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格力终于要掌握核“芯”科技了?

来源/ 39度 作者/ 小汐 时间/2018-09-19 10:51:07
智域网按 虽然以空调等家电而闻名,但格力近年来却因为跨界造手机、造车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今年,在全民讨论中国芯的时候,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不分红是为了研发芯片。...

虽然以空调等家电而闻名,但格力近年来却因为跨界造手机、造车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今年,在全民讨论中国芯的时候,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不分红是为了研发芯片。此番表态再一次引发关注,并且在8月14日格力成立全资芯片子公司后引发了广泛地关注。为此,格力电器官方公众号今日发文《格力造芯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回应外界的疑问。

格力的“芯”始于三年前

格力研发自主芯片在今年上半年引发关注,4月25日,格力电器发布年报,年报显示其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历史新高,但本期利润不分红。年报解释,不分红是要留存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对此,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不分红是为了研究芯片,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要想长期持续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此番言论恰逢中兴事件引发了全民对中国缺芯的讨论期,因此格力造芯也获得了不少关注,不过并没有更详细的消息。

8月21日,报道称格力电器10亿元注册集成电路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据查询到的信息,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14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唯一的股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明珠任董事长,谭建明担任董事。经营范围包含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

消息曝光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格力电器公众号在文章中指出,6月25日,在格力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称:“关于芯片问题,我们研发了三年,现在是有所成就了,但还是皮毛,远远不够。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做芯片,我们还需要董事会研究、投资研究才能给出一个答案。但是有一条,做芯片坚定不移,必须做。”文章还称:“最近注册成立的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标志着格力正式将芯片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董明珠说格力芯片研发了三年,应该是始于2015年11月成立的通信技术研究院。2016年,格力电器在年报中首次披露要“研发自主知识产品的芯片”,董明珠也在当年4月份对外界透露正在研究芯片,还要做新能源。39度还了解到,2017年格力组建了一个微电子部门对芯片进行研发,该微电子部门隶属于格力的通信技术研究院,董明珠直接领导研发部门,团队成员大多是知名企业的资深工程师,且与海外名校、国际上知名的芯片IP设计厂商等达成了长期的技术研发合作关系。2017年2月董明珠做客人民直播时再次提到,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而且很快就要出来了。

在今年4月不分红的消息披露后,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望靖东在投资机构电话会议上坦言:“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醒,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他同时表示,格力已经做了IGBT的封装,空调内机的主芯片也可以自主设计,但同时,很多芯片是委托加工设计的,没有将芯片作为一个产业来做。但格力将在集成电路方面投资多少,格力还在围绕规划做详细的投资方案,具体往哪个方向投钱,投入多少,目前还没有定论。

如今我们可以明确,格力电器在2015年就已经成立半导体设计团队,已经可以自主设计空调机主芯片,目前在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

掌握核“芯”科技?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宣传语相信已经耳熟能详,而空调最核心的技术是压缩机,且成本占比约33%,芯片在空调中的成本占比约10%。目前,格力电器每年花在采购芯片上的费用达到数十亿人民币,芯片采购自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供应商。这些世界顶级的半导体供应商包括美国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日本瑞萨、中国台湾汉芝等提供。一位资深的家电芯片工程师透露,变频空调控制器最难的是模数混合部分,ADC(模数转换)的采样精度和PWM的输出控制精度,这两个非常关键。而模拟芯片的设计难度远大于数字芯片的设计,此前Cadence全球副总裁石丰瑜接受采访时表示:“模拟设计很多人觉得有点像一门艺术不太像工程科学。数字芯片的设计可以通过RTL自动可以转换变成网表,但过去二三十年来模拟电路的设计一直做不到,还要凭借工程师过去经验做一些设计和绘图,不过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EDA工具发展很快,光靠经验肯定不够。“

可以看到在模拟芯片市场,中国发展起的芯片企业可谓寥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模拟芯片有约80%依赖进口。当然,研发难度还不是唯一的难题,据了解,2017年全球前十大模拟芯片企业的营收为323亿美元,占据市场第一位置的德州仪器营收为99亿美元,而数字芯片企业仅高通营收达就到230亿美元,可见进入模拟芯片市场要面临多年付出获益可能远不如数字芯片。

格力表示,格力芯片公司不仅要实现芯片自主化,还要走出去,扩大外销。因此,自主研发的模拟芯片性能想要赶上业界领先的德州仪器和ADI的产品已经是个大难题,还想要争夺市场规模比数字芯片小的模拟市场更加困难。

除了模拟芯片,空调的主控芯片少不了MCU(微控制器)。MCU早已应用在生活中常见的电子产品之中,已经较成熟,在IoT发展的带动下销量也在增加。不过MCU市场经历了整合和变动之后,恩智浦、意法半导体、Microchip、瑞萨等巨头掌控着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想要进入这一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当然,格力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指出芯片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仅MCU芯片一项,中国市场规模就超过325亿人民币。并且,格力认为格力芯片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但研发对标的是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产品,有格力电器母公司庞大需求的孵化和雄厚实力的支持,芯片产品经过若干迭代,一定会在某些方面上形成市场竞争优势。

不过,有观点认为格力与其花大力气研发芯片,不如去研发压缩机更为实际。格力在国内占有国内空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已有20多年,虽然压缩机的重要性相比空调芯片更大,但是想要真正实现空调的完全自主化,芯片自主研发的路不得不走。

另外,2010年市场对ADC芯片的需求量快速爆发,但ADC芯片的供应主要依赖于美国和日本等少数的企业芯片严重地短缺,出10倍的价钱也很难在市场上抢购到ADC芯片,格力也受到了影响。因此,无论是空调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想必格力知道其中的艰难,但想要掌握主动服务全球,自主研发目前看来是更合适的选择,中兴通讯的事件已经给中国想要掌握更多主动权的企业一个警示。

自主芯,明年见

格力电器今天的推文中还指出,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明年格力空调将率先用上自产的芯片。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而事实上,目前自主研发的芯片已经量产,这一目标明年完全可以实现。

不仅如此,格力芯片公司目前“专注设计”,是纯芯片设计公司,生产是由代工厂代工,但并不排除未来格力独立自主制造芯片的可能。

虽然相比目前热度颇高的AI芯片,格力自主研发的芯片看上去并不“炫酷“,但却能给中国企业好的示范作用。从格力的角度而言,能够成功研发芯片首先还是满足自己的需求,实现更大程度的自主可控,不会因为贸易战或者供应商的产能等因素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至于能否和市场上领导厂商产品进行竞争以及进入芯片制造领域,这应该是一个很长期的问题。同时,随着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无论是更好的实现产品的智能化以及保障产品安全性,自主研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格力自主研发的芯片能否成功,海思麒麟可以作为参考,格力自家空调和家电的出货可以降低芯片研发的成本,至于初期性能和表现不如预期,市场竞争以及人才缺乏等重重的挑战都考验着格力,但一旦成功,格力将会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也将能更好地服务全球。

那么,明年搭载格力自主研发芯片的空调是否会是新的宣传的卖点并有不一样的功能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