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机器人“智商”越来越高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8-30 10:27:11
智域网按 机器人产品正在朝着高智能化方向大步向前。业内人士介绍,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智能化、场景化和生态化,去帮助人们做高重复、高危险和高精度的“三高”工作。
高智能机器人投资方兴未艾
 
  机器人应用正在掀起一场风暴。
 
  在上周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全球机器人领域的180余家知名企业展示了700余款产品,产业发展在加速。
 
  看好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各路资本纷纷“押宝”机器人。当前,很多大厂也纷纷布局机器人方向,阿里、京东、美团都依据自身业务需求投入以低速无人驾驶技术为支撑的物流机器人研发;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发展重新定义了服务机器人,使其能力更上一层楼,同时,服务机器人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教育机器人也是需求旺盛;仿生机器人,以Boston dynamic为标杆,国内外很多企业机构也都投入了研发;消费级的陪伴、陪护机器人也再次崛起,如sony重启爱宝狗……
 
  机器人产品正在朝着高智能化方向大步向前。业内人士介绍,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智能化、场景化和生态化,去帮助人们做高重复、高危险和高精度的“三高”工作。
 
  智能化包括感知智能、决策智能和执行智能,赋能机器人更智能场景化,是未来一段时间机器人价值的体现。受限于通用的人工智能离我们还有距离,场景化使机器人能够更好地为人类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生态化,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机器人会有专属芯片和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材料、核心部件、生产制造,和一众发烧友与开发者。
 
  更重要的是,人们在逐渐接受智能机器人这个物种为我们提供服务。智能机器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它可以在工厂、公共场所和家里帮助人类做“三高”工作。人与机器从“陌生”走向“共生”,正在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人机协同奇景。
 
  机器人“智商”越来越高,主要得益于关键部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突破,为机器人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尤其是多模态交互的程度代表了机器人的能力水平,这样,人工智能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机器人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智能程度?
 
  特斯联副总裁孙贇介绍,随着5G技术的商用,大规模物联时代即将到来。室外巡控、巡检、物流等机器人,将具备音视频通讯无卡顿、操控零延时。机器人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聚焦智慧场景,为人类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有赖于人们对这个智能物种不断接受。
 
  孙贇认为,人机交互过程中需要有温情,比如服务机器人能够进行情感识别。这一点在学术界有情感计算、感性工学、人工情感等研究,这些都是旨在进一步提升人机自然交互。同时,如艾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所述,机器人在不违背第一、第二定律,不伤害周边的人、物的前提下,需要有自我防护功能,它不能在那里等着“受伤”。更加智能的机器人可期,更加和谐的人机交互可期。(吴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