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服务机器人是如何布局智慧楼宇的?

来源/ 中国机器人网 作者/ 时间/2019-10-09 15:50:02
智域网按 张阳新:“投资人、投资机构经常问我,你们有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我说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机器人行业特别是服务机器人行业谈竞争对手还为时过早,所以说同行们,我们都是战友,一起努力,实现我们服务机器人的全国梦。”

张阳新:“投资人、投资机构经常问我,你们有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我说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是我们自己,机器人行业特别是服务机器人行业谈竞争对手还为时过早,所以说同行们,我们都是战友,一起努力,实现我们服务机器人的全国梦。”

 
  服务机器人正在进入到我们社会的各领域,进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服务机器人代表企业“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张阳新先生,分享了主题为“机器人+智能楼宇新未来”的报告。
 
  他开篇提到了机器人+战略,为我们从他的切身经历,讲解了智慧楼宇落地的情况,希望对这个方向感兴趣的同仁也能在过程当中少走弯路,少走坑。
 
  定方向
 
  张阳新提到, 当年有个机器人在选方向之前,公司也做过大概有40多款产品,桌面的、移动的、排爆的各种机器人,常见的方向都尝试过,但发现大量的方向是没有人买单的,可能是天时地利人和不到,要么就是时代不到,十年前做机器人找产业落地、找买单者很难,所以早年他们做的这个类型的产品大部分是走向了高校、科研单位。因此他们从15年开始成立有个机器人以来,定位是先做一个跑腿的机器人,他提到,做机器人不需要产品做得太复杂,但只要有一个特点或者一个功能能够做得很深、能够真正落地、能够产生一点点的价值,其实就会有用户买单。
 

 
  “早年一提到我们做服务机器人的时候,其实很多同行或者同事或者之前的同学都说你做的是很高大上的产品,其实这个概念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是不利的,我们一直讲服务机器人它肯定是一个普通的工具或者说它的技术含量是高端一点的工具,但它的核心肯定是一个工具,就是工具的属性它一定要具备,就是能够产生一定的价值。”张阳新这样解释对服务机器人的理解,“价值体现核心在哪儿呢?就是要降本增效。所以说当年我们在选定机器人能否作为一个基本移动能力的基础上,我们首先要确定到这个能力能不能为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些行业提到降本增效的能力。”事实证明有个机器人的这个尝试获得了非同一般的成功。
 
  三步落地
 
  张阳新提出,未来的服务机器人产业肯定是要经过三步的演化才能真正走向落地。首先,服务机器人一定要具备移动能力,其次,机器人一定要有联接的能力,第三步就是AI+,即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一定要和机器人技术挂钩,也就是具备强人工智能的能力,这样三步走下来,服务机器人才能真正走向家庭,就是2C,真正走向服务。
 
  服务机器人在选场景的时候考虑到哪些因素呢?张阳新也指出三个点:一定要是劳动密集型的场景、一定要具备快速增长的能力、一定要人力缺口大的场景。而消费场景同时具备这三个场景的行业有哪几种?就是快递和外卖,也就是楼宇配送的场景。
 
  快递市场每年的增量持续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涨幅,而且现在这个势头还在持续增长,在快递和外卖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一个消费场景的同时,未来美好的三公里生活圈包括当前比较知名大平台公司BAT都在朝这个方向布局,马云提到他未来智慧物流的蓝图就包括三公里的生活圈,包括美团也在打造三公里的生活圈。
 
  为什么当时选择楼宇这个点?张阳新介绍道,楼宇作为未来物流生态体系当中最终端的体现方式,包括了写字楼、未来智慧的社区等范围,据数据表明,在很核心的劳动节点上已经出现了劳动力人数的增长、下降甚至是衰减的过程,但是外卖和快递需求的缺口是持续在增长的。
 
