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让智能体验落地才能完成智能家居的最终实现

来源/ 中华建材网 作者/ 时间/2019-09-18 15:46:14
智域网按 2019年,整体大环境承压,就整个家居家装行业来说,几乎在每个细分领域上竞争都越来越激烈,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前几年都保持平均大两位数增长的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们,纷纷跌落神坛,更有一些地板、木门、卫浴、家具、卖场等行业企业,关店关门,停工停产,裁员跑路。

2019年,整体大环境承压,就整个家居家装行业来说,几乎在每个细分领域上竞争都越来越激烈,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前几年都保持平均大两位数增长的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们,纷纷跌落神坛,更有一些地板、木门、卫浴家具、卖场等行业企业,关店关门,停工停产,裁员跑路。

同样是家居行业,智能家居从任何一个媒体或者协会的统计数字来看,毫无疑问今年又是大幅增长的一年。从今年大大小的建博会、家居家具展、甚至是某一品类的专业展上,智能展区的热闹程度,也可以看出智能家居真是一路高歌,吸睛无数。那么,他们的“赢利”情况如何呢?

不得不说,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智能家居企业还是在“烧钱”阶段的:

做大客户--利润不错,市场难度大。

做高单值的别墅、大平层客群,主打有线或有线+无线方案,有点要么不开工,开工吃三年的味道。但这口饭其实也不好吃,消费群体比较小众,而且客户素质比较高,不容易被“说服”,所以在品牌包装、营销打法、安装售后服务等方面要求很高。

做工程单--单值虽小总值大,账期拖不起。

有一些智能家居品牌是靠批量的地产、公寓、酒店等项目。做这些项目,除了项目资源方的关系以外,付款结算方式,一直是很多智能家居企业的痛。加上最近整个房地产圈传出的各种负面消息,要靠这些项目赚钱,也是越来越难了。

招代理商--在市场没有被规模化“开发教育”完成之前,大量的招商不亚于“饮鸩止渴”。

不少智能品牌拼命在开发代理商。从运营模式来看,通过招商不断拓宽自己的服务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也是一个正确的方式。但是如果真正的市场需求还没有起来,代理商们一直没办法稳定赚钱,那么其实,不断更新代理商,开拓新市场,也可以说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方式。最近,壹家荟也从很多侧面消息得知,一些智能家居品牌的代理商活的很艰难,更有一些已经关门不再拿货了。

但是,哪一个行业在起步时,不是从“烧钱”开始的呢?从无到有,从知道到习惯,从习惯到消费,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可以接受不马上赚钱,但是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必须要有明确的中期商业模式,要设置时间节点来不断快速验证。

传统家居家装行业拥有相对成熟的赢利模式,快速的市场反馈机制,良好的口碑和深入稳定的渠道合作关系

对比来看,我们的传统家居家装企业,大都经历了20年以上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头部的家居家装企业,更是有着几十年的经营历程,他们可以说是真正见证了中国“住宅”市场的系列变化以及消费者的需求成长。他们在这四五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无论是在产品研发、运营模式还是供应链合作,消费者服务方式等方面都练就了紧跟变化,快速反应的硬本领。

没有哪一家头部的家居家装公司,可以不管行业变化和消费者需求迭代,只管做好自己的既有产品就会活的很好的。例如欧派,全国有6000多个门店,其零售端的复制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人员培训系统,对消费者的敏感和把握能力,即使放在整个家居行业也已经是首屈一指。

因此,在提供一个“家”这个问题上,传统家居家装企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从一点上看,似乎传统家居家装企业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似乎将在市场上更占优势,然而,智能家居投入巨大,不仅仅是各种专利技术、协议打通,整个生态系统也很复杂。传统家居家装企业想完全独立开发适用于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是需要深厚的背景和强大的勇气的,任何不慎都成为一个会把主营业务拖入深渊的巨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