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15.7万亿!华为又出手投资3家公司,打破美国一家独大局面?

来源/ 金十数据 作者/ 时间/2019-09-24 16:55:50
智域网按 9月19日晚间,华为才刚刚发布全球首款搭载5GSoC的Mate 30系列旗舰手机,没隔几日,华为便又出手了,继投资两家半导体企业之后,华为再次入股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如此一来,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清晰布局,无疑让美国感受到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9月19日晚间,华为才刚刚发布全球首款搭载5GSoC的Mate 30系列旗舰手机,没隔几日,华为便又出手了,继投资两家半导体企业之后,华为再次入股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如此一来,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清晰布局,无疑让美国感受到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华为又出手了!投资3家公司,打破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
 
  左手一个“5G”,右手一个“AI”,华为不仅加快自研芯片的步伐,也开始投资其他芯片产业链的公司。9月23日华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哈勃投资又出手了,这次投资的是国内人工智能第一梯队企业深思考。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作为新增股东哈勃投资认缴出资48.56万元,占深思考总股本的3.67%。
 
  此前,哈勃投资已经投资了两家半导体企业,分别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公司山东天岳和从事电源管理芯片设计的杰华特。在这里,重点提一下山东天岳,其核心产品碳化硅是5G通讯和物联网的基础材料,山东天岳更是全球第4家碳化硅衬底材料量产的企业(全球仅4家量产)。
 
  目前,全球碳化硅产业格局呈现美、欧、日三足鼎立格局,其中美国一家独大,全球70-80%的碳化硅半导体产量来自美国公司。随着5G时代的到来,碳化硅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据法国知名电子供应链市场研究机构Yole预计,到2020年全球碳化硅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5亿美元,而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翻倍达到10亿美元,2020-2022 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40%。
 
  由此来看,为了打破美国在碳化硅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华为投资山东天岳也是情理之中。不过,自研芯片和投资芯片产业链公司,都是华为人工智能布局的一部分。专家分析,基于芯片,华为还有包括架构、算法、云服务等产品,力图打造一条人工智能领域的全场景产业链。

  15.7万亿美元!拥有17家AI独角兽,中国领先世界大多数国家
 
  另外,当前除华为之外,美国公司亦正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力度。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初创公司发布了全世界最大的计算机芯片,该公司称,单块芯片即可驱动从无人驾驶汽车到监视软件等各种复杂的人工智能(AI)系统。显然,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代科技中最有前景的领域,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对此都已有清晰认识。
 
  据普华永道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GDP增加15.7万亿美元。世界上最强劲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正在引领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因此,中美企业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在意料之中。
 
  2019年Q1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份,全球共有5386家活跃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美国以2169家企业数量位居榜首,而中国以1189家企业数量位居第二。报告还显示,全球41家AI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17家,美国有18家。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知道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展迅速,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面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暂时领跑全球的美国也有些担忧,但人工智能未必是一场零和游戏。麻省理工学院院长L.Rafael Reif便认为,如果美国和中国在开发和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竞争中能够共同努力并充分利用彼此的优势,那么将会取得更多成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