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HTC出售上海工厂与土地,据称将会投入VR产业发展

来源/ www.vr186.com 作者/ 时间/2017-04-06 21:13:36

宏达电将出售子公司威宏电子所持有的上海手机工厂与土地,根据报导指出,出售厂房所获得的资金,将会用来投资VR产品发展,加大宏达电在VR产业投入的决心。

1. 手机衰退与VR产品短期需求不高,造成厂房空闲率难以降低

就宏达电近年来的状况,手机出货量不断下滑自然使得工厂的空闲率提高,由于竞争关系,所以宏达电也不太可能拿到竞争对手的代工订单,只有既非手机品牌厂商又没有生产工厂的Google才会把Pixel手机交给宏达电代工。

至于新的产品也只有VR装置,但由于VR发展较为缓慢,再加上OLED面板供应短缺,使得宏达电的VR产品很难在3~5年内突破千万台的生产需求,这基本上就注定宏达电会有大量产能在近年内都是闲置状况,与其放置造成固定成本产生,不如先出售厂商换取资金还比较实惠,若未来有需要更多产能,再去扩建新的厂房即可。

就HTC Vive目前状况来看,2016年虽然出货量达到46万台,但实际销售量约估只有一半左右,剩下部分则存在通路中,再加上预估2018年就会有下代HTC Vive产品发售,所以宏达电在2017年会拉高生产数量,但量不会增加太多,预估整年出货量会达到60万台,之后就将会转为准备下代新产品的生产。从此情况来看,VR产品在近期内对宏达电的营收贡献与产能需求影响并不大,必须要长期才能看得到利益与影响。

2. 宏达电可能还会处分更多空闲厂房

从另一方面来看,宏达电要发展VR产业也需要很多资金,尤其在Valve开放技术与资源的当下,HTC Vive将不会是全球唯一采用Valve技术与平台的产品,这也将会使HTC Vive若要与其他潜在竞争对手有差异化,就需要建立自家的独特技术与独家的内容供应,不论是哪一项都需要不少花费,并且需要的时间也不短,在智慧型手机事业衰退之下,很难长期持续供应宏达电发展VR所需要的资金。

虽说这次的资产处分将能带进近9,100万美元资金,但2016年宏达电在Vive X加速器计划中投入超过1亿美元,随后又针对Surgical Theater投资1,100万美元,而Lumus则获得3,000万美元,2017年初又花了1,000万美元成立VR基金,再加上其他针对VR/AR的投资与费用,光是上海厂房出售所获得的资金远远不足以应付这些支出,更何况随著LG开始与Valve进行合作,将会刺激宏达电加速VR产业布局,并且投入更多的资金与资源,这也将使得宏达电还会再进一步处分闲置资产,以降低企业成本,并且将资源运用在该投入的地方。

(拓墣微信号:TRI-topology )

(声明:本文为“拓墣产业研究院”原创,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