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添唯符合性评价助力机器人新应用

来源/ 中国机器人网 作者/ 时间/2019-10-09 15:27:12
智域网按 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2025的规定,无人工厂、医院、餐厅、机场等场所中被广泛应用,尤其在工业智慧化中,一般以流水线、机械等配合使用,在工业领域中有独特的位置,近几年市场对AGV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国产AGV快速实现从无到有,获得国内外用户高度认可。

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2025的规定,无人工厂、医院、餐厅、机场等场所中被广泛应用,尤其在工业智慧化中,一般以流水线、机械等配合使用,在工业领域中有独特的位置,近几年市场对AGV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国产AGV快速实现从无到有,获得国内外用户高度认可。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上,上海添唯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高级经理叶冯吉从添唯公司的背景介绍、符合性范围、符合性开发模式和规划和简单的案例分享来介绍添唯符合性评价。
 
  (上海添唯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高级经理叶冯吉)
 
  上海添唯认证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机器人检测平面总部的承建单位,上海科学研究所板块的全资子公司,认证服务范围包括机器人产品CR认证、智能电网特色认证、ELC认证、电子产品认证等一般产品工业认证,经国家授权具备国家行执行产品3C认证的资质,覆盖DR电器、小功率电机和焊机设备,创建于1953年是国际一流国际智能电波行业科技集团,先后获批AR电器、中小电机同时是全国十个报告单位。
 
  在机器人领域拥有国家机器人检测和平面中心总部和国家质量中心的检验资质,是国家机器人标准化秘书处挂靠单位,机器人中心是由国家和企业共同设立的机器人整机零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其他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平台。添唯公司认证的产品对象包括产品研发阶段、零部件阶段、生产制造、交易流通、系统安装调试、运行使用、报废回收再制造,服务的内容包括标准、检测、检验评估、认证、技术交流、培训和信息发布。
 
 
  添唯公司在机器人检测方面的布局是1+4+5+1的方式,机器人整机实验室用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机、AGV等产品检测,机器人系统安全评估及机器人的应用评估;四个专业实验室,EMC拥有高性能的实名法,三十米法开拓现场等,对各类机器人的电子兼容进行可靠性检测,实验室对机器人在不同的机器人应用环境下检测机器人的机械结构完好性和动态特征,通讯实验室从工业穿行通讯到OPC,涉及各层协议测试及机型测试,功能安全实验室从架构出发。五个关键零部件实验室分别是电动四伏系统实验室,控制器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减速器实验室和储能实验室,用于提升行业企业实验室检验的水平,促进各实验室之间技术交流,提高工业机器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企业对工业机器人性能测试的数据的一致性,包括位置准确度和整机准确度。
 
  目前添唯有五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分别是工业机器人,码垛机器人,scara协作机器人,个人家庭类服务机器人,负责清洁的社会商用类的服务机器人,如主持接待导购等。无人机适用于各类智能控制,小于116公斤,起飞权重不大于50公斤的无人机系统,平台为无人直升机和无人机,包括用于公共安全、消防、农业质保、电力巡检;自动管理车主要在工业关系下,如零部件搬运、商用,居住环境下如自动泊车、加工和仓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包括工业机器人单元和生产线。
 
  第二部分符合性评价的范围,为什么需要符合性评价,目前行业痛点是新兴行业高速发展,传统的标准往往只关注安全,缺少同样为用户所关心的性能与可靠性,同时由于标准的缺失和之后导致测试的方法不齐全,产品在新的应用领域产生的信息不对称,客户往往持有观望态度,并不了解新产品的特性和属性,添唯符合性评价方案与机器人企业终端用户提供标准化服务和方案,同时搭建产品上下游沟通平台,为双方传递信任与信息,还可以针对应用的评价服务。
 
 
  符合性评价与检测认证有区别,有相同之处也有特殊性,首先认证的依据是根据SO17065开展的,认证给人感觉周期偏长,大部分时间适用于产品阶段。实施方案规定,根据时间所用的实验,只要是需要实验需要整改。
 
  因为认证的东西较长难度较高,认证的含金量比较高,受到消费者的接受,可以用于产品上升阶段作为市场宣传的手段,检测依据SO17025开展,项目周期较短,使用包括产品研发阶段、样品阶段和产品阶段,除了使用标准可以做定制化测试方案,检测往往伴随市场准入、项目验收环境,在宣传方面效果没有认证那么简单,根据第三方自身质量要求评定,符合性评价灵活,适合全方面周期,在证书上可以展现出它的关键系数指标,也更加的直观。
 
