投稿

合肥获批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

来源/ 羊城派 作者/ 时间/2019-10-23 14:28:31
智域网按 今年10月18日,以合肥高新区为主申报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批。当天,科技部分别发布关于支持合肥、杭州、深圳、天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四市打造“AI创新试验区”。
文、图、视频/记者 唐珩 马汉青
 
  今年10月18日,以合肥高新区为主申报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批。当天,科技部分别发布关于支持合肥、杭州、深圳、天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四市打造“AI创新试验区”。
 
  科技部表示,希望发挥合肥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领域的优势,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
 



 
  鉴于科大讯飞等企业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科技部表示,希望合肥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在具有产业优势的细分领域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同时,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安徽正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强省,合肥则是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而安徽人工智能产业最重要的两座重镇科大讯飞和“中国声谷”,都位于合肥高新区。
 
  其中,科大讯飞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并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至今,已累计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国际核心赛事上获得了20项世界冠军。
 
  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声谷"已经吸引入园企业超过600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形成了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应用红利逐步显现。
 
  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6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24%。
 
  良好的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环境可以帮助技术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对集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安徽省、合肥市高度重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在教育、医疗、家居、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
 
  合肥市即将发布的《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加速推动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明确列出了"先进制造、金融商贸、医疗康养、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现代农业、军民融合"八个领域。
 
  截至目前,"中国声谷"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汽车、家居多个重点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进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