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人工智能是新能源行业的未来趋势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时间/2019-09-06 13:53:47
智域网按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新能源.新资本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重庆举行。商业模式专家郑翔洲出席了此次论坛,发表自己对新能源行业最独到的见解,帮助企业指点迷津。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新能源.新资本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重庆举行。商业模式专家郑翔洲出席了此次论坛,发表自己对新能源行业最独到的见解,帮助企业指点迷津。
 


  以下是演讲内容: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新能源时代我们怎么样发现机会,寻找机会,投资一些机会,最终能够受益一些机会,这是重中之重。人工智能跟新能源汽车,跟电动汽车,跟燃油车没有任何的关系,任何行业都会实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渗透率现在已经达到了80%。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样判定一个好的企业,优势资本投资一家企业标准五个,第一做加法可以做大,做乘法可以做大,走楼梯可以做大,线上可以做大,线下可以做大,赛道特别重要。21世纪四个最重要的赛道:智能汽车、基因编辑、区块链、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战场在硅谷,基因编辑的战场在波斯顿,区块链的战场在华尔街,新能源的战场在中国,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怎么从换道超车达到弯道超车的时代,这个赛道成为了重中之重。什么是风口?就是高速成长新品类,而这个新品类有时候又在变化,那我们投资要投资高确定性,高成长性的产业,所以赛道特别重要。
 
  第二,核心竞争力,绝对不是技术。中国的企业擅长做渠道,美国的企业擅长做产品,美国的大企业全部都是超级产品,中国的大企业全部都是超级渠道。所以美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家既要有超级产品,又要有超级渠道,这两个都有了,我们认为还需要时间。
 
  美国的科学家很容易获得融资,而美国做市场的人反而不好获得融资,而中国能够真正获得融资的往往是做市场的。世界500强的CEO有80%做资本运营出生的,中国500强的CEO中80%是做市场出生的。世界500强的今天就是中国500强的明天,美国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日本、新加坡、欧洲香港的今天都不是中国的明天,只有美国的今天才是中国的明天。
 
  那么为什么要投资新特,它的产业价值在什么地方,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它和其他新能源汽车有什么区别?它是如何做一个既赚钱又值钱的产业,模式是重中之重,更重要是成长性。成长性到了一定程度,汽车会成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也许这个趋势到了一定程度不会再增长,但是在不会增长的前提之下我们怎么来做很多渠道的革命。剩下就是一个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天使的投资是投人,A轮投资投产品,B轮投数据,C轮投收入,D轮投利润。
 
  中国动力给了全世界很好的赋能,不同的行业全世界上榜的十家企业当中,地产、银行、保险、手机,未来智能企业能够达到真正的高度。有能力创造出智能汽车的企业不一定是汽车企业,有可能是滴滴打车,有可能是百度地图,所以现在是跨界转行的时代。你要在这个行业创造出商业模式很难,但是在跨界创造商业模式这也许是我们的机会。
 
  现在印度的支付宝起来了,印尼的滴滴起来了,印度的今日头条起来了,印度最大的电商对标京东,最大的支付钱包对标阿里支付,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对标滴滴打车,最大的外卖对标饿了么和美团,最大的电商对标阿里巴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一定要有一个企业在国外来进行一个对标,新能源汽车的价值在这个地方。
 
  如果做品牌对标大众,如果互联网+对标小米模式或者瑞幸咖啡,如果对标渠道就对标成汽车行业里面的“1919”……当有1千个渠道的时候,整个公司的价值就起来了。
 
  资本只会投资值钱的企业。你的品牌值多少钱,你的网络值多少钱,你的用户值多少钱。
 
  在中国同样的企业和美国营业额一样,拥有用户的企业比拥有技术的企业估值高,美国是技术好的企业比用户多的企业估值高,中国完全是相反的。因为中国人多,所以人口多,没有一个技术,没有一个产品可以让企业一辈子。只有用户可以让企业一辈子,向老客户卖新产品,这是在资本链当中有很多的变度。
 
  真正有价值的股权是新兴产业核心的古股权,七大朝阳产业,要不然在这些产业中进行创业,要不然进行投资,否则一个传统的企业很难获得金融的优势,很难插入互联网+的优势。所以现在在整个产业链上面,包括节能环保,包括信息技术,包括新材料,包括新能源,新能源里面的电控,电机,点状,有线、无线充电我们全部投资了。我们投资一个高空风能,一张降落伞打在3千米的高空,每一天可以打50次,风力发电不可持续,高空风能可持续,这些是很多的新兴产业,很多新能源的产业不一定能够标准化,能够标准化的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契机。
 
