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扑街炫富」为什么这么火?我们体验之后明白了

来源/ 39度网 作者/ 峰子 时间/2018-10-31 11:12:21
智域网按 战斗民族的名模富豪们太闲了,最近,他们纷纷在 Instagram 发布自己扑街摔倒的狼狈模样。私人飞机、跑车和游艇若隐若现地(划掉)出现在照片背景,同样抢镜的还有散落一地的 Gucci、LV 和钞票,让人看了都不敢扶,生怕是跨国集团大型碰瓷。...

战斗民族的名模富豪们太闲了,最近,他们纷纷在 Instagram 发布自己扑街摔倒的狼狈模样。

私人飞机、跑车和游艇若隐若现地(划掉)出现在照片背景,同样抢镜的还有散落一地的 Gucci、LV 和钞票,让人看了都不敢扶,生怕是跨国集团大型碰瓷。

超过10万人在 Instagram 参加了炫富大赛,而这股奇怪的「妖风」也渐渐蔓延到微博。

一时间,社交网络被铺天盖地的「扑街炫富」包围:美妆博主摔口红,健身博主摔哑铃,科技博主摔手机,摄影博主摔「穷三代」器材……

截止 10 月 14 日,微博话题 #炫富挑战#的阅读量已经超过 12 亿了。

「扑街炫富」是怎么火起来的?

炫富摔倒又称为 #Falling Stars Challenge。大部分报道都认为它是由俄罗斯名模发起的活动,但经39度网考证,它真正的发起人是一个名叫 Smash 的俄罗斯 DJ。

7 月 30 日,@djsmash 发布了自己从私人飞机下来「不小心」摔倒在地的照片,并 @ 几位朋友接力。最先捧场的是两位俄罗斯模特@lenaperminova和@natashapoly,她们也朴素地摔了一下私人飞机,迅速带动了俄罗斯时尚圈的相继模仿,而后慢慢攻陷了整个战斗民族。

将镜头定格在摔倒一刻的创意,极有可能是来自意大利摄影师Sandro Giordano。2013 年,Giordano 开始摄影项目 IN EXTREMIS,以极其戏剧性的场景,表现人们在遭遇突然死亡时,仍然对身边物质留有执念的主题。

虽然形式相似,但「扑街炫富」的发起人 @djsmash 后来发文表示,自己的一摔背后没有任何深刻寓意,「就只是夏天里一件有趣好玩的事而已」。

有趣,正是 Falling Stars Challenge 自带的传播属性。

想想,现在社交网络上都是精致的妆容和恰到好处的滤镜,哪位名模富豪愿意主动上传自己摔倒狼狈的瞬间?这种创意带来了吸睛的反差。而在新鲜好玩的同时,它的复制成本不算高,还有充分的二次创作(恶搞)空间——不就是扑街吗,我也可以啊!

但有趣本身并不足以把事情搞大。为「扑街炫富」赚到了第一批吃瓜群众注意力的,是名人的影响力和接龙的游戏机制。

发起人 djsmash 自己有 30 多万粉丝,而最先响应的两位俄罗斯模特,粉丝分别超过 90 万和 180 万。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 300 万粉丝就相当于是一次传播的「启动资金」。

而随着接龙点名的蔓延,越来越多名人的加入,必然会让围观粉丝产生模仿的欲望。这种富人游戏也得以自上而下变得接地气,甚至摔出了家庭主妇的日常,让人惊喜。

将这套传播法则玩得最溜的,还是 2014 年的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

这项将互联网狂热和慈善事业结合起来的挑战,在当时被称作是神来之笔。比尔 · 盖茨、扎克伯格、贝索斯和库克等名人的加入带来了噱头,而 24 小时内回应接龙的时间期限充满参与感和紧迫感。

最终,冰桶挑战为 ALS 患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筹得 1.15 亿美元,并成为 Facebook 史上最大的病毒话题之一。

而要是把「扑街炫富」的洋葱一层层剥下去,就会触及「人有我有、不能落后」的社交货币本质。

《Wired》杂志曾在 8 月写过一篇报道,探讨这类病毒传播让人上瘾的原因。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Angela Dobele 认为,真正使它们发酵壮大的,是人们对群体归属感和自我认同的渴望。

本质上来说,人们希望找到群体归属感。我们希望能跟身边的人产生关联,希望被接受,希望能成为最受欢迎最酷的那群人之一。我们无暇考虑后果,是因为正忙着融入其中。

以今年夏天引起刷屏跟风的 #Kiki Challenge 为例:

从 8 岁到 80 岁,人们在驾驶过程中打开车门,伴着 Drake 的洗脑新歌《In My Feelings》跳舞,效果新奇有趣,也危险万分,甚至导致事故频出。

但相关话题最终在 Instagram 引来超过 180 万人参与,这个传播规模足足是 Falling Stars Challenge 的 18 倍。

报道分析认为,当社交网络都在沉迷同样的游戏,我们很容易被同伴的簇拥而上和兴奋情绪所感染。

而事后的每一个点赞和转发,都像是来自朋友的认可,甚至能带来归属感和自信心——这样的正面嘉奖比错失恐惧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诱人多了,要怎么让人忍住不去参与?

想想曾经占据过国内社交媒体的海草舞、海底捞花式吃法和「社会人」小猪佩奇,它们的走红之路也都是同样道理。

当我们「扑街炫富」的时候,我们在晒什么?

「炫富」原本是一个能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敏感话题。

但「扑街炫富」最有趣的地方在于,网友们用自嘲很好地化解了这种敏感,并将这个家里有矿才能玩的富豪游戏,变成一种幽默的自我表达方式。

跟飞机豪车和游艇相比,摔倒在一堆美食、哑铃、吉他和咖啡豆中显得多么「穷酸」,但这正是网友对个人爱好大张旗鼓的炫耀。

而另外一些脑洞清奇的网友,真挚地摔出了祖传的茶叶蛋、刷剧必备的辣条和人见人爱的一点点。

小学生摔出一地练习册,90 后摔出枸杞养生茶和老长的花呗账单,新手妈妈则是奶粉奶瓶与尿布…… 这些自娱自乐一秒就能戳中你的笑点。噢,笑中还带点苦。

不管是 Instagram 还是微博,到现在,在社交网络上认认真真「扑街炫富」的人已经不多了。从平民化那一刻起,这场炫富游戏的本质发生了微妙的转变,慢慢变成「你如何定义自我」的高级命题。

所以,如果扑街的是你,你会摔出什么东西?

它或许就是你最擅长、最热爱或最幽默(苦涩)的一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