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大师训练营 | 陈黎明《全版权模式的运作与探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9-09 21:57:51

 

7月23日,在中国殷村「青春文学公社」大师训练营,学员们迎来了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著名出版人——陈黎明老师。

陈黎明老师给大家做了一场关于《全版权模式的运作与探索》的专题讲座。

陈黎明老师以专业的版权运作为出发点,结合了这些年来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商业运作的经验和个人的心得,与「青春文学公社」的学员们一一交流。尤其是就当前的一些热门话题和出版行业、全版权运作、IP开发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市场的状况,还联系作家行业从业者的现状,勉励学员,积极准备好作品,讲好故事,一定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出发,无论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介如何发展,好故事依然是市场的宠儿。陈黎明老师强调,好的内容,好的故事是成功版权运作的核心。

讲课期间,陈黎明老师以迪士尼成功的商业运作为案例给大家作了详细的分析。此外,还对德国悬疑、惊悚、浪漫、言情、历史类作品的领军出版集团——Bastei Lubbe为例,给学员们分析了著名文化出版公司在战略规划、全产业链运作、核心业务、创新业务等方面作了大体的讲解。

提问交流环节

Q1:在时间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创作出来的作品不全,不够完美,在交稿之前,没能把一个完整的作品交出来,会不会在评审的过程中受到不利的影响?

A:这是一个手快手慢的问题。当然,核心是讲好故事,大家先不用担心完美性,评委导师是希望见到作者的构思,大家要用心创作,出版作品不是一件完美的艺术,总是充满着遗憾,遗憾也有一种美。

Q2:陈老师,您如何看待一部冷门的作品,出版社会不会运作一部冷门的作品?

A:市场中可能存在冷门作品,但是和作品的质量关系不大,有的冷门作品质量很高,主要是没有被人关注,在通过优秀出版公司的充分运作,冷门也会变成热门。冷门或热门,和作者的坚持有关。很多著名的作家,起初创作的时候,也会被市场所冷落,但是,随着作家的努力以及市场化的运作,慢慢就会被市场所接受了。

Q3:陈老师,对这个命题作文,四万字的要求有没有弹性规则?

A:我们看重的还是作者的创作能力。四万字是一个有弹性的要求,最主要还是作品的质量,所有的规则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如果你觉得二到三万字,或者更少的字数可以写出架构不错的故事,能够表达你自己的创作能力,那也是可以放宽这个要求的。但发掘作者的创作能力才是我们这次文学训练营大赛的目的。

Q4:陈老师,您如何看待新人出书这个事?

A:我们大家可能听过很多故事,这其中可能会有新人被坑的现象,但是,市场虽然有点像江湖,但也存在着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有时候就会很残酷,有的作者可能被坑了一次,就离开了,放弃了,但是有的作者可能被坑了好几次,但是,坚持了下来,随着自己经历的丰富和自己创作能力的增强,他可能就在这种逆境中重生了,以后会越来越好,逆袭随时都有可能,谁知道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