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阿联撑起男篮门面 留给他的却是孤独的背影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时间/2019-09-09 11:18:45
智域网按 2019国际篮联篮球赛昨晚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失去在本次世界杯获得直接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伊朗队在另一场比赛中大胜菲律宾队,与中国队同为两胜三负,但凭借得失分的优势取得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此役易建联独砍全场的最高分27分,无奈独木难支。
易建联砍下全队最高的27分易建联砍下全队最高的27分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周方平

  个人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仍不敌尼日利亚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

  2019国际篮联篮球赛昨晚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失去在本次世界杯获得直接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伊朗队在另一场比赛中大胜菲律宾队,与中国队同为两胜三负,但凭借得失分的优势取得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此役易建联独砍全场的最高分27分,无奈独木难支。

  对抗压力

  昨天中国男篮只有孙铭徽、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和任骏飞4人参加了上午的训练,体力损耗较大的多数主力都获得了休息机会。“之前出场时间不多,教练让我多找找比赛状态,争取能够在进攻上多帮助球队。”

  此前的四场比赛,中国队基本依靠八名主力打天下,任骏飞、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板凳球员名副其实地坐穿“板凳”。这样使用球员,既让主力体能受不了,又让替补球员的士气受到影响。从上一场打韩国队开始,主教练李楠开始了改变,任骏飞、孙铭徽都得到机会,任骏飞还在赛后受到李楠的表扬。赢下韩国队这场关键之战后,中国队球员的心态明显有所放松,他们在饭桌上也有了笑容。“我们都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大家都憋着劲去打”,孙铭徽说。

  前几场球员都深陷压力之中,尤其是对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两场球,不但输了球无缘晋级16强,还由于压力过大打不出水平而备受批评。对韩国队一战,虽然球员仍然打得十分生涩,但幸好取得胜利,队员们也逐渐释放了压力。易建联昨天赛前训练后表示,最后一战球队已经没有什么保留,不要去想结果而应当先把过程做好。

  虽然目前面对重重压力,但前晚在球队内部,还是给队员方硕以及体能师叶恩举办了庆生仪式,“该举行的都举行了,该糊的(蛋糕)也都糊了。”周琦笑道,心情看起来不错。

  悲壮阿联

  比赛还剩47秒的时候,李楠把易建联换下场。此时全场齐声高喊“易建联!易建联!”阿联低着头向替补席走去,所有的替补球员都站了起来,向他伸出手。

  此时,中国队以73比82落后,比赛已经失去悬念。比赛还在继续,但全场球迷已经不关注胜负了。他们看着阿联的身影忘情地不断高喊着他的名字,他们知道,这或许是这位近年来一直扛着中国男篮前进的当家球星在国家队为数不多的亮相了。

  这是一场赛前就预计到的结果,尼日利亚队拥有多名现役NBA球员,整体打法凶悍,此前大胜韩国队40多分,实力比中国队高出一档次。但此战中国队打出了士气及韧劲。除了首节利用对手进入状态慢取得两分领先外,几乎全场都处于落后。但中国队没有放弃,首节方硕独砍11分,帮助全队领先。此后便是易建联独个扛起全队。

  此前的比赛从来没有看到阿联打得如此凶悍,他有机会就杀进内线造犯规,全场有9次罚球机会,几乎占了全队的一半;他进攻的坚决,又使命中率比起此前几役都高,全场他14投10中,命中率高达71%;后三节在外线全队不灵的情况下,又是他连续攻进两个三分,帮助中国队延续着希望……

  全场27分、6篮板、2助攻、1抢断,易建联用尽全力,希望帮助中国队获得胜利,无奈帮手太少,如同他最后走向替补席的背影,孤单、无助。

  但,这一切全场球迷都看到,他们以自己最热烈的喊声,给了易建联最大的温暖。此战虽然以中国队失利告终,但此战阿联的英姿,以及全场高呼他名字时的悲壮,会让人永远记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