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未来机器人,智商和情商都要高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9-06 10:08:33
智域网按 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未来,人工智能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如何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9月5日上午在宁举行的国际(南京)人工智能技术前沿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大咖纵论人工智能时代的“无限可能”。
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未来,人工智能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如何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9月5日上午在宁举行的国际(南京)人工智能技术前沿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大咖纵论人工智能时代的“无限可能”。
 
  未来方向是造“情感机器人”
 
  机器人会跳舞、会聊天、还会做家务,但它会不会像人类一样有情感呢?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表示,人工智能有三个层次,分别是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在计算智能中,机器人远超人类;在感知智能上,机器人和人类各有千秋;而在认知智能,也就是理解能力和情感上,机器人远远不及人类。
 
  任福继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他在日本留学,负责工业机器人项目。那时,全世界2/3的工业机器人都在日本。大家都希望把机器人引入家庭,但很遗憾,到现在都没能如愿。为什么?因为机器人没有情感。人类不需要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作伴。
 
  “机器人虽然没有意识,但可以从外界信息的模拟来感知,反而可以让人感觉它是有情感的,这个是我们的目标。”任福继说,目前,团队已经使用大数据分析赋予机器人的情感模块,通过脑科学认识人的脑活动、情感机制,然后把它覆盖到机器人上,制作出情感机器人。它有与人相似的表情、情绪、情感,代替人类在某些地方进行工作。未来,或许最好的家庭护理、医生是情感机器人。
 
  人工智能真正缺的是人才
 
  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说,现在全世界对人工智能都高度关注,归纳来说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强人工智能,就是希望研制出和人一样聪明,甚至比人更聪明的机器。另一种是弱人工智能,就是想让机器做事的时候聪明一点就好了,人工智能的学术界希望以计算机为基础制造出智能工具,帮助人类更好地生产生活。
 
  “人工智能技术没什么特殊的精密设备,大数据现在也已打破瓶颈,因此真正缺的是人工智能的人才,特别是掌握了机器学习数据,有能力从数据中获取价值的人才。”周志华说。
 
  周志华说,南大去年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他们希望从源头做起,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
 
  人工智能在应用中创新
 
  目前,人工智能在智能农业、无人驾驶、智能医疗以及游戏娱乐上应用非常广泛。
 
  “人工智能技术是在不断落地应用中持续创新的。”昨天的论坛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长杨强介绍了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落地。比如,大额贷款往往数据量非常少,因为大额贷款成功概率很低,但是我们有大量成功的小额贷款,可以利用这两堆数据进行迁移,最后帮助大额贷款建立模型,来精准识别下一个大额贷款的用户。此外,在智慧城市中,给定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判断车辆是否为网约车。
 
  杨强说,人工智能还可以“鱼目混珠”,生成器可以创造出一些虚假的图片。在金融界就发现有这样的人,他们对深度学习了如指掌,并且可以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这些手段去欺诈金融的安全系统。比如有个系统,让人上传图像,系统就以假乱真把一个小视频换成真人的人脸,不仅照片可以人工合成,视频、语音都可以,这对金融安全提出了挑战。目前专家已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很容易破解这种造假。
 
  记者 毛庆 严常坤
 
  通讯员 金鑫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