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是什么让复星集团一头扎进了智能制造的投资圈子?

来源/ 中国机器人网 作者/ 刘众楷 时间/2019-10-08 15:02:01
智域网按 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曹霄辉来给我们做了“产业融通 资本赋能”的演讲。曹霄辉介绍到作为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自己是科班出身,从载人航天研发开始工作,然后加入了政府部门,再才转到了投资线条,为什么从体制内出来做投资?他表示是出于半理想主义的状态转向了做投资,“其实是发现,从某种维度上来讲,做研发对产业帮助也是非常有限的,做投资是产业帮助最大化的一个途径之一。”他这样说道。
      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曹霄辉来给我们做了“产业融通 资本赋能”的演讲。曹霄辉介绍到作为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自己是科班出身,从载人航天研发开始工作,然后加入了政府部门,再才转到了投资线条,为什么从体制内出来做投资?他表示是出于半理想主义的状态转向了做投资,“其实是发现,从某种维度上来讲,做研发对产业帮助也是非常有限的,做投资是产业帮助最大化的一个途径之一。”他这样说道。
 
  整个复星集团92年成立,到去年为止排到了全球5百强的第4百多位,整个收入是1100亿,净利润是130亿,净资产是1100亿,在19年的中期报上同比增长40%,也就是说复星的业绩比18年有很好的增长。复星50%以上的收入、利润和员工是来自于海外,复星一直定位于自己是一个植根于中国,但是布局于全球的一个产业投资机构。18年整个香港年报发布会上郭广昌重新定位了复星,以前复星是产业加投资的投资机构,在18年到现在到未来,复星定位自己是产业+运营。
 

 
  复星一直做的事情是走出去和引进来,过去20几年的时间里,复星在全球布局了2百多亿人民币,也就是大概30亿美元的布局,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澳洲、葡萄牙相关的投资,他介绍道复星投资的逻辑:健康、富足、快乐和智能,也就是4S。复星整个过去20几年一直围绕着4S,包括16年之后提出智能的理念来做整个投资。复兴的智能自动化板块投资分为4个维度,首先是整体平台布局,即复星18年到19年全资收购了德国的制造商FFT,在此之前复星也布局了20多家汽车零配件的上市公司,覆盖了相关的产业链布局,同时也在消费企业进行了布局,包括做消费服饰生产线的,包括布局遨博等相关的赛道,在一般工业也布局了很多,包括科大讯飞、云途腾等等。
 
  怎么做引进来?复星的第一个步骤是本土化。曹霄辉透露,去年FFT整个应收比例欧洲占60%、亚太占25%和北美占15%,未来复星FFT希望要在两到三年之内把中国区为主的亚太区收入占比超过15%,在3年之内打造一个百亿规模收入的企业。FFT80%的业务是在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第二块有15%的收入是在航空航天,FFT是播音和空客的一级供应商和商飞的二级供应商,最后还有10%左右的收入是在工业软件和服务上,无论是虚拟调适还是数字孪生,FFT一直秉承自己开发的原生IP来进行服务,现在为止整个德国的宝马也是应用了FFT数字孪生的生产管理体系。但FFT的客户主要还是汽车行业,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曹霄辉认为,未来两到三年汽车行业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因此他提出FFT未来要着力在某一个行业打造一个更高的覆盖。
 
  针对行业现状和趋势,曹霄辉站在资本的角度摆一些数字和困境。
 
  第一点,他提到,为什么复星要布局智能制造?其第一个原因就是复星认为首先赛道足够长、赛场足够大,而现在真正开发的市场只是整个市场非常小的一部分,因为整个行业的渗透率并不高,整个智能制造的覆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在过去的2年到4年出现了恶意竞争,这有资本在后面起到了很大不利推手的原因。
 
