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时间/2019-09-06 13:55:53
智域网按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人工智能(也可简称为AI)正逐渐从实验室落地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场景中。上海正在新一轮的AI浪潮中抢滩登陆,目标到2020年,打造6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培育智能经济新动能。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人工智能(也可简称为AI)正逐渐从实验室落地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场景中。上海正在新一轮的AI浪潮中抢滩登陆,目标到2020年,打造6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培育智能经济新动能。
 
  8月29日,全球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携“拳头”产品亮相,共同演绎人工智能的“上海时刻”。AI自适应学习引擎、未来工厂、智能家居、无人配送车等人工智能产品让人们不禁惊呼,那个曾在好莱坞科幻电影里呈现的未来世界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在不经意间,人工智能技术早已悄然“入侵”,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早上起床打开手机上的新闻客户端,浏览AI为你精挑细选后的新闻;到公司上班打卡,对准前台的人脸识别打卡机,顺利开启工作日的一天;午休时间,园区里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清扫街道;下午召开电话会议,语音识别系统实时识别并翻译多国语言,让全球的同事沟通无障碍;晚上下班后,在家门口的无人健身舱内锻炼1小时,将一天的疲惫抛诸脑后……这些场景我们并不陌生,人工智能技术正赋能万物,未来将成为和空气、水一样的存在。
 
  本报记者 邓漪蒙 整理报道
 
  吃: “聪明”的餐厅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历来重视“吃饭”,如今AI技术也应用在了餐厅中、饭桌上,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的“胃”。
 
  去年,海底捞斥资1.5亿元、历时3年打造了全球首家智慧火锅餐厅。与其他餐厅不同,这家餐厅里的很多工种由机器来进行统一化、标准化操作。在智能菜品仓库,配菜机械臂在接到前台顾客的点餐需求后,就会通过餐盘底部的RFID芯片从菜品仓库中抓取相应的菜开始配菜;在洗碗间,配备的自动洗碗机系统集清洗和烘干于一体,流水线作业,洗碗又好又快;在餐厅内,呆萌的机器人服务员来回穿梭,将相应的菜品送到顾客的桌上。因为机器具有全年无休、不要加班费、不会发脾气、出错率低等优点,因此餐厅使用机器代替人工,一方面降低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提升了食品安全水准,也为顾客提前描绘了充满未来感的无人餐厅场景。
 
  不过,除了硬件设施,智慧餐厅的软件也同样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微软展示了一款智能菜品识别系统,希望解决选菜结算时出现的人多拥挤的现象。针对食堂结账常常需要“排长龙”的情况,微软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将自动扫描餐盘上的各色食物予以计价结算,甚至贴心地标出营养成分和每餐热量。微软技术中心总监韩凯表示,该系统识别菜色的准确率已达97%以上,结账耗费的时间也从5分钟缩减至5秒。
 
  据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分析显示,人工智能目前已经渗透到餐饮行业的多个环节:后厨机器人自动炒菜、自动蒸饭,打菜窗口无人化管理,消费者自助选餐,刷脸结算……餐厅管理也不再是一个劳累活,进销存、物流实现系统化管理,前后端数据全部打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产生附加价值,构建顾客画像,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穿: AI让你更时尚
 
  线下逛街买衣服,试衣服是件费时费力的事。为了改善消费体验,很多商场上线了“试衣神器”。消费者只需站在3D虚拟试衣镜前,输入自己的头像和身材信息,即可生成一个3D的自己,在大屏幕前随便穿搭众多品牌新衣,省心又省力。虚拟试衣镜可不仅仅是一键换衣那么简单,消费者在输入信息时,系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获取本人的消费记录和偏好,同时根据百万潮搭模板,将相应的搭配推送给消费者,帮助其尽快找到钟意的衣服。
 
  同样的原理,阿里巴巴则更进一步,在香港落成了一个Fashion AI时尚零售概念店,希望AI在为顾客“解放手脚”的同时,为服装零售赋能。
 
  走入这家概念店,消费者需要首先通过人脸扫描将身份信息与淘宝ID绑定。当消费者随意挑选拿起货架上的一件衣服,货架边的“镜屏”就会显示该商品信息。Fashion AI归纳了一套理解时尚、理解美的方法论,通过机器学习与图像识别技术,把复杂的时尚元素进行拆解、分类、学习。它已经掌握了50万套来自淘宝达人的时尚穿搭,只需1秒钟,它就能给出上千套穿搭建议。同时,店内的智能扣能够记录每件衣服的信息,哪件衣服试穿率高却极少购买,哪些衣服是万能百搭型产品,哪些衣服不易被消费者试穿,“试穿率”“购买率”将直接反映出来,将可靠的商品数据反馈给商家,并用于充分改进商品信息。

