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机器人冲的咖啡,你喝出了啥?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7-10 14:31:28
智域网按 日前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有人品尝了咖啡机器人制作的卡布奇诺后表示“没注入灵魂”,这一点评再度引发机器换人的讨论。对此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咖啡机器人虽然越来越灵活,出品效率越来越高,可它永远是工具,替代不了人文情怀。
(记者曹玥 汤宁娜)日前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有人品尝了咖啡机器人制作的卡布奇诺后表示“没注入灵魂”,这一点评再度引发机器换人的讨论。对此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咖啡机器人虽然越来越灵活,出品效率越来越高,可它永远是工具,替代不了人文情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知春路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店中的王牌产品——自动手冲咖啡臂正在工作,送水机器人在人群中穿梭给顾客添加温水,一旁的冰淇淋机器人挥舞“臂膀”为顾客制作冰淇淋,还有专门负责与顾客打招呼互动的机械臂,整个咖啡馆科技感十足。
 
  事实上,咖啡机器人并不算新鲜。2016年3月,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上,由bubble lab机器人实验室研发的全自动手冲机器人甫一亮相,便成了当日焦点。同年8月,该团队在北京成立了这家咖啡馆,去年7月,他们又推出自动手冲咖啡臂和自动牛奶龙头。
 
  和其他机器人咖啡厅使用的灵活机械臂相比,记者眼前的这款咖啡机器人体积更小更灵活。“这是我们第4代咖啡机器人,前3代机器人也是基于机械臂,可以在咖啡上打印照片、做拉花、做出拟人动作,但事实上灵活性不够,效率低。前3个月人们还有新鲜感,时间一长就审美疲劳了。所以我们研发了第4代机器人制作手冲咖啡,提升咖啡品质。”服务员在一旁向记者介绍。
 
  闷蒸与冲泡是需要手冲咖啡师长久练习的技能,冲泡时需要咖啡师集中精力做重复的画圆动作,但即便是经验极其丰富的咖啡师也很难做出两杯口味一样的手冲咖啡。记者看到,第4代咖啡机器人有一个滑轨,可以控制出水口滑动,加上旋臂转动,机器人可以像手冲咖啡师一样在滤纸上方精准画圆,3分钟左右,一杯手冲咖啡送到了记者面前。
 
  “用自动手冲咖啡臂能长久做重复性动作,降低出错率,保证手冲流程的精确,提高出品效率。”这家咖啡馆的合伙人介绍道。
 
  目前,虽然咖啡机器人制作水平已达咖啡师平均水平的80%,但这名合伙人并不认为它能真正取代咖啡师。“咖啡科技永远是工具,替代不了人文情怀。咖啡机器人解放了咖啡师的双手,让他们更能专注于了解顾客需求,依据顾客的性格、心情,对咖啡豆产地、口味和磨粉粗细程度的偏好,设计、制作出一款顾客喜爱的咖啡。所以说,咖啡机器人的出现,更加彰显了咖啡师的重要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