  第二点,无论汽车行业多少不景气,汽车行业仍然占据了应用的三分之一规模,并且随着整车企业标准化的加强,现在更多的零部件企业在进行产业的升级和改造。
 
  第三点,整个行业的标准问题,他讲到我们当时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的时候有一个小故事:“我们当时是完全copy了德国工业的逻辑,但是我们发现我们完全做不到,因为这个背景基本是为0,所以我们16年紧急发布了物联网,因为我们的硬件标准太差了。所以过去3年我一直在呼吁整个行业我们应该沉下心做一些标准化的东西,大家都忙着在砍柴,甚至砍的自己伤痕累累,但是对整个行业的帮助并不大。”曹霄辉接着说,“过去3年,我们催生了上万家智能制造的企业,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催生真正的新龙头,其次是我们有多少的标准或者有多少的专利是可落地、可应用的?其实很少。所以我们现在要做应用型的研发和行业标准落地,所以我在大会、小会上都呼吁,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去揣摩一下我们各行各业5百多个制造业,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有所有5百多个制造业的行业大国,我们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些行业,反过来反哺我们的制造业呢?而是大家都不断往前去奔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第四个特点就是解决方案要求高。曹霄辉提出,我们产业的结构偏向中低端,而奔驰宝马大众国内的产线做的不多,往3C来看国内做的也都不多。中国新的市场是动力电池,但如果进一步看发现其非标的设备都是来源于日本和韩国。曹霄辉进一步说道,“我觉得所有不能解决客户生产效率和不能把客户的投资转化为回报的都是耍流氓,很多外面的投资机构来问我,你觉得中国企业家投资回报的容忍度是多少?说一个不成熟的事实,3年之前大概是24到20个月,在过去1年所有企业家对投资周期下降到了10个月到14个月,也就是说一年半没有投资回报的话这个事情对投资家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的补贴退潮了,因为是不管升级换代做什么你只要给我补贴就行,但现在企业家的顾虑变得非常多。”
 
  在资本投资行业现状上,曹霄辉也指出,目前竞争加剧,量升价减是大问题。
 

 
  他解释道:“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尽调行业企业发现我的收入不断提高,净利润不断增强,但是你真的利润率有吗?你扣非之后利润率是真的还是负的?你的毛利率经得起扒皮吗?不一定。我们看一下过去3年无论是被上市公司并购的还是去融资的,什么内部的报表我也不避讳地说,有多少是供应商金融帮着做的,我有三年的对赌,大家帮兄弟一把忙,我凑一个高估值,对赌结束以后大家再分钱,这是行业内非常普遍的事情。”
 
  最后就是资本肆虐,迷失本源,他提到为什么要做投资的问题。
 
  “因为投资是在战略、运营、全球化整个维度来帮助企业的,但是我们扪心自问有多少投资机构能够做这些呢?或者有多少投资机构能够讲出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呢?所以我一直说,大家投资机构多去听一些会,多去跟企业家聊一聊,这个才能真正帮助你了解这个产业的,这个产业轰轰烈烈,但是这个产业其实也真的是凄凄惨惨,我一直说这个行业的创业者,有两个词,一个是兢兢业业,一个是战战兢兢,因为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你的资金链就断掉了。”曹霄辉补充道。
 
  未来的投资产业方向是什么,曹霄辉给出了三个方向
 
  第一个就是人口红利降低会更大催生市场。
 
  第二个是成本压力会加强自动化转型升级的提高。
 
  第三个是从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到小规模、定制化再大规模、定制化。
 
  “未来一定是要求产线的一致化,同时是底层技术的迭代,未来这个市场一定是越来越大的,只是怎么吃到这个市场。强者恒强,资源整合,大家还是要秉承一个开放合作的态度或者说是融合的态度来做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大多数人是做不到像新松这种能够产业链条全覆盖的,所以合作很重要。最后是软硬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其代表是能够从故障诊断到故障预判,宝马、FFT、西门子都在做。”曹霄辉说。
 


 
  智能制造的投资怎么做?曹霄辉给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个是投智能制造相关行业,
 
  第二个是一定要投相关的大市场和长周期
 
  第三个是重应用,莫跟风。
 
  第四个是多赋能、少添乱。
 
  最后一个,一定忌助纣为虐,宜除暴安良。
 
  接着他提出了资本三化,
 
  第一个是投资产业化,
 
  第二个是产业平台化
 
  第三个是平台证券化
 
  “最后两块我会更多赋能教育,因为FFT是德国教育的学院,从3个月的短期培训到3年的工程师学历,中国缺的不仅仅是技术,更缺的是一些人才,人才我们缺的是叫高技术技师,本科学历加5到8年的工作经验。”曹霄辉总结了他对于投资的看法,“整个行业的赛道已经有了,赛道足够长,到底这个赛道能跑多远,谁能跑赢,投资机构更多是做一个马车的供应,如果你是马拉火车,那你的整个发动机再好是跑不远的,如果你的跑变成了非常好的,无论是其他能源的车头还是其他的,你才能够帮助整个企业在整个长周期之内做得更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