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iPhone新品的改变 究竟能否让苹果开启下一个新纪元?

来源/ 智电网 作者/ 王倩 时间/2018-10-08 14:18:38
智域网按 神经引擎从去年的双核设计升级到八核设计,每秒能够完成5万亿次运算——A11每秒仅能完成6000万次操作,神经网络引擎将开放给Core ML,使A12芯片的机器学习能力相比起之前能够提升9倍,而能耗则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9月12日晚上,对于科技爱好者来说,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在大洋的彼岸,苹果的iPhone新品正在被库克慷慨激昂的讲解着。没有意外,每一次的苹果手机发布会都会引发业内的极度关注,尤其是前几年,几近疯狂状态,那么今年的发布会新品又透露出什么风声呢?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推出3款智能手机和第四代苹果手表等产品。其中,三款手机分别为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总的来说在外观方面几乎没做改变,iPhone XS Max也只是iPhone XS的放大版而已。

双卡双待被赞爆 向国产手机妥协?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双号码用户仅为2000万左右,到2018年达到2亿多,还在增长,可见,苹果不愿意放过这个市场。而这些双卡用户都是中高端用户,正是苹果的目标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如今手机品牌都在向双卡双待靠近,尤其是国产品牌,大部分手机都是双卡双待,但是发明双卡双待的酷派却已经悄然远去。据了解,2004年,酷派就发布了全球第一款GSM双卡手机,2005年推出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

今年酷派就曾发起对小米的专利诉讼,表示小米使用了其2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就包括双卡双待。酷派CEO蒋超表示,我们一万多项专利只授权高通使用,并不许可第三方使用,特别与双卡双待相关的几百项专利连高通都不能使用。

那么,苹果如今推出双卡双待手机,是否会侵犯酷派的专利呢?实际上,苹果此前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双卡双待的相关专利。新发布的产品中,在全球大部分地区,iPhone XS 系列都是通过支持采用实体 SIM 卡 + eSIM 卡的形式实现双卡双待;而在中国大陆,则会提供支持两张实体 SIM 卡的特殊版本。特别提醒:体积较小的国行 iPhone XS 仅仅支持单 SIM 卡,而国行 iPhone XS Max 则支持双 SIM 卡。

苹果的转变让业内人士猜测纷纷,此举是否是为了讨好中国用户呢?经过编者整理发现,其实在库克接手后的苹果公司,一直在勉力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包括iPhone4之前国内暂时没有运营商使用MicroSIM卡,iPhone4上市之后调整为MicroSIM卡,只是尺寸方面有所改变;iPhone5开始,采用更小尺寸的“微型卡”nanoSIM卡代替MicroSIM卡,目的是为手机部件让空间,往更轻薄的方向发展。

随后,苹果又玩起了颜色大战,当年“土豪金”版iPhone5S一小时内被抢购一空,黄牛市场更是将其炒到万元以上。尝到甜头后,2017年3月21日正式推出红色iPhone7/7Plus,加上之前的香槟色、玫瑰金、银色、黑色、亮黑色,iPhone7直接成为集六种颜色风格于一身的手机产品。

究竟是什么让苹果做出这些改变,从市场销售数据中,编者发现了些端倪。IDC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以12.1%的市场份额排在全球第三,位于三星(20.9%)、华为(15.8%)之后——苹果手机已然从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滑落到了第三的位置。

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是销量、份额的下滑,迫使苹果做出改变来讨好中国消费者,双卡双待的出现显然给中国用户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是昂贵的价格或许会让一部分人望而却步,按照官网目前最新更新的报价,部分手机已经超过万元。在售价方面:

iPhone XR:64GB、128GB、256GB售价分别为6499元、6999元、7899元

iPhone XS:64GB、256GB、512GB售价分别为8699元、10099元、11899元

iPhone XS Max(支持双卡双待):64GB、256GB、512GB售价分别为9599元、10999元、12799元

业内分析师认为,苹果对手机定价过高,会加快iPhone已然在下滑的销量。此次苹果推出系列新品继续高价位战略,必然也将面对市场份额被其他价格较低的手机产品抢夺的风险。

A12芯片 究竟性能是不是很强?

iPhone新品的改变 究竟能否让苹果开启下一个新纪元?

除了双卡双待做出的改变外,在苹果的整场发布会中,A12处理器更是重中之重。据苹果宣称,A12芯片是第一个7纳米芯片,A12芯片的三个模块CPU、GPU和神经引擎在性能上相对于A11处理器有很大的提升:

采用6核心CPU和4核心GPU设计,其中两个性能核心相较于前代性能提升达15%,能效提升40%,4个效能核心能效提升50%;在GPU性能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提升,相较于前代获得了50%的性能提升。

神经引擎从去年的双核设计升级到八核设计,每秒能够完成5万亿次运算——A11每秒仅能完成6000万次操作,神经网络引擎将开放给Core ML,使A12芯片的机器学习能力相比起之前能够提升9倍,而能耗则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但是看到这里相比华为会表示不服,因为在华为看来,麒麟980才是全球首款7纳米芯片。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德国IFA上,华为揭幕了“史上最强芯片”麒麟980,创下全球首款商用7纳米手机SoC等6项世界第一,搭载双核NPU,性能全面碾压高通骁龙845和苹果A11。(此时苹果手机还没发布,A12还没出现)

iPhone新品的改变 究竟能否让苹果开启下一个新纪元?

据余承东介绍,麒麟980的6项第一分别如下:

全球最早商用的台积电7nm工艺的手机SoC芯片

全球首次实现基于ARM Cortex-A76开发的商用CPU架构,最高主频可达2.6GHz

全球首款搭载双核NPU

全球最新采用Mali-G76 GPU

全球最先支持LTE Cat.21,峰值下载速率1.4Gbps,达到业内最高

支持全球最快LPDDR4X颗粒,主频最高可达2133MHz,同样业内最高

华为海思有关负责人表示,制作7纳米芯片的难度非常大,因为7纳米逼近了硅基半导体工艺的物理极限,还需要克服复杂的半导体技术效应及晶体管本身的三维电阻电容带来的影响,其挑战之大超乎想象,就像“在针尖上起舞”。

其实,站在新iPhone的角度来考虑,就会发现苹果在手机的创新上已陷入迷茫,而拔尖的A12处理器就成了iPhone主要的突破点。但也许,在如今盛行的芯片大战中,iPhone可以开启下一个新纪元,大家觉得可能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