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机器人革命为何迟迟没有到来?

来源/ 明月登楼 作者/ 时间/2019-09-24 16:58:43
智域网按 媒体和公众的意淫——某个黑科技公司,研发了一款超级全能型机器人,全面替代人类,然后立刻量产1万台,组成超级工厂,一夜间100万工人集体下岗,大家纷纷控诉机器人公司,机器人公司遭到口诛笔伐,资本家和失业工人们矛盾急剧锐化……
      因为炒作概念的媒体们压根就不懂技术,他们只能沉浸在自己的意淫的“机器人革命”的恐惧中,而真正的“机器人革命”是以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形式正在发生的。
 
  媒体和公众的意淫——某个黑科技公司,研发了一款超级全能型机器人,全面替代人类,然后立刻量产1万台,组成超级工厂,一夜间100万工人集体下岗,大家纷纷控诉机器人公司,机器人公司遭到口诛笔伐,资本家和失业工人们矛盾急剧锐化……
 
  真相是,大量的机器人技术,包括非常成熟的运动控制、computer vision(包括deep learning)、各种depth camera和3D inspection等技术,早就潜移默化地进入到了工业界里成百上千个小领域的工业设备中,逐渐通过产品迭代而实现生产力的提高。
 
  比如这种东西——
  看上去完全不是“机器人”,但是里面拥有上面所有的各种机械臂、各种精准的电机、运动控制模块、计算机视觉的算法、各种laser和3D等复杂传感器、甚至传统machine learning和deep learning的算法,而且精准的运动控制让它的错误率远低于工人、效率又远高于工人,一台顶1000个蓝领工人的生产效率,那么它就是“机器人革命”——只不过它并不是“公众意义上的机器人”,只是个工业设备而已。
 
  然而这种东西造起来太简单了,至少现阶段商业化公司可以完整制造出来,而大众脑补的这种“机器人”——
 
  恐怕100年内也没办法造出来,也没有任何实用价值,而且因为复杂度过于高而很可能无法高效率地工作。

  所以公众对“机器人革命”的误解在于:
 
  并不是会出现一个“全能型机器人”全面代替人类,而是在一个个小的细分领域中,工业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运动控制和感知的技术和工业设备从低端到高端地取代人工;
 
  并不会出现“黑科技横空出世,一夜间几万蓝领工人失业”的场景,相反这种工业设备只会缓慢升级、迭代更新从而吸收工业界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资本家也会通过逐步更新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业设备,逐渐实现对蓝领工人的雇佣同时实现生产力的10倍甚至100倍提升,这种变化将会是非常缓慢的;
 
  公众只会脑补“一个全身机械、顶着个大脑袋、两个胳膊两个腿的全能型机器人”,然而这种机器人从来都不会出现的,哪怕用“灵活的、N个自由度的机械臂”来解决生产力问题,不如用固定的、可靠的、自动又智能的工业设备来解决问题,成本更低,可靠性更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