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高校“技术宅”在这里被重新定义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18-07-16 16:07:15
智域网按 动手研发、组建团队、参加比赛……7月15日,在马鞍山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的现场,记者看到,所谓高校的“技术宅”们正在不断从理论走向实践,从校园步入社会。

正在全力以赴参赛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玛得

动手研发、组建团队、参加比赛……7月15日,在马鞍山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的现场,记者看到,所谓高校的“技术宅”们正在不断从理论走向实践,从校园步入社会。

为期三天的ROBOTAC比赛,共有包括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34支高职高专大学生机器人战队和5支国际留学生队伍参加,赛事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

在今天上午总决赛的较量中,由中外留学生组成的美中高中生联合队止步半决赛。“多少还是有些遗憾,但我们的仿生机器人很受评委会认可。”赛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贡哲蓉说。

贡哲蓉和阿玛得在赛后展示团队的机器人作品

大赛采用对战形式,根据要求,双方机器人在固定场地,要采取制定的战术和策略,通过守卫己方堡垒,攻击对方堡垒或者消灭对方机器人得分。在3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者判为胜出。

“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我们为比赛准备了将近4个月时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尤其在语言沟通不是十分顺畅的情况下,我们就用中英文混搭的方式进行交流。”在贡哲蓉看来,此次比赛的提前出局,尽管有遗憾,但也学到了很多。

1996年出生的阿玛得,是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在队内却担任着队长一职。“小时候就开始接触机械程序,在队里主要负责软件设计。”和一口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话相比,说起机器人,阿玛得是得心应手,“通过这次比赛,不仅学到了很多有关机器人机械制造和软件方面的知识,最为关键的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因为机器人走在一起很有意义。”

赛后的阿玛得,特地拿出此次参赛的作品给记者展示起来,“这个是气动铲型机器人,那个是仿生机器人,又名蜘蛛侠,这两款的主要制作材料都是玻璃纤维,采用的是齿轮传动模式。”说话间,他还不忘为略感委屈的队友贡哲蓉打气鼓劲,明年我们再来。

“ROBOTAC面向的是高职高专学生,也是目前国内高职高专学生唯一的机器人设计类比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陆际联告诉记者,ROBOTAC是一项侧重机器人在对抗中根据地形和规则选择不同策略和战术的比赛,它同时又兼顾了体育竞技的趣味性和科技竞技的技术性。区别于传统的操作类型比赛,ROBOTAC需要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制作、自己调试并组队参赛。

从2015年至今,ROBOTAC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反思这四年的比赛,意义到底在哪里?“在于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动手和协作能力。”陆际联一语中的,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反复论证研究,包括遇到问题后,如何分析问题,怎样解决问题,这些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过程。

陆际联坦言:“通过比赛,学生参赛的机器人越来越好,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比赛给学生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最初的机器人容易抛锚掉链子,到现在能够顺利完赛并完成任务,看得出学生动了不少脑筋,也花了不少心思。”在他眼里,ROBOTAC不仅考察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有机器人设计的灵活度,鉴于此,本次比赛特别设置了最佳设计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ROBOTAC致力于成为一个充满科技性和娱乐性的比赛,以此提升青年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从而激发出学生的想象力,增强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说,ROBOTAC的意义远远不至于竞技。”陆际联如是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