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柳暗花明又一村:酷派海外或将独立

来源/ 39度 作者/ 马骏 时间/2018-08-03 13:45:07
智域网按 近日,乐视再度遭遇债务风波,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乐视未来的走向外,其麾下各个子生态也颇受关注。易到用车已获得韬蕴资本等的投资,脱离乐视体系,那么曾经高调合作的酷派将何去何去?这个问题也颇受外界关注。加之,酷派近日频频传出年报延迟的消息,其未来发展更加令人遐想。

近日,乐视再度遭遇债务风波,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乐视未来的走向外,其麾下各个子生态也颇受关注。易到用车已获得韬蕴资本等的投资,脱离乐视体系,那么曾经高调合作的酷派将何去何去?这个问题也颇受外界关注。加之,酷派近日频频传出年报延迟的消息,其未来发展更加令人遐想。

纵观酷派2017年以来的发展,其国内市场不太如意,但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却可圈可点。据手机圈内人士透露,酷派海外将独立出来,最快7月成立子公司,现在已经在走流程。

成立子公司,意味着酷派海外的业务已经发展壮大到可以独立运营,也说明集团开始将重心转移到海外市场。实际上,2016年酷派海外已经开始盈利,收入更赶超国内市场。在国产手机的出海浪潮中,酷派成为少数几个能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企业之一,尤其在欧美等高端市场,酷派凭借过硬的专利优势和技术积累,赶超其在国内的竞争对手,率先打开局面。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南则为枳,不同的竞争环境自然造就不同的竞争态势。在酷派所有海外区域中,美国和印度为最大的亮点。

美国手机市场有点类似早几年前的中国,以运营商出售合约机的方式占主导,销售占比高达九成,可谓是“得运营商者得天下”。要想在美国占据一席之地,必须通过运营商的高门槛,因为他们对合作手机品牌的专利、技术、公司规模等都有高标准的要求。

在通过了美国运营商巨头T-mobile,AT&T等严格的审厂后,酷派连着三年在美国推出多款智能机,其中2016年推出的Catalyst一年内销量直逼200万台,今年将继续与T-Mobile联合推出2017年的主推产品Defiant,并同时在旗下Metro PCS所有门店发售。美国一役,让酷派因此成为与中兴比肩的两大在欧美市场站稳脚跟的国产手机厂商。

至于印度市场,酷派自有品牌正式进入当地是在2015年,与亚马逊合作线上卖手机。酷派在印度发布的首款产品Coolpad Note 3通过印度亚马逊开抢,三轮抢购售出50000台,令这款手机成为《印度时报》年度最佳千元机。酷派并不满足于线上卖手机的成绩,2016年起又开始拓展当地的线下市场。截至2016年10月,已开拓10个印度代理商,覆盖了新德里、卡邦等主要市场。

并且,海外市场目前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除了欧美与印度,酷派还在发掘东南亚等地区的更多市场容量,这些地区,有望成为酷派海外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5年6月酷派正式宣布以自有品牌进入印尼市场,并发布三款高、中、低价位手机。截至2016年7月,酷派在印尼共发布11款手机,截至2016年9月,覆盖印尼主要城市并分别成立了分部。2015年,酷派也进军越南市场。到2016年9月,就已覆盖当地主要省市,进驻占据越南市场份额70%的Thegiodidong、FPT和VienthongA三家大型连锁手机卖场。

那么,酷派海外独立后有什么好处呢?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可以有独立的产品规划,酷派海外的品牌将拥有更加清晰的定位;二是轻装上阵,各方面运作都会更加灵活。独立,意味着酷派海外已经成为集团的新增长点,将争取到更多资源的支持。

酷派海外在过去三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主要市场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酷派海外今年的计划也令人充满期待,目前酷派已覆盖全球33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几乎覆盖了欧美地区所有的发达国家,预计今年底将拓展至46个国家和地区。熬过海外创业期的打拼,酷派海外可以说是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翻番。至于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将令酷派海外在国际市场上再展宏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智域网立场!智域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智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智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智域网的追责。

热门话题