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戴姆勒停止内燃机研发 马斯克:恭喜!电动车才是未来!

来源/ 腾讯网 作者/ 若安丶 时间/2019-09-23 16:39:07
智域网按 近日,有记者获悉,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停止内燃机的研发,专注做电动车。

近日,有记者获悉,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停止内燃机的研发,专注做电动车。

虽然后来奔驰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戴姆勒没有作出“退出燃油发动机研发的决定”,并表示“我们对其他猜测不予评价”,但马斯克和奔驰却在Twitter上“掐上了”。

马斯克先在Twitter转发关于戴姆勒停止内燃机的研发的消息并回复:恭喜!电动车才是未来!随后,戴姆勒旗下的奔驰在下方回复:这才是可持续的未来。字里行间暗藏着一股火药味,汽车产业新贵特斯拉与传统大佬奔驰的正面交锋将正式上演。

已怼过两次 这次奔驰开始动真格了

继今年5月,戴姆勒宣布,将在2039年前停止销售传统的内燃机车型后,短短4个月,再次发出 “停止内燃机的研发,专注做电动车。”的宣告。

如果说此前与特斯拉、比亚迪等“混血”造车,尚有“玩票”性质,而这次似乎是奔驰憋了很久大招后的决定,显然在电动车领域,这位汽车界的“鼻祖”开始动真格了。

回首过去,曾经在2008年因开发Model S陷入了财务危机的特斯拉,多亏戴姆勒和丰田这两家发明了内燃机的伟大公司和市值最高的内燃机车企的帮助,才得以脱困。

彼时,戴姆勒决定投资5000万美元收购特斯拉约10%的股份,特斯拉为1000辆奔驰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开始为奔驰Smart Fortwo ED、奔驰B-Class EV和丰田RAV4 EV三款轿车提供电力传动装置和电池组,而特斯拉Model S则采用了来自奔驰提供的零配件,包括安全气囊、传感器和悬架的某些组件。

然而,这场恋情在短短十个月间,便因接二连三的事件而无疾而终。戴姆勒陆续出售了持有的大多数特斯拉股份,到2015年彻底出清,并终止了电动动力系统的供应合同。

至此,奔驰走上了自主研发和外部合作并举的道路。为了电动车项目,戴姆勒不仅在德国新建了一家电池厂,还计划到2025年,戴姆勒将开发出基于同一种架构的10种电动汽车。整个电气化战略总投资将达到11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2017年9月21日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正大举投资电动汽车领域,计划向阿拉巴马制造业务投资10亿美元,生产纯电动运动型多用途车。公司预计,到2020年正式量产一款名为EQ的新款电动SUV。

一位推主发布推文称,梅赛德斯押注10亿美元,赌公司将打败特斯拉。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在Twitter“怼”上了:“对戴姆勒这样的巨头来说,10亿美元只是个小数字,希望它们未来能投入更多,比如在这个投资额后加个0。”

很快,戴姆勒方面霸气回以“实锤”,公司将在下一代电动车上投资100亿美元,电池制造厂也将获得10亿美元投资。

又一款电动车谍照曝光 2022年将推至少10款电动车

按照戴姆勒计划,其将在2030年前实现电动车销量占总销售量的50%。种种迹象表明,这项计划正在提速。

2019年上海车展中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第一款纯电动车型:奔驰EQC,并展出了EQC国产版本,预计于今年年底上市。

戴姆勒CEO蔡澈表示,:“电气化系统是未来汽车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我们将在未来几年投资超过100亿欧元扩大EQ系列车型阵容,并投资超过10亿欧元用于全球电池生产的原因。” 原本到2025年至少推出10款电动汽车的计划如今则提前至2022年。

刚刚结束的2019成都车展上,由北京奔驰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EQC创时代1886限量版车型正式发布。

有媒体报道,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llenius)表示,奔驰中国电池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投产,未来该工厂将主要为奔驰EQC车型供货。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奔驰第二款纯电动SUV——EQB的路试谍照也曝光了。据悉,新车延续了GLB的设计思路,基于EVA II平台研发,包括:EQB 200、EQB 250、EQB 260、EQB 300、EQB 320、EQB 350和EQB 360等多个版本。

基础入门的车型,其电池容量也将达到60kWh,电机输出功率为150kW(204Ps),续航里程至少能达到400公里(250英里);顶配车型电池容量则高达110kWh,电机输出功率为250kW(340Ps)。新车将于2021年发布。

前不久,戴姆勒和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为戴姆勒卡客车公司自2021年开始推出的多个卡车系列提供动力电池,包括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Freightliner eCascadia和Freightliner eM2。

BBA集体反扑 特斯拉们“鸭梨山大”

事实上,不止是奔驰,宝马、奥迪同样加快了电动化转型之路。

其中宝马“醒”得最早,早在2013年前后,宝马全新的i系列旗下两款全新电动化车型——i3和i8的腾空出世。在2017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超过10万辆电动汽车。

面向2025年,宝马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含12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占有电动车市场15%-25%的份额。从2020年开始,诸如宝马iX3、宝马iNEXT量产版以及电动版MINI等新能源车型,会陆续上市。

今年初,大众将原来在10年之内推出50款纯电动汽车的计划,进一步提升到70款。其中,奥迪计划在2025年在全球最重要的几个市场投放12款电动车以及8款电动化车型,包含纯电动车以及插混车型,产品涵盖从紧凑型车到豪华车的所有产品类别。

与此同时,在2020年引入奥迪e-tron国产之前,在现有多款插电式混动车的基础上,奥迪首款纯电动SUV车型Q2L e-tron有望在今年底通过一汽-大众量产上市。

BBA巨头的转身十分迅猛,而且还是集体转身。这足以让造车新势力们“惴惴不安”,即使是如日中天的特斯拉,也并不安全。每年亏损?量产交付延迟?这些情景,在传统车企眼中简直是“天方夜谭”。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公开表示,汽车产业已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年代,小规模弱势资产无法支持竞争,大批弱势品牌将出局,产业关停并转会成为一个常态。未来一年内优胜劣汰将会加速。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培育品牌时间周期正在压缩,此前长达20年的品牌培育期已不复存在。

“车市开始大洗牌,熬过去的就留下了,熬不住的只能死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不仅是传统燃油车,伴随新能源补贴“退坡”中国电动车市场用最小的成本、最低的成本拿到最高的补贴这样一种野蛮生长的模式正式进入尾声,就连如今“风生水起”的新能源汽车也同样悄然“生变”,大多消费者进入短期“观望”,包括比亚迪、帝豪、北汽这样的畅销榜上的老面孔,其畅销车型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下跌。

在同一条跑道上,有人加速、有人掉队、最终成功突围的新造车公司“不过2-3家”。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坦言,给新造车公司的机会只有一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