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智能音箱产品设计发展越来越趋于同质化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石飞月 时间/2018-07-31 10:03:04

“6·18”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火爆并没有延续到智能音箱方面。据统计,尽管在“6·18”期间国内智能音箱整体销量超过150万台,但相比去年“双11”却差距明显。有关专家表示,长期价格战、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似乎都在透支用户的购买热情,但由于国内大部分消费者还未养成智能音箱的消费习惯,再加上低价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智能音箱的价格战与野蛮成长也到了该踩刹车的时候。

智能物联时代,层出不穷的各种智能设备不断推向市场。2017年智能音箱成为最大风口,越来越多实力企业的入局促使智能音箱市场规模日益扩大。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智能音箱全年出货量达到320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300%。

但不得不说的是,智能音箱的产品设计发展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各家产品几乎没有太多特色,大同小异,在这样的环境下,价格战这个看似行之有效的策略又出现了。

小米于去年7月正式发布了小米AI音箱标准版,售价299元,此后小米再次开发出价格更低的小爱mini,价格低至99元,打破了市场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百元价格底线;2017年10月20日,天猫精灵X1首先开启了“双11”大促活动,利用淘宝超级会员400元预购天猫精灵X1的抵用券,原价499元的天猫精灵X1花99元即可获得。随后不甘示弱的京东,在10月25日迅速出击,宣布京东Plus会员都可以在直降100元的基础之上,再发放250元优惠券,49元价格可购得叮咚TOP智能音箱。百度也加入战局,正式发布首款自有品牌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产品定价249元,尝鲜价仅为89元,该价格比小爱mini还低了10元。

市场最终给出了答案,国外市场上,亚马逊和谷歌的音箱最为畅销,HomePod今年一季度只销售出60万台,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月售几万台。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产品本身质量不够,消费者体验不佳,是导致消费者热情大减的重要因素。通过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智能音箱并随机挑选进行对比可以看到,智能音箱的整体好评率不算太高。大部分消费者吐槽的点集中在音质不够、曲库有限、连网中断、反映迟钝、场景识别困难等方面。

除此之外,由于智能音箱功能单一,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使用率不高。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最新调查表明,目前仅有6%的消费者使用智能音箱来控制照明和供暖等智能家居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低价倾销造成了热闹的景象,但用户真实需求还未形成,智能音箱产品主要针对的就是“90后”及更小的人群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等他们有了“稳定的”居住环境才会渐渐成型。

另一方面,从音箱产品本身来看,好音质的音箱从来都不缺,价格较贵的才有品质体验。对于非专业生产音箱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再主打好的音质也难以达到专业级别。而被赋予智能定义之后,是增加了产品的卖点,但如果把尚未突破语音语义技术瓶颈的语音助手硬加“智能中控”的定义,难免被怀疑真实性。“发明者对于产品的定位非常重要,智能手机市场最初的高端定位也是由发明者三星、苹果等厂商决定,而智能音箱的发明者亚马逊从最初设计,到产品进入市场,都没有将其定位为高端家居产品,后来追随者想要改变这一定位,非常困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