  住: 更懂你的家
 
  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中曾说:“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合潮流。”时至今日,他预言的未来已悄然而至。人工智能让家电自动感知、主动服务,成为家庭的好管家、好助手,帮助我们打造一个更懂自己的家。
 
  试想这样的场景:清晨睁开朦胧的双眼,手机或语音遥控打开窗帘,享受第一缕阳光,洗漱完毕,锅里预约的养生粥已经熬好;晚上下班后进入家门,智能感控灯光打开,智能冰箱菜谱已经根据剩余食材备好,轻松操作晚餐即刻上桌;餐后坐在沙发上观看智能电视,和谐的客厅娱乐时光开始……智能监控、电视调台、空调调温、窗帘开关,只需动一动口家电就能自动“听话”,这样智能的家庭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尔就将一个以高端网器及场景生态搭建的真实版“智慧家”搬到了现场。在智慧厨房场景中,许多参观者不约而同地在一台智能冰箱前驻足。这台冰箱乍看起来和其他冰箱无异,但中心有块大屏幕,能够实时显示内部食物的保鲜情况。当主人从冰箱中拿出一根黄瓜时,大屏幕上立刻推送以黄瓜为原料的菜谱。更神奇的是,因为连接了海尔食联网生态,这台“聪明”的冰箱可以根据主人的身体数据来推荐菜谱,还能进行网上购物、食材产地溯源,满足用户从买菜、存放、到烹饪全流程场景需求。
 
  在另一边的智慧卧室内,主人刚躺在床上,窗帘、灯光随即缓缓关闭,并且空调自动进入睡眠模式,风力明显减弱。随后,海尔智能头枕开始记录用户睡眠曲线,从入睡、浅睡、深度睡眠全流程,联动空调、净化器、新风机等网器,智能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睡眠场景生态。
 
  行: 道路、车辆更有“智慧”
 
  智慧交通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在无人驾驶、缓解交通拥堵、强化安全、便捷出行等方面都起到了一定作用。“AI+交通”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城市驾车时,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尽管已经变成了绿灯,但是由于车辆仍然堵在路口,自己还是没办法通过;明明前方道路没有车,可还是要等一个红灯……有没有可能红绿灯根据实时的交通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从而真正发挥调节交通的作用?
 
  事实上,在中国的多个城市的某些区域,已经上线了“AI交通灯”。比如上海河南中路宁波路路口,自从今年8月正式上线了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后,附近整个区域平均车速提升了8%。升级后的红绿灯不再只是“灯”了,它能通过多渠道自行感知和收集相关交通数据,再运用自己的“大脑”进行分析研判,给出信号控制和交通组织的最佳方案。
 
  据上海交警部门透露,将力争在年底前实现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覆盖外环线内1000个路口。当然,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只是上海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的一个小尝试。未来,上海将加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全新的智能交通体系,让城市道路更安全、更有序、更通畅,大大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效能。
 
  此外,除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城市交通管理能级,“AI+交通”另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应用是自动驾驶。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特斯拉、滴滴、威马汽车等12家自动驾驶企业带来12辆静态展示整车和20多辆动态整车,为参观者提供自动驾驶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在大会上宣布,近期将在上海落地安全、合规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届时会有30辆无人车在上海嘉定部署,行驶范围可超10公里,用户使用滴滴App,就可以看到自动驾驶服务的新入口。这将是中国首个商业化自动驾驶叫车服务。这样的创新消费者愿意尝试吗?不用担心,在驾驶全程,出于公司安全要求,驾驶员的双手将一直虚握方向盘。
 
  【结语】
 
  在我们的印象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背后或许是冰冷的数据和复杂的算法,但当人工智能走入我们的生活,却变成了有温度的存在,这温度来自于技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念。面向未来,我们应该相信,科技赋能,未来正加速驶来,人工智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