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华为首次出手投资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在AI领域,华为要下一盘怎样的棋?

来源/ 创业最前线 作者/ 时间/2019-09-26 09:42:04
智域网按 9月23日,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华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出手投资了国内人工智能第一梯队的企业深思考人工智能,投资金额为数千万人民币。
作者 | 刘老师
 
  9月23日,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华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出手投资了国内人工智能第一梯队的企业深思考人工智能,投资金额为数千万人民币。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为子公司哈勃半年内共投资三家企业,深思考是国内首家被投的人工智能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认缴出资额并非投资金额,它是企业的法定注册资本,可以理解为投资方在企业注册资本中的一个体现。
 
  而在几天前,华为还发布了全球计算速度最快的人工智能平台Atlas900。那么华为此番出手投资人工智能企业,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逻辑?
 
  被投企业重在多模态语义理解与人机交互,或将搭载华为多个落地场景
 
  据被投企业官网显示,深思考人工智能(iDeepWise.ai)是一家专注于类脑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核心科技的AI公司,核心团队由来自中科院、清华的一线AI科学家与领域业务专家组成。
 
  据了解,该公司最突出的技术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引擎(iDeepwise.ai)与人机交互技术”,该引擎技术可同时理解文本、视觉图像等多模态非结构化数据背后的深度语义,其中,对长文本的机器阅读理解技术、自由跨域的多轮人机对话技术、对多种模态信息的语义理解技术是其非常突出的优势。
 
  目前,深思考基于AI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技术与人机对话产品主要落地于智慧汽车、智慧医疗健康、智慧生活、智能手机等应用场景。
 
  反观华为,最近在人工智能各个应用场景的布局也是动作频频
 
  华为于今年5月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定位为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的责任主体,提供智能汽车ICT部件和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华为也建立起了智慧医疗平台:华为“全联接医疗”,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构建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
 
  并且,以手机通信起家的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研发和探索更是从未停止,最近还刚刚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机华为Mate30系列,这一系列搭载了华为最新研发的麒麟9905G SoC 芯片。
 
  而在刚刚举办的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还正式发布了企业服务发展战略2.0,并宣布未来五年,将投资超过10亿美元,打造智慧服务,开创未来智能服务的新格局。
 
  不难看出,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应用场景上,被投企业深思考出现了与华为未来业务重心的协同性。也许可以推测:深思考核心技术产品或将搭载至华为多个应用场景?
 
  属于华为的AI时代,正在到来
 
  未来双方将如何展开合作,目前还没有更多确切消息。
 
  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代科技中最有前景的领域,将形成一种广泛的产业集群。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对此都已有清晰认识。中美企业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在意料之中。
 
  一方面,人工智能算力成本正在降低,发展速度正在提升;
 
  另一方面,很多公司认识到,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经济价值,应抓住当前窗口期,加紧研发。
 
  华为显然意识到了一点。
 
  “随着摩尔定律趋近极限,华为要研究的下一个前沿领域是什么?”
 
  近日,当媒体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抛出这个问题时,任正非的回答简单干脆:“人工智能。”
 
  这是华为正在攀登的新高峰。
 
  据悉,在9月18日-20日期间举办的华为全联接2019大会,正是华为对外展示其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窗口。在2018年的大会上,以通信立足的华为就开始将AI业务推至台前,首次公布了AI战略。
 
  此次发布会上,华为首次发布计算战略,并推出了基于鲲鹏芯片和昇腾芯片的一系列产品,包括目前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
 
  这些产品集中在底层计算上,可以看到,华为的AI能力输出,是在全栈全场景的AI战略基础上,聚焦到AI算力层面,而算力是AI世界的重要支撑。
 
  尤其是在摩尔定律、算法理论都遇到瓶颈的情况下,算力的增强是助力AI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毫无疑问,在5G等联接技术上,华为现在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在AI计算上,华为正在猛攻。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要建设支撑人工智能的平台。而投资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支持国内企业高速发展,或许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换言之,华为或欲成为未来AI世界中的水和电的角色,同时,面对美国的强压,华为也是在构筑新能力和新生态。
 
  可以预见,在人工智能领域多点开花的华为,在逐步构建起AI生态之后,必将会迎来属于它的时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