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AI赋能,促进建筑智慧化深度发展

来源/ 千家网 作者/ 时间/2019-09-26 16:09:48
智域网按 自从2017年阿里颁布《智慧建筑白皮书》以来,“智慧建筑”的概念就渐渐为人们所熟知,并引起广泛争议。到目前为止,业内仍然没有给“智慧建筑”进行明确的定义。但是,智慧建筑是智能建筑的发展方向已然成为行业共识,在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加持下,智慧建筑是建筑智慧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自从2017年阿里颁布《智慧建筑白皮书》以来,“智慧建筑”的概念就渐渐为人们所熟知,并引起广泛争议。到目前为止,业内仍然没有给“智慧建筑”进行明确的定义。但是,智慧建筑是智能建筑的发展方向已然成为行业共识,在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加持下,智慧建筑是建筑智慧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围绕着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进程推进、经济社会智慧化转型,国家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建设搭载强有力的引擎,传统的建筑智能化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数字中国等发展战略的落地,数字经济建设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在当前的数字化背景下,我国智能建筑行业正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蓝海,“创新”、“融合”、“转型”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专家杜明芳曾在《AI+智慧建筑研究 》一文中提出:“AI+智慧建筑”中的“AI”不仅指人工智能,从产业形态上来讲,还包括对AI形成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现代通信、区块链、量子计算等相关业态。“智慧建筑在节能、智能、高效、舒适、便捷等方面存在巨大需求,人工智能恰是助力这些需求实现的有力工具。’AI+智慧建筑’的发展将在城市治理、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备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建筑,是每个人一生中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建筑之中度过。在智能建筑向智慧建筑转变的过程中,如何应用新技术,使建筑跟上AI、IOT等新技术的发展脚步;如何让建筑更多的“以人为本”,实现真正的“智慧”;如何探索智慧建筑、智慧社区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为了让智能化企业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交流最新技术应用成果。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将聚焦AI、云计算、大数据、IoT、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等最新技术应用,探讨AIoT赋能建筑、人与空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