  符合性评价的优势是定制化的服务模式,功能、性能、指标、评价加上特殊利用的指标评价,突出产品的品质优势建立在品质之上,较短的项目周期可快速获取市场认可,同时添唯作为国内最先进机器人检测认证的第三方机构,依托于日常工作在技术端、行业端、业务端都有稳定的影响力。
 
  符合性评价的对象是什么?叶冯吉介绍道:传统检测认证往往按照产品进行分类,机器人产品根据零部件整机系统进行划分,符合性评价贯穿产品过程和服务三个阶段,同样是产品阶段,整机认证一般关注到产品的安全和电子兼容,这样也可以理解,这两方面都有现成相对比较成熟的标准,但是终端用户关心什么,他们也关心安全,买到的产品是否达到效果,性能、环境适应性同样重要,这部分在以往认证中是起不到作用的。
 
  符合性评价和引用终端用户起到效果,过程是服务,是比较陌生的两个阶段,毕竟认证进入国家市场只有短短二十年,对于过程评价,它的对象针对需要受到监控或者控制的重要参数。比如性能,监督可以在多个环节中进行,比如设计阶段、搭建阶段、调试阶段,参与的越多越能为客户传统背书,保证从设计到生产从一而终。最后是服务阶段,服务是对客户感知、服务特性评价,用户购买机器人产品质量也是可以通过用户体验测试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和手段进行评价,目前添唯开展机器人智能化工作,以填补空白。
 
  核心内容是对产品、过程、服务是否满足国家要求、行业要求、用户要求情况进行评估,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确保企业有序生产,保障产品质量。企业的产品是其特征和功能特性的综合反应,是企业向社会所做的承诺。通过开展符合性评价可以明确企业产品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各类标准要求,了解产品是否满足安全性能,环境适应性、卫生、节能等方面的要求。产品符合性评价结果一方面为市场提供有利依据,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改进和提升标准的依据,从而广大产品的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有利的保障。
 
  第二种指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产品的技术指标通常是使用专业指标及对应的参数和图标表示,消费者很难了解参数本身内容和对应产品情况,通过开展企业产品符合性评价可以准确直观反应出企业产品符合各类要求的情况,体现产品的质量水平,从而有效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为消费者合理消费提供依据,满足不了实际应用的产品。
 
  第三种提升企业产品标准化意识,塑造企业形象。产品符合性评价还可以利用政府的政策制定,产品质量的认证和各类奖项的评选,为其产品成果认定提供公正的第三方评价,从而推动企业更加关注产品的客观评价,增强企业对自身关键参数的制定,和实施的重视程度,带动企业围绕关键技术指标、服务过程、水平提升带动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为企业体现良好社会行为,展示企业和责任提供努力的契机。
 
  符合性评价第三方面规划,我们可以把添唯机器中心当做一个平台,沟通终端机器人和用户,依据监管部门的原则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政府领导和机器人企业基本依据。产业发展、产品特性相应标准的技术规范,形成了添唯的符合性评价体系,评价范围、实施程序、认证标准,通过添唯符合性评价最终将机器人产品传递给终端用户,同时传递的是信任和信息。
 
  添唯符合性评价受理流程有五个,首先是符合性评价的申请,再是评估与受理,然后是实验设计、评价与验证、数据报告与证书。评估与受理环境是评价对象是否在受理范围之内,实验指标的合理性和实验项目的实验能力;实验设计是根据项目需求提供定制化实验方案;评价与验证是由认证机构指定的检测机构对样品进行实验并按规格出具实验报告和证书。
 
  添唯一直在积极推广符合性评价的采信,目前可以提供全面完善的检测认证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增强产品影响力,添唯符合性评价得到各领域内外相关部门、机构的广泛认可和采信,同时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获取信息可以在添唯官网、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网站,国评中心公众号获取。
 
  案例分享
 
  叶冯吉说道:“近阶段,我们做了多项符合性评价项目,一种是性能指标是有一定的标准,像工业机器人一般引用12642,测试项目多方位位姿准确性;第二种功能指标是没有引用标准,作为项目巡检机器人的巡检功能,消防机器人的爬坡、越障能力,智能关节的输入输出效率,人脸识别系统准确率,还有特殊应用的指标同样也是没有引用标准的,建筑机器人铺贴砖精度和驱控一体输出功率标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