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哈工大学生团队在空中机器人国际赛事中获一等奖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19-09-06 10:11:48
智域网按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机器人深度学习、信息融合、自主导航与定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这是赢得比赛的关键。”开学伊始,谈及前不久参加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的感受,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大四学生刘希阳说。
(记者杨思琪)“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机器人深度学习、信息融合、自主导航与定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这是赢得比赛的关键。”开学伊始,谈及前不久参加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的感受,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大四学生刘希阳说。
 
  8月25日,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落下帷幕。此次大赛有12所国内外高校团队参加,刘希阳所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与仿真中心多旋翼研究团队(HITCSC Team)斩获一等奖。
 
哈工大HITCSC团队成员调试机器人设备。(图片由哈工大HITCSC团队提供)
 
  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IARC)旨在通过设置具有挑战性、实用性的比赛任务,推进无人机技术的进步,每年举办一次。赛事至今已历经29年,此前完成了七代任务。
 
  据介绍,每一代任务往往需要3-5年完成。2019年是第八代任务的第二年,这一代任务要求人与无人机的远程非电子手段交互,由4个空中机器人辅助人在“敌方”哨兵飞行器的干扰下,完成解锁密码、开取密码箱并取回部件的任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与仿真中心多旋翼研究团队参赛主力队员由本科生组成,主要来自大二、大四两个年级。在贺风华等多位教师的指导下,该团队在目标识别、无人机自主导航、协同规划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比赛不但注重团队的技术创新能力,还非常考验临场应变能力。比如,赛场会发生射频环境、光线环境等环境因素的变化,甚至出现一些网络通信延时、飞行器传感器干扰大等问题,我们都要沉着应对。”刘希阳说。
 
  在此次五轮比赛中,刘希阳所在团队的无人机展示了语音交互、目标自主识别、跟随治疗、多机协同搜索和决策规划等功能,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
 
  2014年至今,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与仿真中心多旋翼研究团队已经在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6次。刘希阳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创新,争取在机器人领域突破更多新技术。我们也非常欢迎控制、通信、计算机、电气、机械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加入,一起在无人机世界里探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