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三星与苹果合作:业务增长的转变与市场的妥协

来源/ 智电网 作者/ 卞海川 时间/2019-01-21 15:36:54
智域网按 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苹果宣布与老对手三星建立内容方面的合作,三星智能电视的用户将能够访问iTunes电影和电视内容。这标志着三星电视将可以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iTunes的内容服务。一时间,这一消息引发全球科技行业的热议。

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苹果宣布与老对手三星建立内容方面的合作,三星智能电视的用户将能够访问iTunes电影和电视内容。这标志着三星电视将可以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iTunes的内容服务。一时间,这一消息引发全球科技行业的热议。

三星与苹果合作:业务增长的转变与市场的妥协

从“冤家路窄”到“抱团取暖” 苹果三星都不好过

苹果宣布与三星达成深度的内容合作,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是对当今市场局面的一种妥协。此前两个公司就外观专利问题吵了七年之久,两者在竞争关系中对于对方都是丝毫不会做出让步,今天的抱团取暖,也从侧面反映出苹果与三星公司的难题比想象中的还要大。

1月2日库克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预期下调了10%,苹果股价直接应声下跌10%。库克将这个原因总结为苹果手机在中国区域销售增长放缓,以及成熟的欧洲市场逐渐饱和。

一直以来,iPhone都是苹果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iPhone业务的表现也至关重要,近几年苹果终端销量的下滑,也让苹果逐渐迎来至暗时刻。

同样面临手机业务瓶颈的还有三星。日前,据韩媒报道,三星电子下调其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至2.9亿部,较去年11月制定的初步计划降低约10%。

从中国区来看,手机业务持续走低,也让三星电子不得不更换策略,利用中端机冲量市场,但受“华米Ov”等头部品牌的影响,前景并不受业界看好。

此外,芯片需求的疲软也给了三星双重打击。据了解,三星2018年第四季度芯片出货下降10%,受制于内存降温等大环境因素,也让三星不得不下调芯片事业3.7%的营业利益预期,根据调查,第4季全球DRAM价格下降10%,NAND闪存也降了15%,预期2019第1季,内存总体价格平均下调10%。三星最大的利润来源芯片业务增长受阻,无异于给整个公司敲响警钟。

业务增长遇阻 通力合作完成新发展

当前,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下行区间,再加上众多品牌的崛起,手机业务难以延续高速增长的势头,苹果寄希望于服务业务能扛起营收贡献的大旗。

相关资料显示,除 iPhone 之外的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近 19%,其中服务、穿戴式设备和 Mac 均创下历史新高,如此高增长数据背后离不开苹果庞大的用户规模,与三星合作,更能完成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目标。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智电网采访时表示,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内容服务收入的提高对苹果来说至关重要,与三星合作可以打破封闭生态的掣肘,扩大内容应用收入。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认为,对苹果来说,他提供的软件和内容服务,通过三星终端可以、得到更多的用户,这样一来,itunes上的收费内容可以面向更多用户群体,从而扩大苹果的内容软件投放量,提升苹果在服务层面的收入。

反观三星,第四季度业绩公告中,营收和利润双双出现下滑的惨淡危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业务出现了下滑,但三星电视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三星电视目前是全球第一大品牌,市场份额超过了28.4%,与第二名的差距巨大,这意味者三星电视有其它品牌没有的市场优势。

丁少将指出,三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企业,内容应用方面相对较弱,与苹果合作可以扩大内容生态,提升软硬一体的竞争能力。

“对三星来说,三星电视用户可以看到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更多的影视剧内容,增加三星智能电视平台丰富度和可选择性。”梁振鹏说道。

就此来看,这世界上本无永远的敌人,顺势王者争霸,逆势抱团取暖,市场的现状就是如此残酷。一个是最大采购商,一个是最大供应商,“夙敌”联手,未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