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顺风车下线了,然后呢?

来源/ 39度 作者/ miss云 时间/2018-09-04 10:30:05
智域网按 顺风车是一个极好的产品形态,利用闲置供给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产品,本是一个让社会更美好的产品,然而,却因为滴滴本身的一些问题,和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舆论的讨伐中变成了一个邪恶的事物。

在舆论的压力下,滴滴下线了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产品模式。

无独有偶,高德也悄然停了顺风车业务,规避潜在的风险。

诚然,在乐清20岁女乘客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的刑事案件中,滴滴本身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外包的客服响应不及时的问题,比如风险防范机制的问题,比如产品设计上过分强调异性及社交的问题,滴滴下线顺风车、担负相应的责任理所应当,也势在必行。

然而,顺风车下线之后,问题就解决了吗?显然并不会。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这次杀人的凶手和四个月前杀害空姐的那个凶手,都知道利用顺风车作案是必然会很快被抓住的,却依然作出这样的选择,因为他们都是经济及社会信誉破产,抱着必死的决心进行无差别杀人的。通俗点来说,就是想在死前拉个垫背的,即使没有顺风车,他们也会选择其他的方式作案。

上了微博热搜的各地滴滴QQ群中,有一些针对此次事件十分露骨的讨论,其中不乏强奸、活该等字眼,的确让人愤慨,但很难把这些人的问题推到滴滴身上,因为,坏人一直存在。

不止顺风车,快车甚至专车上也有一些目的不纯的司机。几年前易到用车正火的时候,曾打到过一个宝马车主,他一边飙车,一边吹嘘他开易到睡了多少个女乘客的光辉事迹。

当然,YP还要好一些,毕竟是你情我愿的事情,至少不会抢劫强奸和杀人。

可悲的是,随着经济的下滑,社会矛盾问题的愈发严重,类似的坏人只会越来越多。

更为担心,一些猎奇猎艳视角的文章,会给潜在的凶手造成示范效应,正如前些年频频发生的伤害幼儿园小朋友事件。

同时,顺风车关闭之后,公众的用车需求并不会因此而减少,今天。苹果AppStore热搜榜几乎被各种用车的搜索所霸占,而一个叫做嘀嗒出行的APP快速上升到免费榜第七位,这款APP的主打业务正是顺风车。

滴滴不行,其他公司的打车或者顺风车业务就会更好吗,恐怕并不会。

在消费降级的总体趋势之下,公众需要更为便宜的出行服务,没有滴滴,也会找其他产品,没有顺风车,也会寻求其他业务,甚至黑车。

可能大家都忘了,网约车之所以越来越贵,除了滴滴一家独大后不再补贴甚至涨价之外,政策的严苛门槛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

顺风车是一个极好的产品形态,利用闲置供给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产品,本是一个让社会更美好的产品,然而,却因为滴滴本身的一些问题,和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舆论的讨伐中变成了一个邪恶的事物。

我想,顺风车应该回不来了,至少,在滴滴这里是这样,然而,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