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AI写歌、智能行李箱、机器人宠物……这部科幻动漫剧离现实却并不远

来源/ 前瞻网 作者/ 时间/2019-09-03 16:04:27
智域网按 这是未来主义的世界,但也是一个熟悉的世界。 渡边在这里运用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展示的是一个与熟悉的技术水平只相差一点的世界,这个世界看上去足够让人印象深刻,但又远非科幻小说那样光怪陆离。

图片来源:Carole&Tuesday官网
 
  8月30日,《Carole&Tuesday》的第一集登陆Netflix,是《星际牛仔》和《混沌武士》导演渡边信一郎的最新动漫系列。这个系列讲的是人类在火星生活了50年后,发生于一个类似纽约般大都市的阿尔巴城的故事。
 
  这是未来主义的世界,但也是一个熟悉的世界。 渡边在这里运用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展示的是一个与熟悉的技术水平只相差一点的世界,这个世界看上去足够让人印象深刻,但又远非科幻小说那样光怪陆离。
 
  这个系列讲述了一个有钱有势人家的女儿,名为Tuesday,选择离家出走,前往大城市追求自己想当音乐家的梦想。她被Carole收留,Carole是一位年轻的有抱负的音乐家,靠一份又一份兼职工作维持生计。这两个人立即一拍即合,开始一起写歌,这在未来的火星上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在没有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创作音乐。
 
  虽然这部漫画的火星背景让它可以想象出一些惊人的虚构技术,但实际展示的很多东西都是以某种形式存在的。以下是《Carole&Tuesday》中一些科幻技术与现实的距离。
 
  AI制作音乐
 
  利用人工智能创作音乐,这个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时摇滚歌手大卫·鲍伊(David Bowie)帮助开发了一个软件,将歌词重新排序成新的组合以帮助创作。最近,AI被设计为基于来自现有音乐的数据生成歌曲的工具。
 
  这些系统大多数都使用深度学习网络,这是一种依赖于分析大量数据的AI。基本上,你需要提供大量的源材料,从舞曲到迪斯科经典曲目,然后进行分析以找到模式。它学习和弦、节奏、长度以及音符之间的关系,从所有输入中学习,这样它就能写出自己的旋律。平台之间存在差异:一些提供MIDI,而另一些提供音频。一些人纯粹通过检查数据来学习,而另一些则依靠基于音乐理论的硬编码规则来指导他们的输出。
 
  在《Carole&Tuesday》中,制作音乐的AI通常似乎与艺术家或制作人合作制作一首歌 - 除了Tao和Angela,其的故事与《Carole&Tuesday》相同。 Tao是一位非常成功的音乐制作人,他制作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级AI来创作歌曲的各个方面,包括声乐表演。 Tao聘请Angela成为他实际制作歌曲的第一个人。Tao的项目不仅仅基于她的声音范围,而且基于她使用的单词和她的行为方式来制作歌曲。这肯定比现在存在的任何人工智能都要先进得多,但是,对于该系列的技术来说,它似乎也相当先进。
 
  智能行李箱
 
  在这部动漫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的第一件未来装备就是Tuesday的智能行李箱,这也是最令人羡慕的。它可以自行滑动,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随身携带,甚至还配备了小机器人腿,遇到楼梯时自己爬上去。当它被盗时,会设法不被侵入时,然后自己回到Tuesday身边,表明它有某种复杂的跟踪系统。
 
  几年前,智能行李箱似乎风靡一时,许多小公司纷纷推出类似的产品。它们的范围很广,从内置充电电池的行李箱,到有点像Tuesday的行李箱,可以自动跟随主人四处走动。如果使用其他智能行李箱的复杂的理论网状网络,有些行李也可以被追踪到。
 
  但随后许多航空公司开始禁止任何不能可拆卸电池的智能行李箱,有时还禁止携带符合新规定的智能行李登机。这反过来又导致许多初创公司倒闭。不过,令人惊讶的是,Tuesday行李箱唯一真正具有未来感的东西竟是它的腿。
 
  单轮电动滑板
 
  Carole在阿尔巴市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是电动单轮滑板。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有许多尝试制造单轮电动个人运输设备,但Carole似乎最接近Onewheel的Pint设计。然而,与Pint不同,虚构版本的车轮采用无毂电机设计,折叠后可在不使用时方便运输。考虑到Carole如何能够单手携带并离地面相当大的间隙,它看起来也非常轻盈。
 
  机器人宠物
 
  人工智能似乎是这个系列的一个笼统术语,包括各种各样的智能机器人和软件,它们在功能和感知水平上有很大的差异。Carole有一只可爱的猫头鹰人工智能宠物,它的主要功能是闹钟,但它似乎具有一些演绎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一个机器人狗的AI音乐制作人,作为《美国达人秀》、《英国偶像》类型音乐比赛节目的评委。这只狗也有独特的个性,会像真人秀节目的评委一样开玩笑。然而,很难说这种行为中有多少是感知,又有多少是通过编程来伪造的。
 
  目前的实际机器人宠物远不如它们在动漫中那么复杂,至少在运动范围和功能方面如此。许多都不像Carole的猫头鹰那样接近动物,就像奇怪的幼儿机器人Lovot,或更抽象的Jibo。它们也都不像索尼的Aibo那样接近该片中的例子。
 
