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线下仍是第一主战场 零售店主可以放心了?

来源/ 智电网 作者/ 王倩 时间/2018-07-09 16:56:40

"我给大家一颗定心丸,线下实体门店仍然是中国零售业最重要的战场。不管现在还是未来,得实体店者得天下不变,关键是做好数字化转型。"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说。

可见无论是家电行业还是手机行业,线下渠道始终是零售业的第一战场。当然,这里大家还需注意"关键是做好数字化转型",那么何为"数字化转型"呢?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线下仍是第一主战场 零售店主可以放心了?

"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推动企业组织转变业务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的变革措施。数字化转型旨在利用各种新型技术,如移动、Web、社交、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为企业组织构想和交付新的、差异化的价值。采取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一般都会去追寻新的收入来源、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商业模式。

也可以这样说,"数字化转型"是技术与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结果是商业模式的变革。

线上强?还是线下强?

然而,在手机行业中,互联网品牌的线下销售市场一直令人堪忧。先看一加,这个前几年一直活在国外的手机品牌,在2015年的时候就声明,为了保证线上线下同价的购物体验,一加将会集中资源专注于线上渠道,并且短期内不再拓展线下经销商。而针对于体验店这部分,一加方面表示北京、上海的一加自营体验店将会继续保留,全国其他城市由OPPO代理的一加体验店将全部关门,一共45家。

线下仍是第一主战场 零售店主可以放心了?

而在上市前,有人也披露了小米在新零售的路上也陷入困局,小米过低的利润引起了经销商的不满。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经营小米产品的利润过低,已难以支撑专卖店的运营。小米给经销商的返点在5%左右,业绩考核通过后再返1%—2%。这样的利润率,远不及OPPO和vivo 15%-20%的返点。据介绍,一个月小米专卖店销售额在200万元,毛利只有10多万元,除去6-7位员工工资、装修折旧和店租金所剩无几。

而且,小米对经销商的政策和承诺不断变化,不够稳定,作为三四线渠道下沉的小米小店主无法忍受小米将现金奖励,变成虚拟的"米豆"。此外,"捆绑搭售"策略,也增加了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线下仍是第一主战场 零售店主可以放心了?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过低的利润和混乱政策会严重阻碍小米在各地线下门店的铺设,影响小米手机、生态链产品的销售,最终会对小米的业绩产生负面作用。在赛诺给出的中国手机市场 2018 年Q1的销量报告中,OPPO、vivo分别以1852万台和1734万台的销量霸占前两位,苹果稳坐第三名,荣耀、华为和小米则分列第四五六名。

毋庸置疑,以线下渠道为主的OPPO和vivo成为一季度的赢家,小米遥遥相望。截至去年11月,小米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设228家门店,其中包括在一线城市设立的直营店和二线城市设立的小米之家专卖店。按照雷军的开店目标,预计2017年年底小米之家的开店数量为250家,2018年年底开店500家。而据说,OPPO和vivo的线下实体店目前已经将近30万余家。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小米线上渠道的牛逼性。

手机行业的全渠道时代

小米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的模式取得了成功,尤其是其独特的电商模式,由于没有线下渠道那样规模的渠道、市场以及销售成本,中间环节得到了压缩,可直接让利给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然而,随着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替换为主导的发展阶段,电商渠道和线下渠道正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发现线上成本在逐渐增加,电商渠道红利时代已经终结。"OPPO副总裁吴强曾表示。

编者认为,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成为手机零售商的变革方向。电商运营模式需要重新梳理和升级、线下渠道扁平化和线上线下融合,是其中三大关键点。其实这也就是现在所倡导的新零售模式。

在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政策东风,以及传统小店对提高利润、降低成本、优化管理系统的需求推动下,社区经济将有望成为快消行业的重要突破口、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以及经济民生的重要支撑业态,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首的技术支持,在当前市场升级转型中变得尤为重要。

当所有人都在强调线上线下全打通,何为全打通?有些人是这样理解的,比如在刚结束不久的618大促期间,消费者到线下实体门店消费,门店会给它发一张天猫淘宝店的优惠券,这就实现了线上线下打通。但其实,真正的全渠道应该是线上线下数据共享,线上线下互相导流,集店铺的营销推广、用户数据、客户复购为一体。

在编者认为,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对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基本都有一些弱势,但很明显,传统手机厂商想要拓展线上渠道是比较容易的,而互联网企业去拓展线下渠道是有困难的,线下渠道面临着诸多的不定时麻烦。另外,新零售全渠道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即使艰险,也要迎刃而上。

本文来源:智电网  作者:王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