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人工智能是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来源/ 耀哥说 作者/ 时间/2019-10-23 14:20:33
智域网按 现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机器人、无人机等人工智能科技已经进入了起步发展阶段,我国现在与美国等先进技术国家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现在大家都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正是我们的科技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现正处于物联网IOT初步阶段,万物互联,信息爆炸。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候,我们正在快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现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机器人、无人机等人工智能科技已经进入了起步发展阶段,我国现在与美国等先进技术国家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现在大家都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正是我们的科技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我们在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是严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种技术都受制于西方高尖端科技公司,西方国家一旦对我们进行制裁,我们的相关科技公司就几乎需要处于休克状态。
 
  即使去年像中兴通讯这样全球的第四大通讯公司被美国宣布为实体清单后马上就进入了休克状态,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才恢复正常运作。
 
  然而今年美国已经陆续针对华为、中科曙光、海康威视、大疆创新等中国各个领域的领头羊进行了极限施压,这些企业再没有出现像中兴通讯那样的休克情况。
 
  之所以这些企业能够挺过美国的极限施压,除了这些企业自己本身进行了技术储备之外,还有就是中国的相关配套企业已经快速跟上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在西方公司对受制企业进行断供威胁时,这些国内公司的产品能够快速替代西方公司的产品。
 
  尤其是到了现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的相关技术已经跟西方的高科技公司处于平等的地位,甚至比西方相关公司更加优秀、先进。
 
  这次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15个领先科技成果有11个科技成果是中国科技公司的科技技术,占据了73.3%。这个结果表明中国的科技公司开始在基础科学和尖端领域进入了快车道。
 

 
  其中四款芯片华为5G的鲲鹏芯片、清华大学的人工智能的天机芯片、中科院的人工智能寒武纪芯片和特斯拉的无人驾驶芯片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前瞻性都非常好。而这四款芯片有三款是由我们中国公司研发的。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表明中国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取得了突破。
 
  华为已经在5G技术上领先其他公司2-3年,而华为的山海经产品系列则无论在芯片方面、还是在操作系统方面都已经走在了人工智能方面的前面。华为总裁任正非先生说:5G只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市场。
 
  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已经让我们感到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大增。
 
  我国的5G建设将遥遥领先于全球,5G基站将占全球一半以上。而物联网的基础就是通讯,拥有全球最多的5G基站就为我国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快的反应速度。
 
  阿里云是全球三大云之一。时至今日,云计算已经取代了传统IT设备,成为了数字化时代的新基础。可以说,没有云计算,就没有新的数字化时代。云计算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各行各业的赋能者。
 
  百度飞桨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
 
  小米虽然没有尖端技术在这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中入选,然而小米的AIOT产品系列却是全球卖得最多和品类最全的。
 
  科大讯飞是全球最强的智能语音处理公司。
 
  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智慧监控公司。
 
  大疆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无人机公司。
 
  国内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四小龙云从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的视觉技术领先全球。
 
  中国的无人驾驶环境也是全球领先的。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公司拿到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美团已经在无人配送方面走在了世界前面。
 
  我国拥有世界上品类最全的工业体系,有世界上最多的工程师队伍,在华为这头头狼的示范效应下,一定会有更多的科技公司脱颖而出,筑成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一定会形成井喷,走在世界人工智能技术的前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