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俄罗斯太空机器人费多尔心灵手巧?尽管有创意但别被太空实验骗了

来源/ 深空探索者 作者/ 时间/2019-09-06 14:00:17
智域网按 2019年9月4日,俄罗斯首个拟人太空机器人费多尔(F850)基本上完成了在国际空间站的全部实验,即将被两位俄罗斯宇航员装进联盟号飞船,并在9月7日返回地球。由于飞船与空间站对接的故障,太空机器人比预定抵达空间站的时间晚了三天,因此它只有大约一周的时间进行相关实验。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斯科沃尔佐夫和亚历克赛·尼古拉维奇根据地面指引和操作说明,出色的完成了机器人的测试工作。
2019年9月4日,俄罗斯首个拟人太空机器人费多尔(F850)基本上完成了在国际空间站的全部实验,即将被两位俄罗斯宇航员装进联盟号飞船,并在9月7日返回地球。由于飞船与空间站对接的故障,太空机器人比预定抵达空间站的时间晚了三天,因此它只有大约一周的时间进行相关实验。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斯科沃尔佐夫和亚历克赛·尼古拉维奇根据地面指引和操作说明,出色的完成了机器人的测试工作。
 
机器人费多尔打开太空舱门
 
  由于运送机器人费多尔的飞船不得已更换了与空间站对接位置,因此宇航员们无法按照原本的计划将机器人带进实验舱中进行测试,而是就近安置在与飞船对接的“探索号”对接舱内。探索号内的空间有限,而且还放置了两套舱外航天服,因此留给机器人费多尔的活动空间大打折扣,不过这算不上什么困难,因为费多尔并不是一个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费多尔被放到了狭窄的气阀舱
 
  宇航员在8月30日左右开始调试费多尔,但在连接其外骨骼的时候,却发现机器人左手的控制系统仿佛有些问题,但最终在地面人员的支持下解决了问题。空间站中几乎没有重力,费多尔将在这里展开一周的“轻盈”实验,验证一些地面上无法模拟的情形。
 
  首次正式训练在8月31日进行,亚历克赛·尼古拉维奇与机器人在一起,而亚历山大在另外的舱内进行控制。训练科目是尼古拉维奇需要一些电动工具,机器人费多尔轻巧地抓起了一把手电钻并缓缓地交到了尼古拉的手里。同时在拷贝模式下,机器人费多尔成功的组装了电气连接器,模拟了空间站外的电缆维修。毕竟费多尔就是设计成在太空中代替人类进行危险工作的复制品。
 

机器人把工具递给宇航员
 
  如果只看上面的图片,您一定觉得费多尔是一台智慧型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所需工具,拿起并递送给尼古拉,这样心灵手巧的机器人谁不爱呢?但是你错了,费多尔并不具备独立思维能力,在隔壁的太空舱中,亚历山大穿着一身布满传感器的控制装备,依次执行实验预定的动作,然后费多尔根据传感器的数据同步复制亚历山大的动作,就像电影中未来世界中的代理人和复制人一样。
 
  说白了,目前的机器人费多尔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复制器,虽然长着一副人的模样,却只能用控制人员的动作信号来执行操作。但俄罗斯仿佛有意回避控制人员的存在,给出的视频和图片也在暗示机器人能独立地进行操作,原因不言自明。据称机器人费多尔除了拥有复制模式外,还有一个自主模式,但不在本次太空测试的范围内。
 
机器人费多尔拿起了金属扳手
 
  在结束实验工作的前一天,费多尔最后一次在亚历山大的远程控制下进行了手电钻的操作实验,这些电动工具都是未来太空作业所必须的,为了避免发生不测,尼古拉还是陪在机器人的旁边进行协助,实验进行得非常顺利。随后实验人员用拟人化的手法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晚上好,费多尔在空间站欢迎你,我已经完成了相关实验,放松的时间我通过空间站的舷窗欣赏美丽的地球,9月7日我就要回地球啦!”
 
  未来,工作人员将根据费多尔在太空中收集到的数据,进一步对机器人系统进行优化。完整版的机器人将被用在俄罗斯下一代联邦号载人飞船上,首艘联邦号飞船会搭载太空机器人,最早在2022年发射升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