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

来源/ 硬蛋 作者/ 阿海 时间/2018-05-31 11:20:56
智域网按 2017年在10月11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致力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同时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1000亿元,作为达摩院的启动资金。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硬蛋资讯/

 

 

 

文/阿海


菩提达摩,南北朝禅僧,略称达摩或达磨,意译为觉法。据《续高僧传》记述,南印度人,属刹帝利种姓,通彻大乘佛法,为中国禅宗始祖。

 

达摩出身高贵,是南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子,可以说是一位经历了富贵的人。据说,当时香至王曾经想将王位传给达摩,达摩却拒绝,后来出家为僧,在中国南北朝时期航海来到中国传扬自己的禅宗佛法。

 

当年的达摩,如果继承王位,或许名动一时。但他选择了佛法,开创中国禅宗之先河,被尊为达摩祖师,名传千古。、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硬蛋资讯/

 

而在当今时代,也有人想做和达摩一样千古流芳,那就是刚刚创立“达摩院”的马云。区别是,达摩靠佛法声驰天下,马云则要靠技术驱动时代。

 

2017年在10月11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致力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同时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1000亿元,作为达摩院的启动资金。

 

达摩院的阵容堪称豪华。云栖大会,阿里巴巴公布了首批十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其中包括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而参与“达摩院”筹办并在前一天与马云座谈的顾问则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硬蛋资讯/

 

为什么实验室的名字要叫达摩院,绝不是因为马云玩了王者荣耀。云栖大会上,马云说在公司刚创立七八年的时候,他是坚决反对成立任何实验室、研究院的,公司在还没有立足之前就考虑研发是大灾难。“我发现绝大部分的公司是研而不发,就是Research for fun,不可能走久;Research for profit,更不可能走久”。

 

达摩院这个名字诞生于两周以前,马云否决了阿里内部关于任何实验室、研究院的名称的建议,他决定自己定一个说法,就叫达摩院。

 

达摩院要干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技术解决问题,让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时代。

 

马云说了达摩院的三大原则:第一,达摩院活的要比阿里巴巴长;第二,服务世界20亿人口,未来五年建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第三,面向未来,解决人类未来的问题。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说了达摩院的四项工作:第一,达摩院将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第二,达摩院将和高校建立研究所,目前已和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成立了实验室;第三是全球研究中心,目前已在莫斯科,特拉维夫建立了研究机构;第四是产学研开放协作,即全球学术合作网络,通过这个项目让国内外更多高校教授参与其中,“我们做了很多技术研究,并且很快让研究成果落地”。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硬蛋资讯/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盘中,阿里巴巴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BABA)市值在周二盘中一度突破4700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价涨逾1%,超过了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公司。

 

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在今年已实现翻番,但仍有多名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股价仍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

 

云栖大会上,马云说,上个世纪是能源时代,判断一个城市的发展,要看是否通电,是否通路。而这个世纪,是数据时代,在数据时代,计算是生产力,数据是生产资料,互联网是新的生产关系。而阿里巴巴,已经有着全世界最珍贵的资源——数据。阿里巴巴有25000工程师,有18年来对互联网的认知,有全球5亿消费者的支持。

 

18年的积累,让阿里巴巴、让马云有着足够的底气面对这次技术革命。马云在大会上,提出了一句重要的看法——未来决定企业发展的不是市场规模,而是技术。

 

阿里巴巴正在向一家技术公司全面转型。财报显示,阿里2017财年技术投入为170亿元,已经超过百度同期的101.5亿、腾讯118亿和京东54亿,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


开创了达摩院的马云,能否和达摩一样名传千古-硬蛋资讯/

 

而马云,更是将所有的精力,豪赌在了这一场技术革命上。达摩院的建立,是一个标杆,1000亿的投入,是马云的决心。按照马云的说法,达摩院属于世界,属于时代。如果达摩院真的能汇聚全世界的顶级科学家,并且在阿里巴巴的推动下,让这些创新性技术加快商业化,将对人类的生活,乃至生存起到至关重要的意义。

 

达摩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阿里巴巴CTO张建锋担任首席院长,未来应该是轮番制。而马云呢,则是达摩院的创始人、开创者,或者说该叫他一句,达摩祖师?

 

曾经教会中国人网购的马云,这次将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再次成为开拓者。或许,名传千古,是他最好的选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