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王健因爬墙意外去世,57岁的他以改革著称

来源/ 39度 作者/ zxc 时间/2018-07-10 14:17:37
智域网按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王健治丧委员会在7月4日下午3时许发了一份讣告证实了他的死讯。

据路透社援引法国警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王健在法国普罗斯旺的阿维尼翁附近考察时,试图爬上一堵矮墙看风景、拍照,第一次没翻上去,第二次试图通过跑起来跳上去,结果,“他从10米高的顶上掉了下来。”随后送到医院抢救,最终没抢救过来。

相比海航集团董事局陈峰,外界对王健的公开报道极少。公开资料显示,王健生于1961年12月15日,天津人,1983年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经营管理专业,获经济管理系航空经营管理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3~1990年曾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计划司工作,在此期间,留学日本航空公司获得AOTS和日航颁发的证书。从日本回国后,长期从事民航的经济管理、计划管理及经营管理工作。

1990年代参与创建海南省航空公司和组建海航集团,是海航的主要负责人和决策者之一,去世前担任海航集团董事长一职。

其最近一次被公开报道是在2018年6月14日下午,当时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去海航集团进行调研,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王健等人作陪。

在座谈会上,陈峰和王健分别表态。陈峰表示,毛万春的到来让海航集团倍受鼓舞,今年以来海航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聚焦主业、去杠杆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措施。

王健则表态说:“海航集团感恩党和国家开创的改革开放伟大时代,感恩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航的深切关怀与支持,感恩海南这片热土上的兄弟姐妹对海航的关爱与呵护。海航将不忘初心,继续以一颗感恩之心,扎根海南沃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区域发展,聚焦主业,深入探索‘企业+慈善’经济新模式,打造企业运营、企业治理、企业道德上的标杆,以扎实成绩回报海南和海南人民的信任,做出海航贡献。”

二者的表态亦能看出他们的风格迥异,并有传言称陈王二人在海航内部时有不和,不过都是些坊间传闻,当不得真。

尽管关于王健的公开报道不多,但据熟知他的人说,王健做事高调,在掌权董事长期间在海航内部进行大胆的改革、重组。

同时,王健参与了海航25年历史上的许多重大决策和转型。

2017年5月份,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海航的神秘密码》系列丛书,共六本,分战略转型、精神哲学、经营理念、海航人、管理密码、实践案例六个维度。其中就有关于王健的诸多文字描述。

书中描述,在2000年前后,王健力推海航转型:“改变在于变,不在于改;变在于动,不在于静。就像太极八卦的理论,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

他提出“一主两翼”战略转型思路:航空客运向旅游、酒店、商业等下游扩张;航空货运,升级拓展海陆空联运大物流;飞机租赁积极探索,并拓展金融业务。

到了2007年,海航已成为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融机场管理、酒店、旅游、地产、商业、物流、金融服务等上下游八大产业为一体的中国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682亿元、总收入232亿元,员工3.6万。

2007年是一个关键节点,这一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王健敏锐捕捉到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提醒海航管理层“在大的危机到来之前,不能盲目乐观,自以为是,贪图安逸,马放南山”。

王健非常擅长运用古人的战略思维和哲学思想,并懂得顺应时势。“春夏秋冬的更替是自然的规律和变化,海航应把握客观规律、顺势而变。”王健认为,“(海航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提前谋划、决后而定、定后而行。”

2008年1月23日,在海航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王健提出海航全面战略转型。接下来的3年,王健主持召开了7次“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加大管理构架调整”专题会议,力促海航进行“人员转型”“企业转型”“瘦身健身”三大转型。

期间,他创造了不少惊人的言论,比如——

“海航要勇敢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要勇敢地承担起创建世界级企业时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就是海航人的目标和理想。”

“品牌是思想、是概念、是创作,能够带来巨大的财富和利润。”

“海航转型的真正含义就是肩负起推动中华民族的文明复兴、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

不难看出,王健喜欢将海航或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绑在一起,他终其一生追求的,大概是成为一名可以被历史记住的人。

王健的坚持获得了回报,经过3年大刀阔斧的转型,截至2010年底,海航集团实现收入925亿元、资产3448亿元、飞机290架、运输旅客3222万人次。

从2011年开始,海航进行了另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海航是走出中国、冲向世界,力争进入世界500强。此时的一个大背景是,全球经济进行下行通道,中国经济告别了两位数高速增长的时代,并面临高通胀、地方债务高企、增速放缓等困境。

这时候王健制定了“超级X计划”,即到2016年实现集团收入6000亿元,并进入世界500强,其着重打造核心产品,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力推产业融合,包括资产证券化、发展基金、降低负债等。而最让人瞩目的则是海航一系列疯狂的并购案,过去几年,海航对国际或国内的大型跨国企业及其在华业务进行了多起战略性兼并重组。

但海航对海外的疯狂收购被踩了急刹车。2016年底,有关部门开始高度关注海外非理性投资倾向,防范风险,并开始整顿非理性海外并购。

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其中包括万达、海航等。被断粮的三家企业随后纷纷断臂求生,关于他们的风吹草动长期占据媒体报端。

海航从买买买模式进入了卖卖卖模式。截至2018年5月初,它已出售了超过13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在希尔顿全球控股的股份。

与之并行的是,王健2017年飞赴香港,在春夏秋冬酒店进入“深度学习”阶段,最终在今年初“学成归来”,并于2月4日在海航集团董事局专题会上发表题为《认清严峻形势,以正心正念面对狂风暴雨,提高政治觉悟,用钢铁肩膀担起海航道义》的演讲,用词之激烈让人瞠目。

而在2018年7月3日,王健意外地因为想看风景而匆匆结束了他57年的生命。就在刚刚,从海南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刚一落地,一位听闻王健去世消息的乘客就气急败坏地对着手机那头骂娘,说他还有案子在和王健谈……

此时,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已飞赴法国。

 本文来源: 39度    作者: zxc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