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智能家居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hc360.com 作者/ 时间/2018-06-22 13:59:28
智域网按 随着大数据 、人工智能 等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家居 在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业内常说,智能家居市场大,智能家居市场到底有多大?瑞信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中产阶级数量达1.09亿,平均收入30万以上,这些中产阶级是智能家居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庞大的人群基数决定了智能家居市场无穷的的潜力。对于智能家居的收入来源,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产品销售所带来的利润,这部分市场确实很大,但更大的市场在销售之后,产品成为入口,为用户带来一系列服务,企业从中获得收入,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但这种盈利方式是永久性的,这种一次性

随着大数据 、人工智能 等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家居 在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业内常说,智能家居市场大,智能家居市场到底有多大?瑞信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中产阶级数量达1.09亿,平均收入30万以上,这些中产阶级是智能家居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庞大的人群基数决定了智能家居市场无穷的的潜力。对于智能家居的收入来源,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产品销售所带来的利润,这部分市场确实很大,但更大的市场在销售之后,产品成为入口,为用户带来一系列服务,企业从中获得收入,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但这种盈利方式是永久性的,这种一次性盈利到永久性盈利的升级一旦普及,智能家居市场将不可估量。

智能家居市场的3个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在智能家居领域,有三个变化是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

1、入口的变化,手机和平板电脑是目前最常见的智能家居入口,通过手机、平板控制智能家居产品并不方便,你往往需要下载APP,还不止一个。使用产品的时候,需要完成拿手机、解锁、找到相关界面、发布命令等多个步骤。未来会发生一个明显的变化,家里的每一个设备都是一个独立的APP,比如,冰箱没有水果了,你不再需要通过手机发布指令,只需要告诉冰箱,就会有人送水果过来。

解析:智能家居的机遇与挑战

2、交互方式的变化,键盘、触摸屏是目前普及度最高的交互工具,语音交互正在逐渐得到普及。除了语音交互,视觉交互、AR交互、体感交互等多种交互方式在未来,或许都会大规模投入应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智能家居的机遇与挑战

3.决策方式的变化,无论什么交互方式,都需要用户主动下达指令。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 技术的成熟,智能家居系统逐渐开始能够帮助用户主动作出决策。例如,用户对智能助手说“我睡了”,智能助手会通过大数据以及用户之前的生活习惯,自动关门关窗,播放轻音乐,开启走廊上的过道小夜灯,用户什么也不需要做。

智能家居市场面临的3个困难

近年来,智能家居的产品功能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人性化,此外,从刚刚说的3个变化,我们也看出,智能家居的各项技术也正在不断进步,那么,为什么智能家居市场一直没有“爆发”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个。

1、技术还有待提高。家庭场景非常复杂,语音和图像的处理都需要再优化,以语音交互为例,科大讯飞与百度宣称语音识别准确度达97%,但这个97%估计只有央视主持人才能做到吧,对于普通话水平一般的普通用户,准确度有70%就很不容易了,这还只是语音识别,识别不等于理解,听懂了用户说的每一个字,不代表明白了用户想表达的意思,从语音识别到语音理解到平台化使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2、应用场景多且分散。一个家庭的场景是非常多的,包含安防、娱乐、家政服务、健康、学习、陪伴等方方面面,一个家庭里的家电设备非常丰富,有大小家电、机器人 、摄像头、门锁门磁等多种,应用场景和产品过多,也非常分散,想要创造多种极具竞争力的智能家居产品,来替代传统家居产品,并优化使用场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3、数据分析与处理不易。

每个家庭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家中的每个场景是高度分散的,用户的使用习惯是有变化性的,智能家居系统想要收集用户信息本就不易,此外,即便在家中安装了足够多的传感器,获得了数据,这些数据往往大多数都是垃圾数据,不断把这些数据上传到云端处理,将占用巨大的带宽和云端处理资源。如何收集数据,如何收集有价值的数据,对于智能家居厂商来讲,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在如今这样的时代里,机遇与挑战共存。智能家居也是如此,在市场前景如此广阔下不断发展和完善,跟上时代和大众的脚步,顺应时代和大众的潮流,智能家居才能更好的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