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工信部:明年大规模建独立组网5G

来源/ 作者/ 若安丶 时间/2019-09-23 16:45:27
智域网按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明年我国正式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明年我国正式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而此前就有消息称工信部在北京举办的5G终端进网培训中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申请进网的5G终端,原则上应同时支持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

南都记者从运营商处获悉,目前国内5G网络组网基本是NSA和SA双模混合。但是业内普遍认为SA才是“真正的5G”。因此在国内5G建设脚步继续大步迈进的情况下,SA 5G网络铺开速度将有望大大加快。

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目前各地所推进的基本上为非独立组网的5G网络,预计明年我国正式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 新华社图片

明年大规模投入建设SA网络

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外发声:虽然现在中国市场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手机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建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就是非独立组网的产品。现在各地所推的网络,我们了解到,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5G应用。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对于近期愈演愈烈的5G话题,相信不少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从5G诞生起始就一直萦绕——就是5G网络应该怎么组建?

5G网络有两种组网方式,一个是非独立组网(NSA),另一个则是独立组网(SA),这两种5G部署模式有着很大的区别。简单地说NSA指的是使用现有的4G基础设施,进行5G网络的部署,基于NSA架构的5G载波仅承载用户数据,其控制信令仍通过4G网络传输;而SA指的是新建5G网络,包括新基站、回程链路以及核心网。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NSA在快速部署5G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它可以在原有4G基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如此一来可以在5G建设初期大规模快速地实现5G信号覆盖,并且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能升级到5G网络。而且,先部署NSA再逐步过渡到SA也是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运营商和产业部署5G所采取的策略。不过其坦承,SA才是5G最终的发展形态。

这一点也是业界的共识。此前三大运营商相关高管都曾对外表示类似的观点: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要想让5G发挥作用,SA一定是目标架构网络,所以希望SA建设越早越好;在9月19日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也表示:“未来,中国电信将始终坚持5G SA方向的演进,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而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主任冯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明,中国联通会选择支持SA/NSA双网融合设备,并在2019年的第二季度发布SA方案组建5G网络,明年二季度开始大量布局。

所以虽然在国内5G初期,三大运营商均表示会采用NSA方案,但是后续会把SA作为最终目标。而作为最坚定支持SA方案的中国电信,无独有偶,19日时柯瑞文再次发声称在5G时代,中国电信坚持以SA为主,NSA和SA双模全网通的标准。而按照此前其对外透露内容: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 SA网络升级。这点与苗圩所述内容一致。

而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以支持SA 5G网络建设。如深圳市政府在9月11日发布通知,对按时完成5G基站建设目标的电信运营企业,原则上给予采取独立组网(SA)模式建设的基站每个1万元奖励,单个运营商最高奖励1.5亿元。

不过也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就算是采取SA模式,近期内也不会只上SA,而是会采用SA/NSA双网融合的方式。

NSA单模手机何去何从?

苗圩在9月20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上市的5G手机中,仅华为能够兼容NSA和SA。

此前有消息称工信部在北京举办的5G终端进网培训中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申请进网的5G终端,原则上应同时支持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

不久后,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就进一步解释:从明年1月份开始,只搭载NSA模式的新手机将无法入网。

这个消息一曝出,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届时NSA单模手机将会遇冷。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上市(即将上市)的5G手机主要采用三种5G基带——巴龙5000(华为)、骁龙X50(高通)、Exynos Modem 5100(三星)。而目前能同时支持NSA/SA双模的基带仅有巴龙5000(华为)、骁龙X55(高通)两款。现在采用高通5G基带的70多款已发布或正在设计中的5G终端设备中都是使用骁龙X50(高通)基带。

而目前据公开信息,采用巴龙5000 5G基带的仅有已发布的华为Mate 20 X 5G,和下季度即将发布的荣耀V30。

因此在确定未来主要组网方式的中国市场,“仅”拿出NSA单模手机产品的厂商或许有点“急”了。在8月底的三星Note 10发布会上,三星高管解释:NSA组网已于去年完成全部测试,而SA组网标准虽然已经冻结,但是还没完成全部测试。目前使用NSA单模手机并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9月20日,荣耀总裁赵明发微博称: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5G手机是否在何时何地都能够使用5G,不会受到影响。“这个问题不应回避,更不能刻意混淆,应该把知情权还给用户。”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现在的5G网络并不会影响到NSA单模手机使用。“除非是单独的SA基站。”但是南都记者采访获悉,按照现在三大运营商的部署节奏,现在均是开始以NSA、SA混合组网方式进行建设。所以在近期内NSA单模手机并不会受到影响。

但是随着SA组网被更多人认可,NSA单模终究会被淘汰。南都记者了解到,现在国内外手机厂商也正在加紧推出搭载骁龙X55的手机产品。如在近日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南都记者发现疑似是搭载骁龙X55的三星5G手机,该机命名为Galaxy A90 5G。而OPPO、vivo等厂商也被曝出即将有搭载骁龙X55的双模5G手机上市。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