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物流行业社会化开放大潮之下 三大巨头有何异同

来源/ 家电视界网 作者/ 小老人 时间/2018-08-20 11:01:14
智域网按 消费升级的当下,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日益挑剔了起来——送达时限、快递员态度、售后服务、货品安全、个人隐私等成为消费者主要关注环节,这或许与当下用户追求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购物需求有关。

消费升级的当下,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日益挑剔了起来——送达时限、快递员态度、售后服务、货品安全、个人隐私等成为消费者主要关注环节,这或许与当下用户追求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购物需求有关。

而随着用户对物流行业需求的提升,广大企业将配送这一连接厂商与用户的重要环节交托给专业化的物流集团,这也促使着国内物流企业纷纷加大投入夯实物流基础建设、提升配送服务能力、加深社会化开放程度,以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其中,物流企业社会化开放已经成为国内物流行业未来整体发展方向,而苏宁物流、京东物流、菜鸟物流三家在该领域的表现最为抢眼。这三家物流企业占据了中国物流市场七成以上份额,所作所为极具代表性。当下,三大物流集团均正不遗余力的贯彻执行开放策略,只是在开放的过程中,三者的社会化开放模式有所不同。

菜鸟物流:电商优势拉拢下的各自为战

菜鸟物流是一家特殊的物流企业。其特殊之处在于牵头方阿里巴巴“没有快递车、没有快递员”。阿里巴巴也多次公开表示:“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

因而,菜鸟物流的模式是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充足的电商件,彻底将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各自为战的物流集团拉拢到一起。有个数据直观的说明了一切:三通一达以及顺丰70%的订单都来自于电商件。在阿里巴巴提供电商件为利益导向的情况下,各大物流企业提升了自身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菜鸟物流定位平台化,开始搭建公共存货仓库及物流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阿里云等业务进行数据开放,为物流企业提供优化的配送方案,以及电子签单、智能分单等数据产品。菜鸟物流当下宣称的开放化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靠电商件拉拢的利益驱动联盟,当成员利益有所冲突时,加盟成员必将在联盟与自身之间进行选择。

京东物流:从自建到开放 自营与第三方需兼顾

2017年,京东宣布物流独立,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而这与此前多年以来京东一贯标榜的自建物流风格有所不符。当外界猜测京东此举是否是剥离长期亏损的物流体系之时,京东物流集团宣布社会化运营。

据京东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的大型仓库从2016年底的256个增加到2017年底的486个,总面积从560万平方米增加到1000万平方米。依托京东自建物流仓储优势的基础,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然而,仔细研究可以发现,京东物流旗下包括仓储等在内的设施,自诞生之初起便是依附于京东电商体系,言下之意是,京东物流在京东封闭的体系中保持时效和服务尚且游刃有余,但不足以完全撑起京东的电商业务,其有接近一半的订单需要依赖第三方快递。

而其背后的潜台词是,京东官方必定希望平台入驻的第三方商家多使用京东物流。在2017年8月21日,京东平台终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或许就是寄希望于更多第三方用户使用京东物流。然而,物流能力不能完全满足第三方商家,而依托于京东平台的京东物流又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其社会化开发程度受到了一定的质疑。

苏宁物流:智慧赋能下的开放平台

步入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全面爆发,伴随着苏宁云店3.0、苏宁小店等在内的“两大、一小、多专”一系列智慧零售新业态门店的加速落地,与之可形成联动的苏宁物流无人军团也受到了外界瞩目——卧龙一号、行龙一号、AGV机器人……

苏宁“卧龙一号”无人配送车

据了解,当前苏宁物流已经在上海、济南等地建立AGV机器人无人仓,该机器人对于整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10倍人工,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拣选准确率更是达到了99.99%以上,大大的提升了物流拣选效率。与此同时,苏宁还在国内建立超级云仓,实现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以南京超级云仓为例,日处理包裹最高达到181万件。

(位于南京的苏宁超级云仓)

大量科技在物流领域的使用推广,助力着苏宁智慧零售的持续推进与深化。以仓储为例,AGV机器人仓、苏宁超级云仓等高科技仓储的投入,加速骨干仓网的完善。与此同时,前置仓、门店仓的全国覆盖,促进了苏宁物流建设全面的社区仓网的搭建,完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提升苏宁物流整体仓储能力。

而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机、无人重卡“行龙一号”等物流黑科技的投入,更是打造了“仓-机-车-柜”无人闭环,将无人物流技术全面贯穿仓储、运输、配送的全流程各环节之中。

苏宁之所以大力用科技赋能物流,其背后的目的或许可以在此前举行的苏宁易购818物流发布会上找寻:发布会现场,苏宁物流重磅推出S计划,通过搭建绿色共享、标准共享、资源共享、效率共享四大平台,苏宁物流将构建一个开放互生、高效协同的未来智慧物流网络,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科技成果。

而实际上,自2017年收购天天快递起,苏宁物流便开始社会化开放运营,此举在加强自身在小件物流配送方面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苏宁物流社会化的服务能力。当前,苏宁物流服务永辉超市、夏普、松下等在内的2000家第三方客户和10万家平台商户。而随着互联网转型的深入与零售全链路、全渠道、全客群的打通,通过智慧赋能,苏宁物流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其社会化程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说过:“无论是亚马逊还是顺丰,都在开放物流共享,在物流和配送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日益突出。电商物流已走向智慧共享数据化运营。”那么,苏宁物流当下进行科技赋能,大力发展物流无人军团,其行为的背后,则正与张近东当初所描述的“物流走向智慧共享数据化运营”相契合。

在物流行业开放化成主流趋势的当下,菜鸟物流、苏宁物流、京东物流这国内物流行业的三大巨头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开放优势,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毋庸置疑的是,包括三巨头在内的物流行业通过社会化开放的竞争,必定能完善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对改善用户体验起到促进作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