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未来五年机器人将取代7500万职位,有你的工作吗?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作者/ 时间/2018-09-18 16:46:22
智域网按 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与社会中心总监Saadia Zahidi表示:“公司需要使自动化计划与全面强化策略互为补充。企业要在机器的时代保持活力、差异化和竞争力,必须切实投资发展人力资本,这在道德上和经济上都是必要之举。如果不积极行动,企业和劳动者可能会错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潜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记者 张文扬 9月17日,一项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人类承担了全球71%的工作任务,而到2025年,机器承担的工作将超过人类。工作场所的机器和算法快速发展,可创造1.33亿个新职位,取代从现在到2022年将流失的7500万个职位。
 
  这份名为《2018年未来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涵盖了广泛行业部门的300多家全球性公司,代表了超过1500万员工,涉及20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合计占全球GDP的70%)。
 
  这一趋势将对全球劳动产生产生深远影响。《报告》认为,全世界兴起工作场所革命,将使人类与机器和算法协同工作的方式发生巨变。目前,机器承担了全球29%的工作任务,到2025年将超过半数。《报告》对此持积极态度,它指出,就新职位的整体数量而言,前景依然乐观,相比流失的7500万个职位,预计到2022年将新增1.33亿个职位。

  自动化
 
  《报告》指出,自动化将对全球劳动力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也几乎肯定将使职位的性质、地点、形式和工作期限产生巨大变化,将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者的密切关注。
 
  “约50%的公司预计到2022年,自动化将使其全职员工数量减少,近40%的公司预计将扩大员工队伍,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预计自动化将在企业内创造新职位。”《报告》表示。
 
  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与社会中心总监Saadia Zahidi表示:“公司需要使自动化计划与全面强化策略互为补充。企业要在机器的时代保持活力、差异化和竞争力,必须切实投资发展人力资本,这在道德上和经济上都是必要之举。如果不积极行动,企业和劳动者可能会错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潜力。”
 
  新增长
 
  尽管《报告》预计职位数量将出现净增长,但新职位的性质、地点、形式和工作期限将明显不同。
 
  随着人类和机器的劳动分工持续发展,劳动者将需要新型技能组合。受访公司表示,目前人类承担了71%的总任务小时,而机器从事了剩余的29%。到2022年,预计人类平均将承担58%的任务小时,机器的份额将上升到42%。
 
  所有行业预计都将形成可观的技能差距,平均技能不稳定性达42%,凸显了帮助劳动者应对现有职位变化和未来新职位挑战的严峻程度。某些能力将愈加重要,包括精通技术(如工艺设计和编程),独特的人类技能(如创造力、批判思维和说服)。
 
  不同行业的劳动力扩展和收缩程度各有不同。职位流失率预计会有较大差别。例如,在矿业和金属、消费品、信息与技术行业,预计削减职位的公司比例高于专业服务行业的公司。一个行业的职位和技能需求减少,但另一个行业可能会增长。《报告》显示,在不同行业之间,存在协调推进职业转型策略的机会。
 
  该项报告给出的建议是:“劳动者必须具有适当的技能,适应未来就业需求,而企业和政策制定者的行动必须协调一致,互为补充,投资发展人力资本。”
 
  《报告》称,参与报告调查的受访者表示,应对就业新形势的挑战,三大策略:长期雇佣掌握新技术相关技能的新员工;将工作任务完全自动化;重新培训现有员工。还有不少公司预期将把工作分配给专业承包商、自由职业者和临时工。
 
  员工再培训
 
  通过对12个行业和20个发达与新兴经济体(合计占全球GDP的70%)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和最高策略官的调研,《报告》发现,54%的大公司员工需要有效的技能再培训,才能充分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增长机会。同时,略过半数的受访公司表示计划对关键职位的员工进行技能再培训,只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计划对面临风险的员工进行再培训。
 
  在接受调查的公司中,受访者预计从目前到2022年,职位数量将减少约98.4万,新增174万。在报告涵盖的20个经济体中,根据对大公司非农员工中这些趋势的推测显示,随着人类、机器与算法之间劳动分工的变化,可能会造成7500万职位流失,与此同时,有望创造1.33亿更适应新型劳动分工的职位。
 
  所有行业预计都将形成可观的技能差距,《报告》预计2018-2022年,技能再培训需求最高的是航空与旅游业。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金融服务和投资、矿业与金属行业,技能差距也十分显着。交通运输行业是最不可能对现有员工进行再培训的行业,而全球健康与医疗、化工、先进材料和生物技术行业的企业领袖则最有可能再培训员工。
 
  据《报告》,各行业中,对数据分析师和科学家、软件和应用程序开发者、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专家的需求将增加,这些职位都特别依赖或受益于技术。而明显需要“人类技能”的职位,如销售和营销专业人员、创新经理和客户服务人员,也将迎来需求的增长。而预计将供过于求的职位则包括从事例行工作的白领职位,如数据输入员、会计和薪资结算员。
 
  《报告》表示,企业将使用更多承包商从事专门任务,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聘用劳动者,远程配备人员,改变组织运营的地点,确保获得优秀人才。
 
  此外,不同区域的职位需求各有差异。据估计,各区域预计将增加的职位需求包括:东亚、太平洋和西欧的财务和投资顾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中东与比非、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装配和工厂工人;北美的电工工程师等。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