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个普通上海市民如何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解敏、刘昊 时间/2019-08-27 15:38:19
智域网按 社区居民在智慧健康屋可实现自助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慢病筛查等功能。而基于5G的远程医疗服务让来到服务站的老人能够通过在线视频坐诊完成就医过程。实现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医问诊。实现了为辖区老人提供梯度化全方位养老服务的目标。
 人工智能正在逐步拓宽应用领域,“AI+”变得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放眼上海这片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高地”上,普通市民的生活正面临着哪些新变化,又创造了哪些新活力?让我们先来一探究竟。
 

 
  互联网+养老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医问诊
 
  总面积超过2000平米的周家渡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长照、康乐活动、等服务。在这里,通过运用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将传统养老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结合,并实现了数据共享,使专业的机构服务让每位老人都有机会共享。
 
  在为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在各类先进科技助老设备和5G网络支撑下,医养资源在这里可触可及。康复区引入的机器人赋能健康服务,可以根据每位长者的不同情况制定服务计划,并实现健康数据档案自动记录备案,实现从“人工训练”到“人机训练”到康复治疗的“生产力变革”。
 
  社区居民在智慧健康屋可实现自助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慢病筛查等功能。而基于5G的远程医疗服务让来到服务站的老人能够通过在线视频坐诊完成就医过程。实现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医问诊。实现了为辖区老人提供梯度化全方位养老服务的目标。
 

 
  无人驾驶未来交通形态提前体验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无人驾驶被越来越多地提上日程。几天前,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开园,意味着正在建设的国内首个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今后这里还将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比如从地铁站到园区的无人出租车、无人中巴车,物流区域的无人清扫车等等。
 
  而在即将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民将可以预约体验无人驾驶带来的新鲜感。位于国展路与周家渡路交叉口西南角,毗邻世博展览馆的AI赛道,占地约3.6万多平米的无人驾驶体验场地将成为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无人驾驶“主赛场”。
 
  今天,记者在这里坐上了一辆L4级无人驾驶车辆提前体验。驾驶座上,安全员双手脱离方向盘,车辆行驶中可以通过视觉识别技术探测距离,能够对行人、车辆、障碍物、交通信号灯和指示牌做出反应,在无人干预下,顺利地完成了直线行驶、加速上坡、减速转弯,并对交通信号灯和指示牌做出反应。
 
  该场地由无人驾驶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以及功能区三大部分构成,是国内首次融合多种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体验场。除此之外,未来几天在这里还将展示5G远程自动驾驶,精准控制;APP一键叫车,模拟未来交通形态;实现10辆不同品牌自动驾驶车辆编队行驶。
 
  智慧楼宇:于无形中保障物业运维安全


 
  在白领聚集的前滩世贸中心二期办公楼,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楼宇中包括空调、电梯、消防等系统数据,将其通过园区光钎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将采集到的设备运行实时状态与BIM模型进行关联,最终形成智慧设施设备管理平台。
 
  在单栋楼宇中,采集的数据点就高达3万个,其中仅消防点位就超过了5000个。任意一间电梯箱、任意一根水管,一旦有了安全隐患都会被及时发现。同时平台在私有云环境中运行,数据通过内网传输,有效确保了信息安全。
 
  陆家嘴集团物业管理二部业务经理瞿永金介绍,“以往一栋办公楼人工巡检,每4小时巡检两次。平台建成后有效覆盖了两次巡检时间点内无法获取设备运行状态的盲区,监控人员只需要做在屏幕前查看巡检状况,随时任意获取设备状态,多维度直观显示楼宇实时状态。就能实时掌控设备设施运行、能源消耗、租户分布、安防状态等信息,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处置和响应,于无形中保障了大楼运维安全。”

  AR技术提升逛街“血拼”的乐趣


 
  大型商场日益成为休闲娱乐的重要载体。但与此同时,随着商圈越建越多,在商圈中“迷路”也逐渐成为众多逛街爱好者的一个永远的“痛”。而如今在“世博源”地区应用的“视+AR”,基于AR云空间的计算技术,大大提高了室内AR导航应用能力,为顾客在逛街时提供了精准的室内智能导航新体验。
 
  打开手机APP,顾客不仅可以体验具有AR立体形象的实时室内导航,方便找到目标商户,还可以在途径过程中通过手机看到另一个虚拟世界,比如一头大鲸鱼在空中游动,水母群在空中嬉闹……徜徉在世博源的虚拟世界里,沿途通过AR寻宝,获得商场和商户的优惠信息和礼品奖励。有了AR导航,再也不怕在东西一公里、上下四层楼的世博源商场中迷路。
 
  顾客更可以在世博源的餐厅内,体验AR菜单的奇妙效果,通过手机APP扫描菜单或餐厅其他位置,即可看到通过AR技术多维度立体展示的菜品信息、餐厅介绍、优惠活动等内容,提升顾客点餐就餐的趣味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