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8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来源/ 中国工业报 作者/ 时间/2019-10-10 17:42:50
智域网按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 (简称CRIA)在日前举行的 《全球机器人2019(WorldRobotics2019)》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但年销量连续第六年位居世界首位,自主品牌机器人销售保持稳定增长,外资品牌机器人销售下降。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 (简称CRIA)在日前举行的 《全球机器人2019(WorldRobotics2019)》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首次出现下滑,但年销量连续第六年位居世界首位,自主品牌机器人销售保持稳定增长,外资品牌机器人销售下降。
 
  据CRIA与IFR统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累计销售工业机器人15.6万台,其中,自主品牌机器人销售4.36万台,同比增长16.2%;外资机器人销售11.3万台,同比下降7.2%。与上年相比,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速虽有放缓,但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水平;外资品牌销售大幅下滑,增速骤然放缓,销量由2017年超70%的增速,回落至2018年的同比下降。自主品牌机器人在市场总销量中的比重为27.88%,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机器人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从机械结构看,2018年多关节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雄踞各类型机械人首位,全年销售9.72万台,同比增长6.53%;其中自主品牌多关节机器人销售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销量连续第二年位居各机型之首,全年累计销售1.88万台,同比增长18.1%;自主品牌多关节机器人市场占有率为19.4%,较上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scara机器人实现了52%的较高增速,实现销售3.3万台;其中自主品牌机器人销售增长63.9%。坐标机器人销售总量不足2万台,同比下降17%;其中自主品牌坐标机器人销售同比增长4.7%。并联机器人在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增长。

  搬运和上下料领域销量微幅增长
 
  从应用领域看,搬运和上下料依然是中国市场的首要应用领域,2018年销售6.4万台,同比增长1.55%,在总销量中的比重与2017年持平;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增长5.7%。焊接与钎焊机器人销售接近4万台,同比增长12.5%;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实现20%的增长。装配及拆卸机器人销售2.3万台,同比下降17.2%。总体而言,搬运与焊接依然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自主品牌机器人在搬运、焊接加工、装配、涂层等应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均有所提升。
 
  电气电子设备等采购量下降
 
  从应用行业看,电气电子设备和器材制造连续第三年成为中国市场的首要应用行业,2018年销售4.6万台,同比下降6.6%,占中国市场总销量的29.8%;汽车制造业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应用行业,2018年新增4万余台机器人,销量同比下降8.1%,在中国市场总销量的比重回落至25.5%。此外金属加工业 (含机械设备制造业)机器人购置量同比明显下降23.4%。而应用于食品制造业的机器人销量增长33.1%。
 
  基于当前市场情况与行业运行态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 (简称CRIA)初步预测,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将增长约15%。
 
  据悉,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将于2019年9月发布 《2019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市场报告》,详细分析近期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情况。(记者 汪叶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