  整车厂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面有巨大的话语权,十年以后就是旁观者,连投票权的资格都没有。所以汽车行业最核心的两端,品牌端:设计,市场端:用户,生产可以让别人生产,但是最核心价值的东西品牌,打造资本的中心,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契机。
 
  要投资高确定性、高成长性的企业。卖车是一次性的,出行是持续性的。出行的牌照相当于出租车以前的牌照一样,未来有一定的价值,也有一定的垄断性。
 
  今年我们投资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投资大消费,还有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我们认为还有几年的风口。
 
  中美人工智能的比较,最后发现美国强大的在技术,中国强大在资本;美国强大在有很多的专利,中国强大在政策;中国人是做什么东西做到全世界最便宜。
 
  人多曾经是我们的负担,今天成为了我们的红利。在十九世纪的时候中国人口也就3千万,明朝之前中国人口最高的时候2千万,而今天中国的人口是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多。
 
  AI+移动互联,渗透率很高,包括算法。在重庆做移动版本的分众传媒,每个汽车的后玻璃有一个LED屏,假如你的车是百万豪车,你看到百万豪车的广告和20万车看到的广告是不一样。人工智能的渗透率在中国渗透90%,第一个冲击的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第二个冲击的就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跟新能源车,燃油车没有关系,未来任何一个汽车都可以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顺位,首先是物流车,然后是城市里面的洒水车,接下来是公交车,然后是货车,最后是轿车,因为公交的路线是点对点一对一的。无人驾驶出现以后对这些影响有巨大的冲击,这是整个汽车产业。
 
  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也非常大,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和京东金融有3%左右的员工,创造同量级的市值。面对B端很赚钱,面对C端很值钱,什么值钱?是股权值钱。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第一个就是品牌,没有一个产品,没有一个技术可以养企业一辈子,只有品牌可以养企业一辈子。而建品牌的钱从融资来,所以新特汽车最有价值的就是为长寿政府创造城市的名片。
 
  企业要懂得转移成本。当一个行业是属于夕阳行业的时候是救公司还是救品牌?我们认为是救公司,当胶卷这个行业是属于夕阳行业的时候,科达这个公司是依然需要活下去的,这时候做了一件事情,科达做人工智能。一群做产品的人做人工智能,没有这样企业的基因,自己想做应该做,但做不了的事情通过并购来完成。所以新特最高的目的要做成汽车行业里面的保洁模式,保洁上市的产品都是潘婷、海飞丝,剩下的都是并购。
 
  并购的钱哪里来,从资本市场来。资本市场不缺钱,缺的是花钱的能力,花的是跟资本对接的商业模式,缺的是投资者推出的一个机制,所以品牌的力量是会非常的有价值。
 
  未来要做多品牌价值,而且品牌不要去做延伸,全世界最顶级的品牌没有一个靠延伸起来的。乐事驾驶、乐事汽车、乐事体育、乐事传媒统统没有价值。百度搜索有价值,百度外卖,百度用车统统没有价值,卖品牌赚钱的核心就是不要做品牌延伸,所以这是打造品牌和打造企业是两个不同的纬度。
 
  第二互联网+,一定要打造成小米模式,是属于低频消费。瑞幸咖啡是高频消费,瑞幸咖啡对标的不是星巴克。互联网+,把咖啡,把手机,把汽车作为一个入口,未来可以向老客户卖新产品,真正的做到众筹、众包、众销,众创。
 
  第三,一生一世的生意。卖车是一次生意,一生一次生意让你公司赚钱,一生一世的生意让你公司值钱。什么值钱?股权值钱。整个一生一世的生意就是把整个产业链全部完善。
 
  第四,掌控上下游,做成“1919”。晚上请人喝茅台五粮液,不可能到网上买;有一个人叫做冈本,做安全套的,两个小时的需求也不可能去网上买;百果园做水果连锁的,我要吃水果也不可能去网上买。所以掌控上下游,向美国企业学习商业模式,向德国企业学习品牌模式。德国的制造业,德国的员工平均工资是美国的17%,德国的劳动力全球最高,但是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全部来自德国,赚品牌的钱,站在食物链最顶端钱,所以掌控上下游。
 
  在中国把经销商变成股东的最成功的三家公司:格力、喜临门、泸州老窖。现在新能源造车卖一辆亏一辆,但是让政府采购,卖了以后我不会亏,所以要求新特每一年有一定成长就行了。还有就是团队,有市场型的团队,有运营型团队,技术型团队还有资本运营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A轮投产品,B轮投数据,C的轮投收入,D轮投利润,这是资本的价值。站在企业看企业和站在资本看企业,和站在政府看企业是不一样的,长寿区政府非常的明智,看懂了新能源产业,看到了新特的价值。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