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旷视递交招股书 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时间/2019-09-06 10:35:01
智域网按 近年来,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直接与间接应用规模将从2016年的6.4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368亿美元,增长近57倍。在全球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显露出强大的实力。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6月,我国已经拥有592家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了全球的23.3%,位列世界第二。其中,我国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还于近日提交了招股书,一旦上市,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第一股,并将引起一股AI上市潮。
近年来,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直接与间接应用规模将从2016年的6.4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368亿美元,增长近57倍。在全球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显露出强大的实力。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6月,我国已经拥有592家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了全球的23.3%,位列世界第二。其中,我国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还于近日提交了招股书,一旦上市,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第一股,并将引起一股AI上市潮。
 
图: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测
 
  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但AI技术落地难仍在困扰着诸多人工智能公司。作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旷视凭借自己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开发了尖端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成功地实现了对先进技术的商业化,通过提供多种高效的解决方案为包含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以及供应链物联网在内的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赋能。
 
  自2011年成立至今,旷视积累了庞大且多元的客户基础,包括金融科技公司、银行、智能手机公司、第三方系统集成商、政府机构、物业管理者、物流公司及制造商等。其云端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客户由2016年的128名增至2018年的1,044名,复合年增长率为185.6%。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客户由2016年的30个城市变为2018年的106个,复合年增长率为88.0%。
图:旷视于2018年实现盈利 客户持续增长
 
  顺利的技术落使旷视于2018年实现盈利,其营收增长迅猛,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百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2百万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6.9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截止今年上半年,营收已经达到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
 
  旷视的商业化落地展现了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强大的生命力。根据《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以计算机板块中20 家人工智能相关股票为样本,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1.89 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净利润26.0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8%。未来5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总体规模将保持高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4.9%,超过170亿美元。
 
  旷视此次冲刺首次公开募股,将使得AI版图的扩展再次加速,也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AI企业不仅将继续推动技术革新和产业落地,也要应对来自资本市场的考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