  Aibo是价值1,800美元的机器狗,覆盖着传感器,可以响应语音命令和抚摸。它可以使用鼻子上的摄像头来识别人,并发送有关家中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安全更新。但即便如此,它更像是一只动作缓慢、笨拙的小狗,而不是可以通过转弯测试的真正机械小狗。
 
  全息音乐会效果
 
  在《Carole&Tuesday》第一部分的前几个大型专业音乐会实际上看起来非常传统,按照现实世界的标准,巨型屏幕充当音乐可视化器,还有激光和烟火表演,这取决于乐队演奏的风格。直到Crystal - 显然是未来动画火星版的碧昂丝 -在一群全息鸟的簇拥下表演。
 
  音乐会上大多数现代全息幻象使用了一种叫做Pepper's Ghost的古老魔术师技术,它基本上可以从电影或玻璃上反射光线以产生透明的幽灵形象,就像Tupac 在2012年柯契拉音乐节的“外观”,或者现实世界音乐会Splatoon 2的《Pearl and Marina》。对于去年的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增强现实技术用于将虚拟角色融入现场表演中,但肉眼无法看到这种效果。
 
  最接近Crystal效果的真实世界是Holosphere,它是《Future of Music》系列第2季的首映。这个两层楼高的球体被LED灯条包裹着,有效地将它变成了一种半透明的球形显示器。它允许里面的表演者看起来好像他们站在一个巨大的眼球、闪电球或映射到球体的任何设计的中心。虽然技术上不是全息图,但球体看起来似乎可以产生与Crystal全息鸟类似的虚幻效果,尽管观众和舞台旋转范围不同。
 
  触摸屏桌子和机器人准备的食品
 
  阿尔巴市的许多餐厅和酒吧都配有触摸屏桌和吧台,使桌子既可以成为供顾客细读的菜单,也可以成为服务员点餐的地方。披萨店展示的那张桌子特别整洁,因为它通过展示一个木板表面,在不用的时候融入了餐厅的美感。但是,看看这些屏幕揭示《Carole & Tuesday》的劳动力是多么有趣。虽然该系列的许多食品和饮料的订购和准备都是自动化的,但仍然需要服务员和调酒师来获得更加人性化的体验。
 
  在自动制作食品方面,去年The Verge的Nick Statt撰写了关于旧金山自动汉堡餐厅Creator的文章:
 
  “Creator,以前称为Momentum Machines,是一家新兴的自动化餐厅,融合了科技行业的顶级软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顶级烹饪专业知识。目标不是完全自动化,而是自动化餐厅体验的一部分,这可以更好、更快,并且使用机器更具成本效益。 Creator加入了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藜麦碗连锁店Eatsa,山景城的披萨送货公司Zume,CaliBurger母公司和Miso Robotics投资者卡利集团等公司,以及波士顿Spyce和西雅图Junkichi等全国各地的一些新兴地点。”
 
  令人惊讶的是,在动漫中展示的屏幕技术似乎比机器人准备食物的过程更像是虚构的。有一段时间,微软(Microsoft)一直在修修补补地制作一款名为Surface的大型桌面显示器,但后来它为自己的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系列重新命名。然后在2016年,一家法国公司创造了一个价值5,600美元的咖啡桌,配有42英寸防水触摸屏,看起来就像是动漫中那些咖啡桌的祖先。这个虚构的版本看起来更像一台平放的巨大电视,而不是桌子,即使处于关闭状态。
 
  2017年,索尼在SXSW展示了一种不同的方法,其高架投影仪可以有效地将任何平面转变为触摸屏显示器。虽然这不能在动漫中的酒吧里使用,但可以想象一个高架投影仪式的设备可以在披萨餐厅的桌子上创建菜单,同时也允许它充当一张普通的木桌。
 
  在看完这部24集节目的前12集,你会突然意识到,该系列的未来技术是根据当前的趋势和设备直接推断出来的。这有助于说明这部剧的主要主题之一,批评将人类从音乐创作中移除的想法。为了探索这个想法,渡边需要创造一个人类不创造音乐的世界,而人工智能创造了音乐。但他也必须让观众觉得那个世界是可以产生共鸣的。
 
  这也有助于解释这部剧的审美。这就是为什么尽管阿尔巴市已有50年的历史,而且在火星上,但看起来仍然像一个现代的地球大都市,有些建筑看起来像是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这就是为什么剧中角色的手机看起来像现代手机,还配有Instagram。
 
  渡边在《星际牛仔》上的复古设计也做了类似的事情。 这部剧也是在地球遥远的未来,人类通过星际门迅速从行星传播到地球。 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电影和电视来看,这个世界的细节看起来很熟悉。 它们经过修改和改装,以唤起更加未来的世界,但它们并不是不让人惊讶或感到陌生。 《Carole & Tuesday》也一样。 这个世界几乎不需要去解释,因为它看起来非常熟悉。我们很容易看到这个世界,想象自己身处其中——而且,当你看到它干净的设计和先进的设备时,你会更积极地想要置身其中。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