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国庆期间电商“吸金”力不敌当年 家电销售增速放缓

来源/ 天极网 作者/ 龚美林 时间/2019-10-09 16:26:40
智域网按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家电业营销旺季,在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苏宁、京东和国美等电商渠道的家电产品都展开了一定程度的促销活动。其中,健康空调的销量在苏宁渠道同比增长258%,销售份额占比达到72%;国美销售数据,黄金周期间除了手机销量明显外,智能音箱、手环、指纹锁等智能产品销量均显著增长。从各电商渠道发布的数据来看,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而家电产品增速放缓。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家电业营销旺季,在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苏宁、京东和国美等电商渠道的家电产品都展开了一定程度的促销活动。其中,健康空调的销量在苏宁渠道同比增长258%,销售份额占比达到72%;国美销售数据,黄金周期间除了手机销量明显外,智能音箱、手环、指纹锁等智能产品销量均显著增长。从各电商渠道发布的数据来看,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而家电产品增速放缓。

国庆期间电商“吸金”力不敌当年 家电销售增速放缓

图片来源于网络

  苏宁2019国庆大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国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6.2%,是进口品牌销量增长的4倍。大家电、小家电、智能数码、美妆和箱包的国产品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8.5%、25.6%、15.2%、163%和270%。家电方面,截至2019年10月7日,苏宁易购全渠道以旧换新额超30亿,十一期间超3亿。其中,美的海尔海信美菱成为消费者以旧换新时的青睐品牌,换新额分别达4200万、3400万、2189万和1000万。

国庆期间电商“吸金”力不敌当年 家电销售增速放缓

  京东大数据显示,电脑整机、游戏设备的销量持续增长,而游戏、影音、视频服务等品类的下单金额更是比去年增长2-4倍以上。此外,数码、电脑、游戏设备的平均客单价比去年同年提升20%以上。从数据上来看,随着对于高品质生活追求及个性化需求满足感的不断增强,用户更加倾向于通过高质量及精细化消费实现更好的生活。

  根据国美销售数据,黄金周期间,包括华为智慧屏、华为新品Mate30系列以及Mate20X 5G手机等产品,在国庆期间受到用户垂青;除新机热销外,智能音箱、手环、指纹锁等智能产品销量均显著增长,同比涨幅都在350%以上。

  尽管比不上618等大型促销活动的优惠力度,但十一黄金周仍然是各大品牌看重的销量拉动节点。笔者觉得,不管是低端市场,还是中高端市场,好品质低价的产品在促销活动面前产品销量都不会差。如今,市面上在售的产品同质化明显,企业想要找到突破口,就需要在同质化泛滥竞争中找到差异化领跑的支点,集中力量锤炼核心竞争力,以此布局市场和调整营销方向。对于家电品牌来说,十一黄金周业绩的好坏并不能决定其下半年的销售业绩,更重要的是抢占双“十一”制高点,借此拉动业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