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手机行业的“长安十二时辰” 醒醒吧!竞争很激烈

来源/ 智电网 作者/ 王倩 时间/2019-09-02 15:20:14
智域网按 近日,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悄然成为网络爆款,“不良人”张小敬为戴罪立功,临危受命,需要在十二时辰之内,与靖安司李必共同侦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员,解救黎民百姓。时间步步紧逼,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更牵动着一大波儿追剧粉丝的心……

近日,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悄然成为网络爆款,“不良人”张小敬为戴罪立功,临危受命,需要在十二时辰之内,与靖安司李必共同侦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员,解救黎民百姓。时间步步紧逼,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更牵动着一大波儿追剧粉丝的心……

手机行业的“长安十二时辰” 醒醒吧!竞争很激烈

在这边,剧情环环相扣惊心动魄,而那边,手机行业生存现状正警醒着不少品牌。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9年6月中国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显示,2019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31万部,同比下降6.3%;2019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手机行业也开启了倒计时的淘汰赛时间。

Time 1:出局者 对不起,退群了

手机行业的“长安十二时辰” 醒醒吧!竞争很激烈

遥想当年,一大波儿企业纷纷涌入手机市场,呈现遍地开花的繁华景象。再看现在,一片凋敝,死掉的企业一个接着一个,惨不仍睹。

自2017年金立陷入资金链危机,至今年4月,经管理人审查,初步认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立资产总额约为38.39亿元。金立不只是倒闭了,且已严重的资不抵债。

有人说它死了,但是它活在锤粉心中;有人说它活着,但它却早已死去。没错,它就是锤子手机。自去年罗永浩宣布休假以后,就陷入了停更状态,它没有死,因为老罗自认还会满血复活,毕竟这是一个时刻准备收购苹果的男人。老罗又开始在社交圈活跃,但2019年至今出质锤子科技股权多达8次,出质股权金额共计377.50万元。甚至,就连锤子科技部分核心专利都卖给了字节跳动。

近日,沉寂已久的360手机也传出“暂停”的消息,周鸿祎向市场妥协了。从2012年进军手机市场到现在,周鸿祎下了不小心血。但奈何360手机命运多舛,几经转手、易名,没能逃过大势所趋。终于,在宣传力度、市场体量都无法与主流品牌抗衡的情况下,360手机难以独善其身。

当然,近几年倒下的手机企业也绝不止金立、锤子和360,曾经熟悉的大可乐、小辣椒,甚至美图手机、青葱手机、乐视手机,都有过华丽的一瞬转身,却都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每一个时代的到来都代表着一次新的行业洗牌,在新的时代里这些玩家平等地玩着游戏,有的突出重围,有的被时代甩落。

2019年,是中国手机市场的转折年,一方面是从快速增长到饱和,市场打起了消耗战;另一方面是2019年5G商用的到来,下一局竞争的大门正在缓缓拉开。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些竞争力不足、在5G上滞后的三线品牌。

所以,他们玩不起了,选择退出“群聊”。

Time 2:危机者 苟延残喘的坚守着

手机行业的“长安十二时辰” 醒醒吧!竞争很激烈

第三阵营的手机品牌倒闭的倒闭,暂停的暂停,也算是有了结果,尽管这个结果很残酷。而第二阵营的厂商们就比较痛苦了,上不能和第一阵营相较量,下还不能立马被淘汰,无奈只能苟延残喘的坚守着。

魅族是第二阵营中的主要代表,但是在2015年到2017年,正值中国手机厂商转型升级最为黄金的三年,魅族却在一味地模仿行业领先者的过程中,逐渐丢失了自己的基因与节奏。2015 年,魅族盯紧小米,营销上,魅族不断碰瓷,在战略上,魅族推出魅蓝对标红米;2016 年,小米模式陷入困境,魅族开始学习 OPPO 和 vivo,以机海战术来争夺线下市场。2017 年,黄章又开始学习中国做高端机最成功的华为,魅族的手机消费者定位也不再是过去的年轻人。

当然,魅族也曾经辉煌过,魅族创立于2002年,做MP3随身听起家。2006年,黄章看到了MP3播放器产业的势头衰落,做出放弃引领国内MP3市场的决定,投身于智能手机市场。彼时,国智能手机市场一片荒芜,首款魅族手机产品M8开售,两个月内销量飙升至 10万多部,如此耀眼的成绩,有人称他具有乔布斯的极客精神,他却回忆“不做中国的乔布斯,要做世界的魅族”。

此一时,彼一时,有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魅族月销量只有41W部,这成绩跟巅峰时期的年销量2200W台相比,简直天壤之别。那么,魅族究竟还有没有翻身的机会?

能否翻身还不能一锤定音,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那么快死掉,一方面,魅族作为目前珠海市五家独角兽企业之一,魅族科技的分量很重,而且,近日也证实,珠海基金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投资魅族,根据协议约定,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魅族强调,公司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黄章(即魅族创始人黄秀章),管理层团结稳定。

另外一方面,魅族在产品上一直没有放弃,不断需求突破,从Flyme 8的研发也可以看出来。Flyme 8将会花很多时间去针对系统进行优化和修复漏洞,而且可能会反复尝试多种UI风格,希望能在第四季度给我们足够的惊喜。

当然,现在位于第二梯队苟延残喘的不止是魅族,还有中兴,也一直处于沉寂状态,鲜少新品发布。但以中兴在通讯技术方面的优势,期待在5G手机上能够归来。

Time 3:终结者 余承东的预言成真了

手机行业的“长安十二时辰” 醒醒吧!竞争很激烈

作为手机圈的“大嘴”,余承东曾经预言“未来品牌将剩下3-4家”,现在看来,这个预言竟然陈成真了,连他自己都说“大家都叫我余大嘴,说我爱吹牛,但我每次吹牛都是能超额完成的。”

当下,凭借华为和荣耀这两个手机品牌基本上占领了国内所有高端和平价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华为今年前三个月(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是5840万台,同比增长44.5%,这也是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增幅最高的,其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0.5%增长到15.7%。

华为第一不用多说,而从目前国内手机格局来看,小米和OPPO、vivo等也都实力占坑,地位难以动摇。其中,OPPO、vivo两兄弟牢牢占据线下市场,实体店遍布全国各地,数量之大,让业内惶恐。

而在线上,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手机一直都是话题上的佼佼者。但是,2019年小米也遭遇了艰难一年。根据分析机构IDC 数据显示,小米二季度国内出货量同比微涨2%,比去年二季度多卖了30万台,达到1450万台。但是对比华为出货2850万台,涨幅21.3%;OPPO出货2120万台,涨幅5.5%、vivo出货1990万台,涨幅24.3%,小米的涨幅是最小的。

与此同时,受大环境阴险个,小米股价下跌较大。市场分析认为,小米属于科技互联网公司,而科技公司都有周期性,在达到一定程度巅峰后,快速下滑的例子比比皆是。而美团属于生活玩乐平台,用户使用频率高,未来商业版图或将更加清晰。

所以,虽然余承东的预言成真了,但是对于头部品牌阵营而言,仍存在巨大的挑战。在编者看来,手机行业“四强”格局已成,而居安思危意识一定要有,不创新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目前最受关注的应该就是美女产品经理的炒作,为行业又带来了些许生机。可营销方式上的比拼与用户无关,消费者更需要产品上的实实在在创新,而非噱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