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9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

来源/ 健康界 作者/ 时间/2019-09-30 15:44:42
智域网按 未来,应用机器人最多的领域或不再是汽车行业,而是医疗行业。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重,医疗机器人的应用需求逐渐增加,以康复机器人为主的手术机器人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未来50年内,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比汽车机器人更大。
未来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比汽车机器人更大
 
  未来,应用机器人最多的领域或不再是汽车行业,而是医疗行业。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重,医疗机器人的应用需求逐渐增加,以康复机器人为主的手术机器人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未来50年内,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比汽车机器人更大。
 
  2019年8月21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表示,医疗机器人是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未来,应用机器人最多的领域或不再是汽车行业,而是医疗行业。
 

  1、人口老龄化加快 医疗机器人需求增加
 
  目前,老年人口是医疗服务需求的主体,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重,医疗机器人的应用需求逐渐增加,以康复机器人为主的手术机器人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5亿人,占中国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7.9%。持续扩大的老年人口群体是老龄产业发展的基础,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5亿,医疗机器人需求持续旺盛。
 
  2010-2018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行业遭遇滑铁卢 工业机器人增长有限
 
  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实验室副主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刘连庆表示,未来50年内,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比汽车机器人更大。汽车行业曾带动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但目前这部分增长正变得有限,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惨遭滑铁卢。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均有所下降,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二十年来首次下跌。汽车行业的颓势对工业机器人有着巨大的影响,工业机器人增速预计将会下降。
 
  2011-2019年H1中国汽车产销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机器人发展态势良好 医疗机器人走向临床
 
  年来,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此外,我国服务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快速提升,智能相关技术可比肩欧美,与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并跑。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2019年有望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
 
  2013-2019年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统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经过多年的发展,手术机器人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应用效果良好。2014年我国开始引入外科手术机器人,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的三甲医院才引进。在我国服务机器人中,医疗服务机器人占的比重约为28%,2018年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规模约为5.1亿美元。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医疗机器人处于初步阶段,体量还较小。不过从应用效果来看,规模化使用机器人将是未来医疗领域的一个趋势。
 
  2016-2018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应用多样化 微纳米机器人瞄准精准医疗
 
  从应用领域来看,我国医疗机器人的应用需求逐渐增加,以康复机器人为主的手术机器人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此外,在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涌现了物流、配药、采血、胶囊等多种类型的辅助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整体来看,康复机器人占的比重约为41%,辅助机器人为17%,手术机器人为16%。
 
  中国医疗机器人应用领域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术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泛,且微创式手术正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利用微纳米机器人,可以更好地实现精准医疗。实现精准医疗有两种手段,一是使用机器人的物理手段,精准去除肿瘤;二是利用微控和生物手段,将机器人技术和单细胞分析技术相结合,使细胞的抗原与药物抗体之间产生反应,以杀死癌细胞。
 
  传统的机器人帮助人类工作,微纳米技术则能够拓展人的能力。若能将机器人技术与医药研发技术相结合,未来50年内,微纳米机器人能够带动机器人行业的迅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有大量医疗机器人新兴企业,但大多为代工厂,创新能力相对欠缺。不过,未来若纳米机器人能真正运用到临床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或将超过汽车机器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