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销量与利润不成正比 手机行业如何摆脱“抓瞎”时代!

来源/ 智电网 作者/ 王倩 时间/2018-08-22 16:27:31
智域网按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和生产国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手机厂商虽不断崛起,但是一提到“利润率”,很多厂商避而不谈。但据编者了解,苹果手机单台利润可达151美元,是中国厂商平均每部手机利润的近14倍,而且有的国产一线品牌的手机单台利润只有十几元。

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数据报告显示,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3%。其中,手机产量同比增长3.4%,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4.7%。

不能否认,一路走低的手机产业在上半年的表现并不能领人满意。而对于在手机市场艰辛度日的厂商而言,这无疑是最大的打击,销量与利润不成正比,一切都是白忙活,尤其是对于没有核心技术,大多数配件都要上游公司提供的手机品牌来说,简直就是为她人做嫁衣裳。

芯片技术成了手机行业“筛子”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兴的“芯片”之痛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热议,事件最终于中兴巨额罚款逃过一劫而暂落帷幕,但这背后折射的问题却警醒了所有国人,尤其是一众手机厂商。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和生产国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手机厂商虽不断崛起,但是一提到“利润率”,很多厂商避而不谈。但据编者了解,苹果手机单台利润可达151美元,是中国厂商平均每部手机利润的近14倍,而且有的国产一线品牌的手机单台利润只有十几元。

据测算,一台售价1000元的智能手机中,芯片核心部件的成本占到1/3以上。目前国产手机大多采用国外公司研发生产的芯片,专利许可费过高导致对国产手机厂商利润影响较大。

芯片是信息科技的制高点。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芯片只有指甲这么大,但它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复杂的东西,因为它把手机需要的大多数组件都装进去了,对稳定性要求极高。”

在现在的国产手机局面中,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占据最大份额的就是华为、小米、OV三家,魅族、锤子、一加等其它的厂商也仅仅占据了剩余的市场。而国产高端旗舰机采用的大部分芯片是来自高通公司的,中低端机则采用的是联发科公司。

其中,华为是国产手机中第一个做芯片的厂商。虽然华为进入手机市场比较晚,但是对与专利极其敏感,很早就开始了对手机处理器的自主研发。而现在,小米也开始了手机处理器的自主研发。

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系列处理器,目前最新的麒麟970加上自家的GPU Turbo技术,已经能够在性能上和高通骁龙835持平。虽然距离高通骁龙845还差一段距离,但是根据业内的消息麒麟980在性能上有大幅提升,有追赶骁龙855的趋势。

可是,虽然小米等厂商也表示要加入芯片行列,但是芯片技术研发投资之大,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的,有实力的厂商并不多见。也因此“芯片”这一关就成为过滤实力的筛子,很多没有能力的厂商在“利润率”仍旧没有优势,自然站在门外等施舍。

业内专家认为,在市场带动下,中国不仅仅只是手机整机研发的聚集地,还将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聚集地。

手机行业进入“抓瞎”时代 怎么办?

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10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4亿,就是说平均每人拥有一部以上手机。手机市场的饱和,令手机厂商抓耳挠腮,而由此,市场也正是进入“抓瞎”时代,如何走出困境成为当下的主要任务。

首先就是产品高端化。根据Counterpoint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前六名中国产手机继续占有四个席位并总计包揽了全球四成的市场份额。另据IDC数据,在2018年第二季度国内市场中,OPPO出货量高达2120万台稳居第二位,占据20.2%的市场份额。要知道,华为拿下市场第一依靠的是华为+荣耀双品牌的出货量。

而值得一提的是,Counterpoint分析师表示,在二季度,OPPO和vivo通过推出OPPO Find X和NEX扩大了各自在高端市场的业务。在传统渠道层面,它们均逐渐调整经销商资源布局,政策、热门型号投入,专注于终端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

其次就是专攻海外市场。国内市场显然难以大展身手,广阔的海尔市场也一直被苹果、三星等巨头把持。而近年来,国产手机开始在海外市场与三星、苹果展开竞争。各大国产手机厂商从去年开始,纷纷加速了海外市场的扩展步伐。华为旗下的荣耀手机去年年底定下战略要全力走向海外,目标是三年成全球前五。小米,也在去年11月份宣布正式进军西欧市场,首站落地西班牙。

在非洲市场,印度凭借独特的人口红利和制造业优势,早已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眼中的“香饽饽”,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小米印度高管曾表示,印度或超越美国成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据了解,去年印度手机市场增长了10%,考虑到人口第二大国的位置,其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手机第二大市场。

最后还是技术创新。还拿今年6月份发布的vivo NEX和OPPO Find X为例,这两款产品的屏占比分别达到了91.24%和93.8%,背后凝结了手机厂商不少的技术应用与升级。据了解,vivo NEX的“零界全面屏”依托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全屏幕发声、屏幕指纹的技术方案。而OPPO Find X则集合应用了双轨潜望结构、3D结构光技术等实现了屏幕“最大化”。

还有一个就是AI技术,AI技术与手机产品的结合早已成为一个大方向。“AI 2.0时代”成为了荣耀首先提出来的概念,据荣耀总裁赵明介绍,AI 2.0不仅让手机的计算能力更为强大,而且还可带来和拍照方面相结合的多种AI摄影功能。以荣耀10为例,图像语义分割和分区调优功能使得AI场景识别能力提升到可识别22类标签,500+种场景,手机拍摄水准迈上了新的高度。

在编者看来,作为当下消费人群必备的消费品之一,手机行业虽然面临着困境,但同样也是机遇。庞大的消费基数将带动产业推向更高峰,厂商也可以从中获取商机,比如大数据探知的用户习惯,比如手机周边的的消费市场,手机壳、充电宝、数据线等等,都是值得挖掘的潜在力量。当然,说到底还是应该解决消费痛点,回归产品本质,让产品为用户服务,并创造价值。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