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为什么火箭通常采用垂直发射?

来源/ 戴客 作者/ 北极蚊子 时间/2018-06-25 14:15:34
智域网按 1977年6月16日,火箭专家冯·布劳恩去世。说起火箭,你可知道为什么火箭要垂直起飞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977年6月16日,火箭专家冯·布劳恩去世。说起火箭,你可知道为什么火箭要垂直起飞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火箭通常采用垂直发射,这是因为垂直发射时支撑点位于发射台上,发射装置的结构简单、稳定,而且这种姿态有利于火箭的加速和能量的利用,既经济又简便。

运载火箭的体形庞大,长达十几米至几十米,直径几米至十几米,如果倾斜发射就得有一条比箭体更长的滑行轨道。这种滑轨不仅相当笨重、稳定性差、移动困难,而且发射时所产生的振动,势必影响火箭的入轨精度。何况放置滑轨就得有一个很开阔、很平坦的发射场。同时,火箭点火启动时尾部会喷射出高温、高压和高速的燃气流,若火箭处于倾斜状态,就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安全区。采用垂直发射可以简化发射设备,能够很方便地使竖立在发射台上的火箭在360°的范围内转动,并保证火箭的稳定性和射向精度。火箭垂直放置发射台上,发射时只要推力稍微超过起飞重量,火箭就可以腾空而起。

垂直发射还有利于火箭迅速穿过大气层,减少因空气阻力而造成的飞行速度损失。但是,垂直飞行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垂直飞行时,火箭因重力造成的飞行速度损失较大。所以,目前运载火箭的垂直飞行段一般为4~10秒。

此外,大型运载火箭所用的推进剂一般都是液体的,垂直状态发射便于推进剂的加注或泄出。垂直发射还有利于精确地确定火箭初始位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