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董明珠雷军新赌约开启 雷军: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来源/ 作者/ 若安丶 时间/2019-08-29 10:59:05
智域网按 昨日,雷军、董明珠同获全国质量奖个人奖,会上,两者再次提到了赌约一事,对此,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昨日,雷军、董明珠同获全国质量奖个人奖,会上,两者再次提到了赌约一事,对此,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有记者注意到,2013年雷军放言5年营业额击败格力,当时双方差距在900亿之巨,外界认为是天方夜谭。但小米集团在雷军带领下展开了一场在外人看来是“龟兔赛跑”的争夺,最终小米集团将两家公司的营业额差距缩小到250亿元左右。

站在新“五年赌约”的起点,小米正全力执行AIoT战略,而格力电器在智能智造方面越走越远。

再立赌约

两人第一次10亿赌局发生在2013年。

在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同获奖。站在领奖台上,雷军表示,如果小米在5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输他一块钱。董明珠不甘示弱地表示,要赌就赌10个亿。

2013年12月,小米才成立三年时间,2013年公司共销售手机1870万台,增长160%,超额完成年初供货1500万台的承诺,全年销售额达316亿(含税),增长150%。

而在当时,格力电器已有23年历史,2013年营收为1200多亿元。

时间来到2019年,小米和格力电器相继发布2018年财报之后,小米2018年实现营收1749亿元,而格力营收达到2000亿元。

在这场为期五年的赌约中,雷军输了。

此番董明珠、雷军二人再次立下赌约,并且还是五年的时间,究竟谁会胜出?

根据双方均已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小米一季度营收为437.57亿元,同比增长27.2%;格力电器一季度营收为405.5亿元,同比增长2.49%。

小米2019年半年报也已出炉,2019年上半年,小米实现营收957.08亿元,同比增长20.2%。再过两天,格力就将发布半年报。

这一次的赌约,双方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小米一季度营收甚至还略微领先格力一些,董明珠还能打赢吗?

从收入构成来看,小米和格力纷纷开始发力多元化布局,甚至直接刀兵相向,比如小米卖空调、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不亦乐乎,格力电器也做起了手机、电饭煲等智能家居的硬件产品,这让第二轮赌约更有看点和火药味。

目前,董明珠在主业空调行业领先雷军一局。

奥维家电罗盘专业版数据显示,线上端,格力电器在空调品牌中市占率为21.94%,主打价格的小米旗下空调米家则仅占3.14%。而在线下端,米家几乎没有销售渠道可言。

转型好CP

董明珠大方地表示,不让雷军掏10亿元“赌债”,而是再立新约。背后并非单纯的打赌,更多体现了迫切转型企业的竞争。

两人打赌的五年间,公司业务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5年时,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当年营收80.4%,IoT(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占当年营收仅为13%。

2018年,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当年营收比重下滑至65.1%,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占当年营收比重则提升至25.1%。2018年7月和12月,小米推出了米家互联网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

而格力电器2013年的营收基本来自于空调产品;2018年,智能装备业务已经崭露头角。

在2019年年初小米公司年会上,小米把“手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作为未来5年发展的核心战略,并同时承诺未来五年时间里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在AIOT领域。

小米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小米AIoT平台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IoT平台已经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达1.96亿件,同比增长69.5%,拥有5件以上连接至小米IoT平台的设备使用者数增加至约300万人。2019年上半年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了270亿元,同比增长49%。2019年上半年,小米财报披露,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当期营收比重为61.68%,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占当期营收比重为28.20%。

在空调行业增长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格力电器转型动力也较为迫切。

2018年年报显示,格力电器正发力高端装备,加快多元化布局。格力电器已设有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机器人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数控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六家专业化智能装备公司,产品覆盖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等十多个领域。

精密模具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现可满足家电、汽车、3C、医疗器械、光学器件、马达铁芯等领域模具和产品。

此外,格力电器也瞄准了智能家居技术。2018 年,公司发布了“格力零碳健康家”,以光伏驱动全屋智能产品,包含了能源管理、空气管理、健康管理、安防管理、光照管理五大系统及配套产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格力电器还加大新能源研发投入,研制了全系列14大类本质安全的新能源直流电器,满足各类人居工作生活环境使用需求。

董明珠造手机也不止是说说,在5G商用的大背景下还会继续加码,而且还在推进芯片研发。格力电器介绍称,正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

格力电器在2018年8月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简称“珠海零边界”),经营范围中包括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的开发与销售,格力电器方面对外介绍珠海零边界将成为空调芯片研发平台。

不光自己造,董明珠还要通过并购手段加速产业落地。

2018 年11 月,格力电器宣布拟与闻泰科技、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融林签署相关投资协议,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股权。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其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安世集团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即IDM),相比于专注于单一环节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晶圆加工公司、封装测试公司,其覆盖了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部环节,盈利能力较强。有趣的是,安世集团在移动及可穿戴设备的客户之一即为小米集团。

站在新五年的起点,小米在全力执行AIoT战略,而格力电器在智能智造方面越走越远。

或许在五年后,董明珠与雷军再度聚首时,讨论的不再是“赌债”,而是双方业务的面貌一新,格力电器不再是卖空调的企业,小米也摆脱了手机厂的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