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不进步 机器人也要“下岗”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7-25 16:15:53
智域网按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多个领域。在各大城市,近两年服务类智能机器人并不鲜见。目前,这些智能机器人的“生存”现状如何?近日,媒体记者回访发现,有场所的机器人因高颜值的外形、有趣贴心的功能,着实吸引了不少人尝鲜体验;也有场所的机器人,因不够灵活、功能未达到预期等原因,或已搬离停止使用。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多个领域。在各大城市,近两年服务类智能机器人并不鲜见。目前,这些智能机器人的“生存”现状如何?近日,媒体记者回访发现,有场所的机器人因高颜值的外形、有趣贴心的功能,着实吸引了不少人尝鲜体验;也有场所的机器人,因不够灵活、功能未达到预期等原因,或已搬离停止使用。
 
  该新闻报道中提到了一个导诊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患者问医院机器人:“你好,我女儿咳嗽了……”机器人说:“掐指一算,你一定想女儿了”;患者再问:“现在哪一位呼吸科专家还有号”,机器人回答:“别折磨自己了,遇到疑问要好好思考。”如此对话,纯属“鸡同鸭讲”,浪费时间,下次谁还会“撩”TA?这种低端机器人被停用一点也不奇怪。可见,不学习、不进步,机器人也有“下岗”危险。
 
  就在上月,广州地区首例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骨科手术在广东省中医院完成,一时成为本埠大新闻。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能使手术定位精度达到0.8毫米,具有减少失血量和术中组织创伤等优点。“天玑”的出现,标志着骨科手术迈入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时代。
 
  两个例子,从正反两面说明同一个道理:在竞争激烈、靠实力说话的今天,仅有颜值是不够的,人如此,机器人亦如此。纵观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一方面,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增速惊人——从2013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国产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20%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机器人产品应用有的还处于低端领域,比如搬运、码垛等,应用场景受限、附加值不高、竞争力不够,与机器人技术发达的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国产机器人转型升级发展,必须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推动技术创新与突破是着力点,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应成主攻方向。国家需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支持创新能力强、技术先进的机器人项目,促进国产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突破创新;机器人企业要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在机器人研发、技术人才培养等环节舍得投入,加快企业创新、突破技术壁垒,在新一代机器人产业升级中占得先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