  他提到,2018年全国配送人员的数量有570万,2019-2020年,这个数量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会达到1700万,按照我们全国总人口到2020年的增长,也就是说中国大概要有1%的人口从事配送行业,而这并不现实。
 
  他提到了当前楼宇场景的现状,一些酒店行业和物业地产,目前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现在的劳动力特别是低端的劳动力太难招,大量的年轻人去送快递和送外卖了,因为快递和送外卖这个个工作不需要别人管理,很自由,而且收入也不错,但即便如此,在写字楼却还是已经出现排队取外卖的情况。
 
  在提到当前地产楼宇的时候,他指出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就是现在新开发的土地很少,土地的所有者或者楼宇的所有者最关注的是楼据的增值,而不是开发更多的楼盘,因为现在开发新的楼盘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想要实现楼宇未来的价值增值就是靠人工智能,所以现在的楼宇管理方和拥有者也在朝AI+楼宇、机器人+楼宇这个方向去努力。
 
  因此,张阳新介绍,有个机器人目前就是在考虑怎样增加楼宇的体验,解决楼宇当前的困难,并为此提出一套完整楼宇的解决方案。他提到,在真实的场景,无论环境有多复杂,要想实现这个系统解决方案,首先机器人要具备最基本的移动能力,同时机器人一定要具备在楼宇内或者是在立体空间进行移动的能力,即机器人已经打通和电梯无线的交互,机器人可以自主搭乘电梯,同时机器人和楼宇内的相关环境,轧机、电梯、自动门都可以实现无缝的对接。
 
  一台单独的机器人无法完成闭环工作,即便能够完成,工作效率也会相当低下,张阳新提到,有个机器人这几年下来一直在做多机整个系统或者是生态的打造,也就是说未来楼宇的服务不是单机,而是一个体系,包括机器人、云端系统、物联网技术、调度技术,甚至是自动调配仓,室内机器人服务是一个多技术的综合,其实室内无人配送说的高大上,但实际上它就是自动驾驶加无人车,就是室内低速无人驾驶的方案。
 
  机器人+战略
 
  张阳新介绍到,当前有个机器人正在推进机器人在楼宇内进行配送、跑腿的功能,机器人也会拓展到楼宇内的安防、导览甚至是零售的功能,他提到,当前有个机器人也在跟新零售的集团进行合作,据预计这个订单数量是过万计的。
 
 
  单独的机器人在楼宇内的服务需要一个可视化的后台平台,就是机器人管理者要时刻清楚机器人是什么状态,它是不是在服务,它服务的设备是什么样,它有没有故障或者故障隐患,这些东西是完全延用工业高端装备或者工业机器人的体系,有个机器人已经把它移植到服务机器人的行业,目前有个机器人具备一套完整的后台监控体系,包括可视化的地图、包括一套完整的智能管理系统等,机器人管理者可以在系统上增加他需要的功能,可以在远端安排机器人来执行一定的服务任务。
 
  智慧楼宇生态的几项功能,包括配送、包括安防、包括对楼宇整体品质的提升,楼宇的拥有者他关注的未来楼宇的增值。
 
  “在和楼宇的管理者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都提到了一个问题,我在中午很繁忙的时候,我的员工或者我的住客在挤电梯在排队都很难上电梯,那你告诉我你的机器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张阳新说,“其实这个问题也困惑了我们很久,我们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开发了一套算法,就是让机器人一定要在最繁忙的中午比人更高效地进电梯,达到他要去的楼层。”
 
  他提到,在机器人生产方面,有个机器人早期是准备朝酒店方向去发力的,从最早的Mingo,到现在针对智慧楼宇准备量产的KAGO5,有个机器人跟深圳两家最大的代工厂合作,每家开发了一条批量化的生产线,一个是富士康,一个是比亚迪,一个是在深圳的龙华,一个是在广东的惠州。和国内17家地产集团已经做了签约,后面都已经有附带的一些订单包括和一些平台性的公司,和许多政府也有合作项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