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哥伦比亚大学机器人专家利普森:打造具有自我意识的机器

来源/ 新智元 作者/ 时间/2019-09-18 15:16:45
智域网按 这篇来自Quanta magazine的文章专访了著名机器人专家Hod Lipson(霍德利普森),讨论如何定义机器人的自我意识,为什么机器人的自我模拟和自我意识很重要,以及它可能带来什么。
      这篇来自Quanta magazine的文章专访了著名机器人专家Hod Lipson(霍德利普森),讨论如何定义机器人的自我意识,为什么机器人的自我模拟和自我意识很重要,以及它可能带来什么。
 
  Lipson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创意机器实验室,他说他想亲自打造具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公开地面对一个棘手的概念——意识——这在他的同事中常常被视为禁忌。他说:“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们曾经视意识为禁忌,我们不允许触及这个话题。但在我看来,意识可以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大问题,与生命起源和宇宙起源一样。什么是感知,什么是创造力?什么是情感?我们想知道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我们也想知道如何人为地创造出这些东西。是时候直面这些问题了。”
 
  根据Lipson的观点,感知或自我意识的基本构建块之一是“自我模拟”(self-simulation):建立一个人的身体及其在物理空间中如何运动的内在表征,然后使用该模型来指导行为。早在2006年,他就开始研究人工自模拟(artificial self-simulation),他设计了一个海星形状的机器人,利用进化算法(以及一些预先加载的“物理学提示”)自学如何在桌面上向前翻转。但他表示,2012年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包括卷积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给整个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2019年初,Lipson的实验室开发了一个机器人手臂,它利用深度学习完全从零开始生成自己的内部自我模型——他形容这个过程“就像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观察自己的手”。“当谈到自我意识时,人们认为机器人会突然醒来,说,‘你好,我为什么在这里?’但自我意识并不是黑白分明的。它是从一些非常琐碎的事情开始的,比如,‘我的手要往哪里移动?’这是同一个问题,只是时间跨度更短。”
 
  以下是Quanta magazine与Lipson的讨论摘录:
 
  Quanta:自我模拟和自我意识是一回事吗?
 
  Lipson:一个能够自我模拟的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是具有自我意识的。它能在多大程度上模拟自己——模拟的逼真程度,模拟的时间范围——所有这些不同的因素都影响到它有多少自我意识。这是一个基本假设。
 
  Quanta:为什么需要物理机器人?为什么不在一个非实体系统中研究自我意识呢?
 
  Lipson:我们在寻找一个可以模拟自身的封闭系统——要做到这一点,它需要有输入和输出,但也必须有一个边界,一个你描绘“自我”的地方。机器人是符合这些条件的一个非常自然的存在。它有动作,有感觉,并且有边界,所以可以有事情发生在它身上,有东西可以让它模拟。我是机器人专家,这是我的第一选择。
 
  Quanta:人工智能如何对机器人的自我意识起作用?
 
  Lipson:出于某种原因,我们很高兴让机器人(使用AI)了解外部世界,但当涉及到它们自己时,出于一些奇怪的原因,我们坚持手工编码模型。所以我们所做的实际上是相当琐碎的:我们说,“让我们把人类建造的所有基础设施都拿来帮助机器人了解世界,我们要让它关注自己内部。”
 
  Quanta:一个能够自我模拟自己身体的机器人和一个能够拥有内部“思想”(听起来更像是“自我意识”的非正式含义)的机器人之间,有什么联系?
 
  Lipson:我们正在做的其他一些项目与自我建模有关,但模拟的不是身体,而是认知过程。我们正在朝着这两个方向迈出一小步。相信这最终会达到人类层面的认知水平,甚至更高,这完全是一种信念的飞跃。
 
  Quanta:所以你假设这两条路径——自我模拟身体和自我模拟大脑——会交汇在一起?
 
  Lipson:完全正确。我认为这都是一回事。这就是我们的假设,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将能够推进到多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